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A股的底总是被聪明钱抄了,他们的思维总与大众相反,聪明钱正释放三大信号,总有一种值得注意
0人浏览 2018-07-21 16:14


 

  第160期—程大爷论市:

 

  机会是跌出来的也是等出来的,归根结底,是熬出来的。

  当然,不是所有的下跌都是机会,心急的人会抄在半山腰上。

  不是所有的等待都有始终,没有耐心的人,熬了个通宵却在黎明前睡着了。

  不是所有的煎熬都可以出头,但是,最终赢得机会的人,无不饱受煎熬。

  这种煎熬既是市场层面的,更是心理层面的。

  危机的另一层含义是危中有机,因为,股市是一种逆人性的存在。

  自我感觉最舒服的时候最危险,自我感觉最绝望的时候最安全。

  大多数人看见机会的时候,风险被忽略了,这个时候到处都是陷阱。

  大多数人看见风险的时候,机会被忽略了,这个时候,反而遍地都是机会。  聪明钱释放三大积极信号

  要判断现在A股是否遍地都是机会,只需要环顾四周股民,看看有多少人在唉声叹气骂骂咧咧。

  笨钱爱凑热闹爱扎堆爱发牢骚爱骂娘,聪明钱却总是远离人群独辟蹊径。

  在一片愁云惨雾之中,聪明钱却在悄悄地买入。

  从盘面上看,三大积极因素聚集,开始产生“化反”:

  第一,产业资本积极扫货。统计数据显示,以公告日期为准统计,7月初以来,产业资本净增持市值为5.36亿元,为近四个月以来首次净增持。在较为低迷的股票市场环境当中,产业资本的增持,往往被视为市场见底的领先指标。

  第二,上市公司纷纷推出回购股票预案。今年股市连续大跌后,回购股票开始在A股市场流行起来。虽然在国际市场上回购已属家常便饭,但在一向被诟病只懂圈钱的A股市场,上市公司主动掏出真金白银从二级市场回购股票予以注销,以这种方式给股东送钱,还算得上是新鲜事儿。

  市场公开信息显示,截至7月17日,今年发布回购公告或已实施回购的上市公司已有至少109家,在仅仅半年多的时间内,就创下了2010年以来年内预告或实施回购公司家数的新高。

  为改变A股分红比例过低的铁公鸡一毛不拔形象,监管部门多次出台政策要求上市公司用现金分红等行动回报投资者。

  相比分红给股价带来除权除息效应,回购行动可以增加股票在二级市场的买盘,更有利于提振股价。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上市公司主动回购股票的行动风起云涌,而沪深交易所也乐见其成,公开表态予以支持。

  上市公司回购行动,直观的原因是控股股东为了提升市场信心,传递出公司的资金面没有问题这样一个信号,相当于向市场派发一副安慰剂。

  第三,外资也在积极布局A股。尽管今年A股市场波动剧烈,但是,境外资金并没退缩,而是采取人弃我取的策略,纷纷北上。

  据统计,今年以来,北上资金通过沪股通、深股通累计净买入1601.85亿元,其中,沪股通累计净买入854.79亿元,深股通累计净买入747.06亿元。其中,4月份至6月份,北上资金每月净流入分别达到400亿元、500亿元和285亿元。换句话说,这3个月流入的资金量达到了1000亿元以上。

  外资一向被视为先知先觉的聪明钱,其一举一动都会影响国内投资者对后市的判断。  A股的底总是被聪明钱抄了

  聪明钱之所以总是能成功抄底,主要原因在于它们习惯于与大众的思维相反。

  比如说,大众思维是,哪个板块跌得越多说明它的下跌空间越大,即便它跌掉了百分之八十,也觉得还是没有到底。

  笨钱会被泥沙俱下的场面吓得手足无措,聪明钱会在混乱的过程中看见被错杀的品种。

  大家只知道今年基金市场最热闹品种是战略配售基金,其实,今年以来增长最强劲的ETF却是创业板。

  数据显示,8只创业板ETF今年以来基金份额共增长了160多亿份。

  其中,华安创业板50ETF今年以来增速领跑,年内份额增长90多亿份,较年初增长近34倍。截至7月中旬,该基金份额突破100亿份,成为份额最多的创业板ETF。

  易方达创业板ETF是最早跟踪创业板指数的基金之一,今年以来,其份额增加50多亿份,较年初增长185%,达到88.87亿份。

  代表成长股的创业板低迷两年多了,相对自身历史估值处于低位,反转可能性大。最近,聪明钱更偏好成长股,规模大的产品流动性好,自然容易吸引更多资金。

  创业板ETF的大幅增长并不是爆发式的,倒是呈现一种渐进的特征。8只创业板ETF的单月份额增长总量均在20亿份左右,有意思的是,进入6月,无论是沪指还是创业板指的走势都相对低迷,在这样的情况下,创业板ETF份额总量不减反增,且8只创业板ETF基金份额无一减少,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想要低吸的聪明钱为何关注的是创业板而不是其他板块呢?

  业内人士分析,创业板目前位于历史底部区域,盈利增长也从外延式增长到内生增长为主。结合前两年的创业板的调整,对创业板中既符合国家创新产业政策,又具有良好的业绩和合理的估值的高品质公司,聪明的资金都高度关注。  抄底的逻辑通俗易懂

  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聪明钱不是慈善资金,没有巨大利益的驱使,谁请他,他都不会来。

  这个“利”其实一直都是摆在明处的,只是恐慌的眼睛一般视而不见。

  所以说,聪明钱抄底的逻辑并不晦涩:

  第一、大批上市公司跌破重置成本。

  大股东增持也好,上市公司回购也好,外资北上抄底也好,一个根本性原因就是股价跌得太狠了,烂公司往死里跌没人同情,但是,很多时候,市场由于过度恐慌表现出几乎无差异下跌,有一些质地并不差的公司也被混杂在烂公司中一并被砍得血肉模糊。

  这些被错杀的个股,股价下跌到一个非正常低位之后,聪明钱会发现,买入的天赐良机突然降临。

  背后原因是,许多公司,尤其是中小创公司,股价无底线下跌,已经跌破企业的重置成本了。

  重置成本又称现行成本,是指按照当前市场条件,重新取得同样一项资产所需支付的现金或现金等价物金额。采用重置成本计量时,资产按照现在购买相同或者相似资产所需支付的现金或者现金等价物的金额计量。

  通俗地说,假如A公司的总市值跌到只剩15亿了,而建立一家与A公司同等规模的企业则需要30亿,那么,A公司的股价还有多少下跌空间,就不言而喻了。

  第二、低成本获取上市控制权。

  在市场火爆的时候,一个A股上市公司的壳竟然可以值50亿,而且还一“壳”难求,现在的情况是,一家业务正常运营,盈利能力还算不错的上市公司,由于大股东质押危机导致股价闪崩,市值可以一个月不到就蒸发掉80%,一个100亿市值的公司,快速跌得只剩20亿不到。这个时候,有钱有胆还有眼力的产业资本,可能只需要花几个亿,就可以获得控制权。要知道,并不是经常有这样的好机会的。

  7月17日晚,兆新股份发布公告称,深圳宝信金融服务公司从7月11日至7月17日增持公司股份9412.06万股、持股比例达到5%。据券商中国记者调查发现,这个宝信金融来头不小,正是潜水一段时间的宝能系控制的资金,此次重出江湖举牌共计动用3.04亿元资金。

  宝能系这样的资金出手扫货还举牌,让人联想到前几年的万科。体量巨大的万科,宝能瞄准的都是控制权,这么小的兆新股份,你觉得宝能只是打算短炒一把吗?

  按这个思路去思考的人多了,兆新股份能不涨吗?短短两周时间,兆新股份股价从最低价2.81元起算,累计上涨了45.55%。

  作为A股绩优蓝筹股的格力电器最近对海立股份的闪电出手也让人浮想联翩。

  格力电器突然将持有海立的持股比例从5%上升至10%,海立遭遇格力电器的第二次举牌,买入方式均为集中竞价交易。

  格力电器丝毫不掩饰其战略整合意图,在公告中直接表态,“本次权益变动旨在扩充其产业链结构和整合产业优质资源,借助上海国际化地位的人才、信息和创新优势,由此打造产业链更加齐全的国际化企业。”

  这还不算完,格力电器宣称,在未来12个月内将根据证券市场整体状况考虑是否进一步增持海立股份的股份。

  截至最新数据,格力电器已经成为海立股份第三大股东,且距离第二大股东只有0.18%的股权距离。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今年以来,A股市场累计发生举牌35次、涉及个股31只,涉及增持资金116.87亿元,其中有7起举牌发生在6月以后,涉及的个股包括兆新股份、海立股份、山东金泰、深圳惠程、三木集团、乐金健康和易联众。

  第三,提振市场信心。

  即便股价并没有跌破重置成本,但是,对于那些手握大笔现金的公司来说,股价的下跌会损害公司形象,那也是要出手干预的。

  于是,股票回购便成为了今年以来上市公司重要的“护盘利器”。

  比如,6月份以来,美的集团股价下跌超过20%。为了提振股价,美的集团就立即发布了斥资40亿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的预案。

  广汇汽车也宣布回购股票,回购金额最多4亿元,最少不低于2亿元。

  有媒体统计显示,今年以来,A股二级市场回购金额已经达到约135亿元,重要股东增持金额已经达到674亿元。回购加上增持金额已超800亿元。

  回购以及重要股东的增持,一直是稳定股价的重要手。这一次,如果美的集团回购实施,则将成为A股史上最大规模回购。

  通过盘面观察,上述发布回购预案的上市公司股价表现均处所属板块涨幅榜前列,就此来看,回购预案短期内确实可以提振股价。市场人士指出,一般回购价格比二级市场股价要高出较多,在回购期间会促使股价向回购价靠拢,这就使投资者有了盈利空间,可以买入或持有该股等待上涨。

  美国股市持续走牛的原因,除了基本面因素的强劲之外,很多公司不断进行回购也是牛市的推手之一。

  市场研究数据显示,美国上市公司仅仅在今年二季度就宣布了4336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规模,几乎是一季度2421亿美元的两倍。今年以来,美股上市公司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回购自家股票,上半年美国上市公司累计回购规模已超过2017年全年创下的5300亿美元纪录,再创历史新高。

  股票跌到现在这个位置,不少个股已经跌出了投资价值,尤其是一些高送转公司,对于长期投资资金而言,确实已经具备吸引力了。  去伪存真抄大底

  三大积极信号显示A股经历惨烈的下跌之后,底部特征逐步清晰。

  但是,这也并不意味着闭上眼睛买入都可以赚钱的机会到了。

  需要擦亮眼睛的是,并不是所有被上市公司回购、被大股东增持、被产业资本举牌、被北上资金净买入的上市公司股价都处于底部,需要识别这其中的“假动作”。

  关于股票回购,可以分析几个关键点,才能更进一步把握回购对股票价格造成的影响。

  先看回购的股票价格,如果回购价超过现在的股票价格,对股票上涨将是有利的因素。如果回购股票的价格远远低于现在的股价,则需要注意风险。

  再看回购数量,如果回购的数量很少,在总股本里面占比很小,对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不会构成利好。回购数量,原则上是越多越好。

  回购方案虽好,但关键要看是不是可以落地。

  美的集团在公告中列出了回购预案存在的三大风险。分析发现,最大的可能是“本次回购经过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尚存在因公司股票价格持续超出回购方案披露的价格区间,导致回购方案无法实施的风险”。美的上周五收市价为46.57元,与回购价格之间仅有7.4%的空间。也就是说,不用一个涨停板,公司的回购计划就没法实施了。

  尽管回购数量和金额创出新高,监管层也发声力挺,但是部分股票能否借此走出低谷,目前看还是个未知数。以美的集团为例,在公布回购方案后股价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逾8.7%,然而,此后股价却随大盘继续震荡调整。

  中泰证券在研究报告中写道:投资者应区分是“真回购”还是释放虚假信号的“假回购”,目前部分股票实际已回购的金额远低于预计回购的规模。

  香港博大资本国际行政总裁温天纳称,回购对股市的支撑作用有多大,要视乎整体市场客观环境和企业本身宏观微观的各种方面。

  同时,上市公司公布的回购金额未来多大程度上兑现,尚需时间检验。万科在2015年7月公布百亿回购计划,最终由于股价反弹超过回购目标价格等因素,仅实施了1.6亿。

  由于A股市场去年以来表现为前所未有的结构性行情特征,这也决定了未来的底部机会也将是结构性的。

  股价跌至历史低位时,有聪明钱抄底、举牌、回购、增持的公司,要比股价还在高岗上就开始回购与增持的公司要相对安全。

  例如,中小创中股价跌透了的、估值合理的小市值成长行业的龙头品种,机会将大于刚刚开始构筑顶部形态的传统行业中的大市值股票。

  毕竟,抄底还是要抄弹性大的。  百万用户都在看

  证监会深夜发重磅!自此47万亿资管"有松有紧"全规范,股市将迎增量资金?这十大关键解读必看

  惊动21万亿理财市场!重磅新规落地,1万元就可买银行理财,哪类产品成爆款,看十大要点

  央行表态!刚刚发布资管新规细则,五方面松绑,明确坚持去杠杆不动摇

  重磅!理财新规出台搅热市场!金融股万马奔腾,标杆指数突创两年来最大涨幅,看反弹空间多大

  6.8失守!3天连破10道关口,人民币汇率再创一年新低!三大压力乍现,外汇局今天这样表态

  央行今天大动作!1500亿实实在在净投放,给出利率下行重要信号!真实利率已逼近3年最低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