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下半年医药股仍将持续领涨
0人浏览 2018-07-14 13:32

  医药板块:最好的业绩对应较低的估值

  虽然经历了今年以来的上涨,但截至本周五,医药板块2018年的整体估值仅有26倍。对比扣除银行后的所有A股板块,医药板块的估值溢价率依然处于五年来的低位。

  相关数据显示,对比近四年来医药板块与A股主流29个行业的赚钱效应,可以发现在2014年、2015年和2016年,医药板块均跑输29个行业的平均水平,只在2017年小幅度跑赢。考虑到2018年医药行业将迎来自2010年以来的最佳盈利状态,2018年的医药板块有望全年跑赢A股主流的29个行业。

  从机构持仓来看,医药股仍将是主力资金接下来重点加仓的领域。数据显示,2017年第三季度扣除行业基金的持仓后,第一次出现医药股的低配,并在2018年一季度有所加配,但并不高。

  继续看好大分子生物药

  2015年开启的中国药政改革力度空前,从仿制药一致性评价提升仿制药质量,到大力发展创新药,让整个产业大受鼓舞。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10年内,中国的创新药在世界舞台上一定会占据重要的位置。

  中国的生物制药到了非常关键的时刻。过去的中国没有创新药,这几年不但有创新药物,而且发展速度非常快。除了传统制药企业转型以外,还有一大批新创的企业,在研发、临床试验方面的发展非常快。

  资料显示,国际医药巨头对大分子生物药研发管线的布局趋势很明显。大分子生物药的研发制造比小分子化药的要求高很多,成本也呈几何式上升,后续药品的价格会非常高,利润也会非常高。

  国际权威数据显示,在五年后全球前一百名销售额的大品种里,生物药大分子药物的占比将超过50%,而现在的占比还不到40%。目前生物药大分子药物的销售增速是小分子化药的2倍,预计到2020年,中国大分子生物药物的规模将达到3000亿元,年均增速达到20%左右,是全球增速最快的市场。

  高仿、药企外包和欧美的产能转移,这几个方面将会给中国企业带来快速成长的红利机会。根据我过去三年的调研数据,目前中国相关企业的生产线正在建设,未来建成后将大部分用于生物药的生产加工。

  伴随诊断和高端影像的潜力巨大

  伴随诊断是一种体外诊断技术,能够提供患者针对特定治疗药物的治疗反应信息,有助于确定能够从某一治疗产品中获益的患者群体,从而改善治疗愈后的效果并降低保健开支。

  中国医药市场调查研究中心对2016年至2021年总体伴随诊断市场的销售预测显示,在预测期间,销售额将继续增加。截至2021年,伴随诊断器材和诊断试验服务的世界市场价值估计将达到114亿美元,2015年至2021年的复合增长率为22%。

  国内分子诊断行业的增速保持在20%以上,常见的技术平台主要是PCR、FISH和NGS等,其中PCR是最成熟和市场份额最大的平台,市场占比67%。目前在肿瘤分子诊断领域PCR平台上,最具卡位和技术优势的是艾德生物,院内诊断市场市占率达到50%~60%,Super-ARMS灵敏度达到0.2%,且Super-ARMS的疗效预测准确性高于罗氏的Cobas平台和ddPCR技术。

  目前在肿瘤分子诊断领域,PCR是最成熟和份额最大的技术平台,NGS处于辅助地位,中短期不存在替代PCR的可能。从海外巨头的现状看,目前肿瘤分子诊断产品放量的路径主要是伴随诊断方式,但限于组织活检的临床操作不便、临床风险、以及肿瘤的异质性等因素,液体活检有望加速伴随诊断产品的放量。

  在人口老龄化、居民生活水平提升、消费需求升级等因素的驱动下,未来包括耳鼻喉科CT、骨科CT在内的高端医疗影像设备同样具备较大的市场潜力。

  高端医院更加看重产品的技术水平,国产企业近年正逐步在各类器械领域实现技术突破。另外,CFDA分别自2014年3月和2017年1月开通了创新医疗器械特殊审批通道和医疗器械优先审批通道。截至2018年5月底,已经有161个项目入选了创新医疗器械特殊审批程序、15个项目入选了医疗器械优先审批程序,累计已有30个以上器械品种获批,新入选项目数和获批书均呈逐年增加趋势。随着多年技术积累以及审批加速,一系列国产高端器械产品将会发布,国产企业逐步具备了在高端医院进口替代的条件。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