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西安的雾霾和陕天然气的女职工
0人浏览 2018-08-14 16:31

  证券时报“中国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在行动”采访团到达陕天然气时,西安正面临难熬的酷暑,这个夏天,西安的高温超过了传统的“三大火炉城市”,全球性的气候变暖,再一次给能源结构调整敲响了警钟。而天然气,正是一种重要的清洁能源,不断提高天然气在一次能源消耗中的比重,是改善能源结构的重要抓手。而陕天然气所从事的业务,正是天然气产业链的中游环节。

  夏天酷暑,冬日雾霾,正在不断考验人类的环境治理能力,也不断挑战人类改善能源结构的智慧。传统的过度依赖煤炭等能源消费结构,对环境产生了巨大的破坏力,从中国“富煤、贫油、少气”的能源国情出发,我们亟待加快推进煤炭清洁化工业技术和新能源主体工业关键性技术的突破。相较于煤炭和石油两种传统化石能源,天然气具有清洁环保、安全性高、燃烧效率高等优势。数据显示,2017年天然气在中国一次能源消费结构中的比重仅为6%,远低于世界24%的平均水平,而作为环境污染最主要来源的煤炭,在一次能源消费中的比重高达60%。提高天然气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是各国政府面临的重大课题。根据专家的预计,到2035年,天然气在一次性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可望超过煤炭和石油。

  一句话:我们正在迎来天然气的黄金时代!这个产业的“钱景”,当然不言而喻了。天然气产业链的上游是气源,中游是运输,下游是消费端。我们采访的陕天然气,是以天然气长输管网建设运营为核心,集下游分销业务于一体的国有大型综合天然气供应商,主要负责陕西全省天然气长输管网的规划、建设、运营和管理。2018年中报显示,陕天然气上半年实现营收42.85亿元,同比增长5.27%;实现归母净利润3.27亿元,同比增长29.68%。

  陕天然气董事长李谦益是一位老能源人,从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动力与热力工程系毕业后,他就一直在天然气这个行业耕耘,李谦益称“一直没挪过窝”。他告诉证券时报记者,陕天然气除了继续加强长输管道业务外,还将拓展省内外城市燃气业务,这是公司未来极具增长潜力的“蓝海”。此外,陕天然气已经在黑龙江等地开展业务,走出陕西,走出大西北,陕天然气期待通过业务拓展和管理优化,走出新的天地。

  在陕天然气的展厅里,有一组蜡像,主体是一位女员工,旁边站着一条狗,背景是陕天然气的管道运输设施。陕天然气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是陕天然气基层员工真实工作场景的再现。在陕南、陕北,在关中平原,一批又一批的陕天然气基层员工,守护着陕天然气的管道运输设施,保证天然气顺畅地输送到千家万户。在漫长的寂静岁月和空旷的黄土地上,她们无人相伴,唯有旁边的一条狗默默作陪,流逝的是她们宝贵的青春岁月,留下的是陕天然气人乐于奉献、坚守岗位的“天然之气、厚德者兴”。

  西安冬天的雾霾比较严重,不唯西安,中国太多的城市都在承受污染之重,加强环境治理,改善能源结构迫在眉睫。这就需要降低煤炭等传统能源的消费比重,提高天然气等清洁能源的比重。2017年至今,陕西省大力推进铁腕治霾行动,天然气的消费量稳步提升,这给陕天然气带来更好的商业空间,陕天然气的“供气之路”,可望变为“商业之路”。治理雾霾除了不断提高环境治理的力度和改善能源消费结构外,一种看不见却弥足珍贵的精神,是陕天然气基层女员工身上那种人性的光辉:坚韧、奉献、朴实、厚道。这道人性之光,在太多普通的中国人身上都可以看到,它会照亮工业发展之路,让功利驱使下的污染越来越少,让天然气等清洁能源逐步占据我们能源消费的主导地位,让我们生活的环境和我们的精神空间,越来越洁净。这,也许是能源结构改善更重要的意义。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