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7日调研纪要精选
0人浏览 2018-08-08 07:45

  调研对象: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参与机构机构名称及参与人员:太平洋保险资产;安信证券;东方基金等48机构

  调研内容简要:公司上半年经营状况良好,业务景气度持续提升,尤其政府、央企订单增长良好。由于单一个别行业出现时间上的滞后,并且该单一行业对网关类设备采购较多,所以网关产品中报出现下滑,网御星云同样也受单一行业影响。公司二季度产品增长已经回暖,所以集成业务占比下降,毛利率回升显著。三季度业绩预告下限是不考虑单一行业贡献情况下的估算,年初定的全年目标仍然有信心完成。安全运营是未来三年战略型新业务布局,有望实现高速增长。整体业绩符合预期,其他并购标的未来也不存在商誉减值的风险。赛博兴安上半年利润增速23%,整体业务发展和订单情况正常。安方高科按照转让方案预计在10月份完成交割,股权转让款的筹集也一切正常。

  智慧城市安全运营最近在某省会城市签了2600多万的单子,这个是运营类业务,每年都会有,覆盖了我们公司的多数产品,包括平台类的定制,还有我们的安全运营服务,门槛很高,而且是结果导向,符合启明星辰自身的特点。上半年有三个城市投入运营,整体情况比我们预期的还要好。此业务的目标客户群一方面是直辖市省会城市30多个,一方面是地县级市600个。目前市场上有能力做城市安全运营中心的安全企业很少。第一年的毛利率不是特别高,因为很多投入成本记在第一年,但后续毛利率会提升,这是我们最主动的战略业务;现在一个项目里面还包含了我们很多产品,所以我们目前把这个业务分拆到各个产品和服务里去。收费分成两类,一类是用户分开付产品和服务费,一类是一开始这些设备不会考虑单独收费,但是会加入服务费里面。政府会驱动数据的集中,围绕当地政府各部门数据要求下属机构接入系统,就还需要单独采购设备,放大效应是区域式的。现在来看,安全运营第一年开始就是盈利的。业务模式是人+机器,现场一定要有人,以远程监控运维的模式进行,业务做到本地化。目前做安全运维的地方客户自身缺乏专门的安全团队,不存在我们抢客户安全团队业务的问题。

  云等保2.0即将出台,对于安全的规定就是必须要采用第三方的安全而不是用云平台的安全,云内的防火墙、云内主机防护这些是云平台公司自己的基本安全配置,但云等保的安全还有大量专业的要求,包括数据交换隔离、数据防泄密、用户操作规范、日志审计记录等,都不是云平台厂商擅长的,如果他们都做的话,一个是顾及方面太多,同时也不如专业安全公司做的好。

  云安全我们现在最大的订单是与华为云的合作,华为云与我们的产品已实现紧密结合,此外还有与三大运营商云的合作,以及腾讯云、浪潮云、联想云的合作。我们有云安全资源池的方案,可以帮助用户在云上满足等保的要求。云安全与华为合作的这个有千万级,其它也有百万级收入;云安全上半年没有专门统计。

  上半年订单转化不是很高,项目有一定周期。扣除单一行业影响以外,订单增速在35%以上。我们在17年同期有些历史订单的结转,而今年又受到单一行业的影响。好的迹象是,今年大的过千万订单明显增多,有行业客户中标7000万,另外2-3千万的订单数量很多,二季度还没有确认。公司历史上季节性一直比较强,四季度收入占比近一半;全年看仍然有信心完成业绩。

  我们上半年一直都在跟踪用户,但是进度我们确实左右不了,现在出来一些但是量不大。但规划和项目都还在。做三季度业绩预测的时候已考虑了这些因素,下限就是不考虑单一行业的贡献。如果招标能推进,业绩会更好。公司的产品线非常完备,从自主可控的标准,到军民融合的布局,行业的恢复只是一个节奏的问题。

  原来客户采购较分散,现在因为云和平台的采购,安全项目也趋于集中采购,门槛也提高,安全的规模就会相应提升。作为综合型的网络安全公司,启明星辰的优势就凸显出来,同时由于单子变大,而且需要前期规划,所以交付时间也拉长了。

  新增领域研发投入很大,工控方面我们这两年的增长是翻番,工控的方案、协议等研发投入较大,我们工控是一系列的产品,工控本来也比较散,这个领域做起来相对要辛苦一些,但一些行业真的深切进去后,未来机会很大;另一类投入是围绕公安、网信的比如态势感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的投入,这些是现在地方政府的刚需;原来等保都是标准化的,现在出来态势感知这些新的需求;原有平台类产品大企业需求也很大;我们因为有原来的平台基础,现在只需再增加四五十人在这些领域;云计算安全一直是比较热的,但云计算安全的商业模式一直还没有定论;云安全我们现在与腾讯、阿里、华为都有密切的合作;现在云安全的客户除了等保客户,还有轨道、电力等;另外我们在雪亮工程也有重大突破,视频监控系统本身的漏洞、视频的远程控制和劫持等方面的研究,需求增长也很快;同时自主可控方面,我们现在在自主可控方面有全线的产品。

  书生电子与安方高科完全不一样,我们是分步收购的,如果它没有完成,我们的收购定价就下调了,因此也不存在商誉问题。书生电子原来的业务是行业驱动的,现在大量民间电子签章业务需求在起来,电子证照、电子票据等,需要的技术书生电子100%掌握;原来打法是做行业标准,一个行业一个行业切入,现在是互联网化,所以书生电子我们未来存在很大的可能性,我们自己预计明年会有开始大的表现;电子印章未来是千亿级市场,比如用在快递领域,包括印章、防伪、认证,书生也是有国家涉密资质的;最近房地产会有宣布合同电子化,包括高铁票、结婚证这些未来都可能电子化;一些企业一年的快递打印费都是几百万,这些未来电子化后成本可以大幅降低。

  调研对象:上海荣泰健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参与机构机构名称及参与人员:中泰证券、兴业信托、东吴人寿等23机构

  调研内容简要:公司上半年毛利下降有如下几个原因:第一是汇率影响出口产品售价进而影响毛利率。2017年上半年,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从6.9370降至6.7744,期间平均汇率大约在6.7至6.8;2018年上半年,人民币汇率从6.5342左右升至6.6166,期间最低跌至三月底的6.2881,平均汇率约为6.4至6.5。2018年上半年平均汇率明显低于往年同期,导致出口产品折算人民币售价受影响;第二是受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影响。原材料价格从2016年9月前后开始上涨,且原材料价格的波动对毛利的影响存在一定的滞后性。2018年上半年原材料价格相对稳定,但较2017年同期相比已在成本中消化了一定幅度的上涨压力。受部分制造行业环保要求提高的影响,原材料及委外加工部件材料价格上涨(主要集中在喷漆与焊接这两个环节),造成成本上升;第三是共享按摩服务业务的毛利下降,受行业竞争加剧影响,场地获取成本有所提高且部分新铺设场地的单台收入略低于前期铺设的网点。

  公司于2017年开展与国内家具品牌的ODM合作。家具市场一直是荣泰想要深耕的渠道,上市以后,荣泰开始积极主动地与国内知名家居品牌展开合作,其中包括芝华士和慕思等。2017年,国内ODM代工带来的收入为0.96亿元,预计今年将会进一步增长。未来荣泰还会继续积极寻找新的国内ODM合作伙伴。在这个过程中,荣泰会将ODM合作限制在家具渠道的品牌提供商。荣泰在卖场和购物中心这类渠道将继续使用自主品牌进行推广。

  2018年按摩椅销售收入增长约为40%。报告期内,荣泰的按摩椅没有发生过大规模的调价。因此,按摩椅销售收入变动与数量是同步的。可以参考按摩椅销售收入的增长情况,推算出货量。

  经过统一的规划装修,荣泰单店的平均面积由原来的50㎡-60㎡提升至现在的70㎡-80㎡,单店产出提升迅速。2018年的内贸收入增长中,单店产出增长占主要部分。

  在使用率较高的地方,共享按摩椅维护需求会相对高一些。目前整体看来,荣泰的按摩椅品质是过硬的,共享按摩椅的损耗主要集中在皮套。使用频率较高的共享按摩椅对于清洁和皮套更换工作需求较高,而共享按摩椅的主体部分与核心部件使用年限超过折旧年限。在三年折旧期结束后,公司对于已计提完折旧的共享按摩椅对收入的拉动作用很有信心。

  原材料在成本中的占比超过了80%,完全摆脱原材料的影响较困难。从长期来看,原材料价格变动与CPI的增幅同步。原材料的涨价会随着荣泰新产品的不断推出、新产品占比的不断提升、以及公司管理水平提升,而被慢慢消化掉。短期内我们难以看到原材料大幅降价的可能性,但对于公司目前的毛利率水平而言,原材料涨价的风险是可以承受的。

  公司研发包括四个主要方向:一是加强对按摩椅前沿技术的研究,包括机芯、导轨、按摩工艺手法等方面;二是通过产品外观设计、材料等方面的不断创新,创造消费需求、引领行业趋势;三是以按摩椅为载体,对外部技术的应用,诸如智能语音交互、VR、健康数据采集等新技术进行转化,以丰富按摩椅的功能,提高用户黏性;四是通过流水线排布及生产动作优化,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提升产品的制造效率。

  荣泰一般每两年推出新品取代大部分往年在售产品。

  目前为止,按摩椅并不在关税征收类目中。如果贸易战持续升级,不排除按摩椅可能会被加征关税。荣泰按摩椅出口销售采用FOB定价及确认收入,关税由美国进口客户承担。而荣泰有较强的议价能力,不会因为贸易战而降价,因此后果可能是按摩椅终端销售价格上涨,从而导致美国消费者所承担的零售端售价上升。长远的看,有可能造成美国消费者购买欲望下降,消费乏力。荣泰对这个中美两国双输的局面并没有什么好的解决办法。我们将持之以恒的进行产品开发,通过向市场提供优质产品保持竞争性优势和较强的议价能力。

  一级经销商目前维持在120家左右,在广东、山东、浙江江苏等沿海地区,经销商数量会多一些,经销商并不限制在省级代理。新疆、广西等地一级经销商为省级代理,二级经销商向一级经销商采购。从经销商队伍的稳定性来看,经销商对目前的盈利情况是满意的。

  从行业的健康发展来看,打价格战并没有好处。按摩椅行业存在一定的技术壁垒。如果商家打价格战压缩利润空间,企业将失去足够资源支撑研发投入,从而限制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对消费者而言,价格并非唯一的选择因素。不同价位按摩椅在按摩体验上差距明显。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按摩椅整体市场规模在扩大,中高档价位和轻奢型按摩椅市场也在扩大。细分市场的消费者定位是存在差异的。公司希望使用荣泰品牌着重于中高档价位按摩椅推广,通过摩摩哒品牌拓展轻奢型的按摩椅市场。相较荣泰品牌市场渗透的成功,我们希望摩摩哒也能够在轻奢型按摩椅市场中脱颖而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