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假央企肆虐成灾!悄悄盯上了迪威迅,签了5亿保理协议,但已人去楼空,前不久还差点坑了融钰集团
0人浏览 2018-08-07 11:18

  被中核集团打假的华宇公司在A股市场仍然非常活跃。

  在与平潭发展、融钰集团合作失败之后,华宇公司子公司近期与迪威迅签署5亿元保理业务,为证实该公司业务真实性,e公司实地走访了与迪威迅签署协议的合作方办公所在地,与此前记者调查的华宇公司在深圳注册的关联公司情况一样,人去楼空。

  对于业绩下滑,应收账款难以收回,股价跌破大股东质押平仓线的迪威迅,5亿元保理融资是雪中送炭,但是面对身份不明、身影无处可觅的合作方,此项合作能否实施存在很大不确定性。  控股股东股权质押爆仓

  近期市场回调压力下,许多基本面缺少支撑的公司股价出现大跌,质押率过高导致大股东质押股份被强平的现象屡屡上演。

  股价连续下跌的迪威迅也遭遇了此种情况。

  7月18日,迪威迅发布公告称,由于近期公司股价非理性波动,公司控股股东北京安策恒兴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安策恒兴”)质押给德邦证券和第一创业的部分股票出现平仓被动减持的情况,累计减持公司股票199.04万股,占总股本的0.66%。本次被动减持后,安策恒兴持有的公司股份比例降至39.53%。

  公告称,自收到《违约预警通知》后,安策恒兴一直尽最大努力筹集资金,以按债权人的要求进行补仓,由于安策恒兴处置资产回收资金需要一定的时间,未能在规定的时间内筹集足额的保证金,因此构成违约。

  事实上,在此一个月之前的6月19日,迪威迅就已发布公告,安策恒兴质押的公司股票已全部触及平仓线,存在平仓风险。公告披露,北京安策触及平仓线的质押股份有6笔,质权人涉及德邦证券、金元证券、光大证券、第一创业等4家券商,此外还包括高新投集团。颇为头疼的是,北京安策所持触及平仓线的数量合计1.21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0.19%,占北京安策所持迪威迅股份的100%。

  股票全部质押后安策恒兴已经无力补仓。7月25日,迪威迅再次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安策恒兴质押给金元证券、光大证券的部分股票涉及违约,被采取平仓措施。加之此前被德邦证券和第一创业平仓的股份,安策恒兴因被强平,累计减持公司股份达298.3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

  迪威迅在互动平台表示,安策恒兴正积极与质权人券商协商,通过多种方式来缓解股价下跌带来的压力。事实上,安策恒兴对被动减持没能作出有实质的应对措施。在90日内被动减持达到总股本的1%后,在减持新规约束之外的,安策恒兴在2015年从二级市场上以集中竞价的方式累计买入公司股票约106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0.35%)还在陆续被动被券商卖出。安策恒兴持有的迪威迅3200万股(占其所持股份26.73%)在7月份被司法冻结。

  业绩疲软应收款难收

  迪威迅自今年2月份终止重大资产重组复牌以来,股价一路下跌。截至8月7日中午,迪威迅市值约16亿元,与2017年高点的46亿市值相比相去甚远。

  股价下跌不仅收到控股股东被动减持的影响。在业绩上迪威迅的表现也不尽人意。年报显示,迪威迅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5.57亿元,同比增长25%,净利润亏损585万元,同比由盈转亏,去年同期净利润为2938.57万元。

  今年上半年迪威迅业绩继续亏损,近期发布的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18年上半年净利亏损1200万元-1700万元,去年同期盈利111.04万元。迪威迅称,业绩预降原因为,报告期内公司在建合同项目完工量同比减少。

  从主营业务是上看,迪威迅目前主要从事城市智慧化服务、行业智慧化升级和新型园区的建设等业务,而根据年报,智慧化服务涉及到了运营管理、PPP筹划和投资(与政府及其它机构合营)、战略合作(与各类专业机构分工协作共同推进)等多种业务模式。

  迪威迅方面表示,公司主要客户是地方政府,近期地方政府偿还资金压力大,合同执行期及结算周期较长,这也进一步增加了公司资金链压力。年报数据显示,迪威迅2017年按欠款方归集的应收账款期末余额前五名总计达2.06亿元,占应收账款期末余额比例为63.36%,其中已经计提坏账准备约为1109.66万元。

  与“假央企”签署5亿保理协议

  为补充资金,迪威迅在今年6月公告,拟与华宇政信商业保理(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宇政信”)就办理应收账款保理业务事项签署《商业保理合同》,保理业务总额度为人民币5亿元,交易标的为迪威迅在经营中发生的应收账款。

  根据保理协议,迪威迅将应收账款、长期应收款等权益抵押给华宇政信,由华宇政信向迪威迅支付约5亿保理资金,华宇政信同时对迪威迅应收账款有追索权,保理利率为8.5%(每年),双方尚没有明确约定保理融资期限。

  显然,如果该协议能够顺利实施,会是对迪威迅比较有利的一份合同。但是这份合同执行存在一些的风险,迪威迅并没有对投资者做出警示。

  根据迪威迅公告,华宇政信背后股东实际为中国华宇经济发展有限公司(下称华宇公司)。华宇公司正是此前被中核集团打假的冒牌子公司。

  今年2月6日,中核集团官网发布声明,华宇公司以中核集团下属公司名义开展经营业务造成负面影响,华宇公司不是中核集团出资设立的公司或企业。华宇公司设立的各种冠以“中核”字号和号称中核下属公司的企业或机构,均未经过中核集团批准。

  中核集团所称华宇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此前被媒体广泛报告,华宇公司或其子公司以央企身份参股了多家网贷平台,多家问题网贷平台与中国华宇产生关联,另一方面,此前曾有媒体曝出中国华宇公开售卖国企资质,被质疑以央企背景为P2P公司站台获取利益。

  近来,多家与华宇系公司合作的A股公司取消了合作。去年12月发布公告欲收购华宇公司旗下资产的平潭发展,在今年3月26日终止了资产重组计划。融钰集团也终止了与疑似华宇系背景公司的战略合作。

  迪威迅与中国华宇之间的关系不仅是一份保理合作。

  中国华宇在2017年12月已经通过入股迪威迅控股股东安策恒兴的方式参股了迪威迅。迪威迅在6月6日发布的公告显示,2017年12月华宇公司旗下东方政信取得了安策恒兴40.01%的股权。因为华宇公司直接入股迪威迅大股东,在当时迪威迅并没有做出披露。

  按照安策恒兴披露的控制关系,在今年4月引入新投资者睿泰投资之后,实际控制人季刚持有安策恒兴51.15%股份,东方政信目前持有迪威迅38.47%股份,安策恒兴仍然是迪威迅的控股股东,季刚为迪威迅的实际控制人。

  为对华宇公司及关联公司运营资质求证,e公司记者实地走访了迪威迅公告中所标明的华宇政信位于深圳世贸中心广场的公司住所,但在该地址办公的并非华宇政信,而是一家电子公司。这家电子公司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在今年年初新搬迁至此处办公。

  记者注意到,在该层办公楼指示牌上仍写着此前在此办公的公司名称为——国投信达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下称国投信达),此公司大股东为国投信达(北京)投资基金集团有限公司,这家名称中带有国投字眼的公司,背后实际控制股东均为个人,该公司监事姚秀英与华宇政信法人姚秀英一致,此处应是华宇政信所登记的住所,已经不见踪迹。

  记者在世贸广场物业管理处查询到,国投信达在2015年12月份搬进世贸广场办公,在2017年12月已经搬走。e公司记者此前曾走访华宇公司及其子公司在深圳注册成立的中京华宇集团(深圳)有限公司,以及中京华宇在深圳注册的子公司中京实业等公司,均在去年12月份搬离办公地。

  对华宇公司抱有信任

  对华宇政信的资质,以及华宇公司被中核集团否认央企公司的身份问题,e公司记者以投资人身份致电迪威迅董秘办了解情况。

  迪威迅董秘张晓宇表示,对华宇政信不在所披露地址上班并不知情,此前双方签署协议为‘传签’方式,互相邮寄签署文件。华宇政信主要办公地点可能在北京,深圳可能仅是一个注册地。但是该人士又表示与迪威迅签署协议的是注册在天津的一家公司,似乎所披露的这家深圳公司并非与公司开展业务的合作方。

  对华宇政信的身世问题,张晓宇对记者表示:“此前公司也关注到了中核集团对华宇公司发布的澄清声明,我们认为该声明属于央企的历史遗留问题的范畴。从工商资料上看,华宇公司仍然是中核集团子公司,在与华宇政信签署合作方式时,对方的回复与工商登记资料一致。公司方面也咨询过律师,律师认为从当前情况看,华宇政信的股权身份还是可信的,只是可能没有中核集团在业务上的支持。迪威迅与华宇政信的合作,看中的是其在市场上融资的能力,其股东情况和我们没有直接关系。”

  张晓宇还提到,以他们了解的情况看,华宇公司的体系是非常大的,有非常多的资本运营业务。此次保理业务也不是由华宇政信自身全部出资,它同时会在市场募资。如果顺利推进,这笔资金大概在合同签署后的3个月时间可以到账。如果合作失败迪威迅会考虑选择一家银行进行保理业务合作。

  “实际上公司主业经营较正常,主要是被前期客户的应收账款拖累,近两年政府客户兑付应收账款比较困难,公司在这方面压力比较大,签署保理协议对改善公司资金周转有很大帮助。”张晓宇表示。

  对华宇公司旗下子公司东方政信入股迪威迅控股股东安策恒兴一事,张晓宇表示:“对具体情况并不清楚,简单了解到的一些情况是,华宇公司对安策恒兴只是战略投资,没有参与经营管理。公司未来战略继续向以IT为基础的综合服务业务转型。”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