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正式中报即将披露,绩优公司估值洼地凸显
0人浏览 2018-07-08 10:19

  在中报预披露时期,具备成长优势且估值合理的公司将迎来业绩和股价共振期。

  随着时间进入7月份,上市A股将陆续“递交”半年报“成绩单”。从近日市场表现来看,部分个股如三联虹普就已提前进入半年报行情时间,其在6月26日推出中期10转9的“高送转”预案后,在市场持续下跌大背景下,股价逆势连续4天涨停。在中报预披露阶段,具备成长优势且估值合理的公司将迎来业绩和股价共振期。

  13家公司月度表现持续强势

  截至6月27日,上证指数今年以来累计下跌了14.94%,剔除期间未正常交易的19家公司,两市3510只A股仅有1218家跑赢了市场同期水平,占比34.7%。在个股月度表现上,以德邦股份为代表的13家公司实现了每个月的涨幅都能优于市场均值。

  从累计涨幅看,今年1月16日登陆沪市主板的德邦股份收益最佳,年内涨幅实现298.94%,可是若考虑到该公司上市初期的13个无间断涨停,则其强势还需打个折扣。而在“资深”公司中,建新股份今年上半年的走势却是值得肯定的,年内累计录得了167.18%的阶段涨幅。该公司虽然在3月和6月时股价也曾出现回调,但整体走势却能够始终优于市场月度均值表现。

  “基本面稳定增长”是这13家月度股价表现始终优于市场均值公司的共同特点。统计数据显示,13家公司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全部实现盈利,其中除了森马股份2017年度净利润出现20.23%的下滑外,余下公司两个报告期净利润均实现增长。虽然说业绩成长性好的公司并不一定都能在今年上半年跑赢市场,但市场中表现强势的公司确实都具有了基本面的支持。

  超过7成公司中报业绩预喜

  7月10日,上市A股将正式进入2018年中报披露期。而在正式中报出台前,两市目前已有1181家公司提前发布了中期业绩预告。从预告类型看,预喜公司829家(包括预增、略增、扭亏、续盈);预忧公司299家(包括预减、略减、首亏、续亏);另外,还有53家公司中报盈亏尚不确定,预喜公司合计占比70.19%。剔除预告中未明确具体盈利空间的公司和没有去年同期可比数据的次新股,1019家A股公司预计今年中期相比去年中期将实现13.39%~42.73%的利润同比增长。

  具体来看,有592家公司中报净利润同比增速预计超过30%;367家公司增长预期在50%以上;177家公司净利润有望翻倍增长;中期的净利润同比增长预期甚至超过10倍以上的也有11家公司。

  观察中报业绩预期暴增的公司,可以发现其中既有因可结转的商品房销售收入和销售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的世荣兆业、SPL肝素钠原料药量价齐升且SPL胰酶原料药销售增长带来毛利增加的海普瑞;同时也不乏因参股恒安嘉新产生投资收益已确认的启明星辰、收购深圳市云房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国创高新……仅从投资角度分析,相比外延式收入的“粉饰”,依靠内生主营业务稳定增长的公司未来更值得投资者关注。

  规避“业绩雷”风险

  因很多公司的中报预告早在一季报中曾提前披露,经过2个月左右时间消化,目前有14家公司相继于近日发布了业绩修正公告。其中,有9家公司对此前的业绩预期进行了上调,4家业绩预期被下调,名家汇的业绩修正公告与首次内容相比给出了明确的增长预期。

  华昌化工曾于4月28日发布过中报业绩预告,当时公司中期净利润预计实现3000万元~4000万元,相比去年同期的增长幅度为-0.95%~32.07%。就业绩表现而言,虽然华昌化工最大业绩利润增长有30%以上的预期,但同时也不排除下滑0.95%的可能性。6月2日,因所处的行业受国家“供给侧”改革等政策措施落实,以及国家环保要求提高,以及产品销售价格出现较大幅度上升,导致原经营业绩预计的市场价格基础发生变化等因素的影响,华昌化工最新发布的中期业绩修正公告显示,上半年盈利额提升至6500万元~8500万元,同比预增幅度抬升至114.61%~180.65%。在业绩修正公司中,同样因经营环境变化而业绩向好的还有山河智能、濮耐股份等。

  相比业绩预期被上调的公司,在A股中报预告中,“黑天鹅”也在不断飞来。如众兴菌业于6月20日发布的业绩修正公告就显示,中期业绩预期由此前的略增修正为预减。也就在修正公告发布当日,公司股价大幅下挫了8.43%。修正预告显示,众兴菌业上半年预计实现净利润2553.74万元~3830.60万元,同比下降40%~60%。而在一季报中,众兴菌业曾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10%~40%,盈利约7022.77万元~8938.08万元。或是受业绩不振的影响,众兴菌业今年以来股价累计下跌了30.59%。值得注意的是,在该公司股价自2016年4月高点下跌以来,高管减持消息一直不断。2年多时间,高管共减持了28次,套现市值超过9亿元。或正是在高管的持续套现助跌下,今年一季度业绩即便是向好也未能扭转股价下行趋势。

  对于业绩修正公司,从近3年的历史数据统计来看,每年中期都有近300家公司公布业绩修正预告,而目前市场中却仅有14家,这意味不排除未来几周会有大批量的业绩“变脸”公司陆续登台。届于此,为防止踩“雷”,在中报披露期,选择一些行业基本面健康、个股成长性持续的公司持有或更为安全。

  绩优龙头有望率先反弹

  今年上半年,市场整体表现可谓不佳,从资讯划分的295个概念来看,仅有21个概念实现了上涨。概念板块中,二线龙头板块虽然整体出现了0.3%的下跌,但相对市场14.94%的阶段跌幅,二线龙头的抗跌性还是十分明显的。而一线龙头方面,虽然整体走势优于市场平均表现,但在经历了2017年估值的快速回归行情后,今年以来的走势却变得相对滞涨,截至6月27日,年内累计下跌了10.02%。

  观察232家A股市场的一、二线龙头公司,有221家公司2017年、2018年一季度持续盈利且净利润同比不断增长,占比高达95.26%。就目前中报预告来看,已经有56家一、二线龙头提前公布了今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除光明地产表示2018年因房产主业规模和毛利率同比增加,预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比将发生重大变动,尚不确定利润盈亏外,其余55家公司均预喜。

  从估值来看,一、二线龙头公司绝大多数估值处在合理区间,其中甚至不乏一些公司还存在被低估的可能。如鸿特科技在2017年净利润同比实现880.12%的业绩快速增长基础上,今年一季度利润增幅进一步扩张至1564.37%,6月21日,该公司又发布了中报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预计净利润将再度实现803%~832%的同比增长,若41500万元~42800万元的净利润预期额能够实现,则今年上半年就能够完成几乎相当去年全年的利润额(2017年公司净利润额为49115.52万元),从其目前市盈率来看,6月27日仅有23.13倍,远小于创业板公司整体平均估值。世荣兆业市盈率仅为9倍,呈低估状态,其在2017年和2018年一季度的净利润增幅分别实现875.09%和4073.76%增长的基础上,今年中期净利润预增幅度也达到了4071%,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若考虑二季度单季的业绩增长情况,其整体利润已基本在一季度净利润中得到体现。

  “随着中报披露期的临近,市场已经到了每年上市公司的‘试金期’,一旦市场趋稳,那些中期业绩优异、估值偏低的公司极可能会率先反弹。”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二级市场中那些基本面优异、估值合理或低估的龙头公司未来仍值得被长期看好。

  银行、地产是A股市场中最具投资价值的行业

  谈到估值低企,不能不说A股市场的银行和地产板块。目前,银行板块中国有银行和大型股份制银行尚未发布中报业绩预告,只有宁波银行、张家港行、江阴银行这类地方银行提前对上半年业绩预期做出了预测,它们预告称半年度业绩预喜。其中,宁波银行、张家港行增速相对较快,中期净利润同比增长预期分别为10%~20%和5%~20%。与银行业类似,目前地产股中提前预告中报业绩的公司也不多,仅有19家。其中,预喜公司有9家,占比47.37%。地产股中,除了上半年净利润预增10倍以上的世荣兆业,广宇集团、中洲控股、深深房A、京汉股份、合肥城建5家公司中报净利润也预期实现翻倍增长。

  以6月27日收盘价统计,银行股目前的整体动态市盈率为6.35倍,地产股的整体动态市盈率为10.57倍,均低于全部A股14.83倍的估值均值。从成长性来看,目前银行股的业绩正在逐步改善,在2017年时,26只银行股净利润整体同比增长还为11.05%,但到了今年一季度,行业利润增速已提升至15.86%。地产股的业绩成长性同样如此,2017年净利润实现36.03%增长,而到了一季度则达到了53.53%。如果从目前业绩预告内容看,不排除两行业增长超预期。

  目前来看,银行板块无疑是目前A股市场最被低估的行业之一,赚钱能力全球第一,估值却比全球平均水平还低。然而在基本面明显改善下,今年2月份以来,银行股持续不振,至今却下跌超过了25%。本周银行股又进一步大跌,特别以招行为代表的绩优银行的下跌让投资者担忧。同样,地产股在近几日的突然下跌也使得其目前的整体市盈率回落至10.57倍,估值创出近年来的新低,保利地产、万科A等地产龙头公司的估值更是不及行业均值,仅分别有9.04倍和9.46倍。

  其实,地产银行的大幅下跌与市场传闻,即棚改政策和房产税的推出有可能出现新变化有关。在近几年中,推动楼市持续火爆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棚改政策的实施,而传言棚改政策的转向让投资者提升了房价下跌的担忧。考虑到房贷是银行的大头,从而引发了连锁效应,银行跟着下跌。更为重要的是,最近人民币汇率大跌,也引发市场对宏观经济和资本外逃等更深层次的担忧。

  对于银行股的表现,上海实力资产管理中心CEO陈理向《红周刊》记者表示,银行龙头股补跌意味着市场恐慌已进入最后阶段,从估值角度看,下跌空间有限。在银行股中,其内部分化现象是长期趋势,风控好、文化强、成本低、护城河宽的高品质银行将在长跑中胜出,值得长期投资;反之,风控差、文化弱,成本高、护城河窄的低品质银行则将节节败退,即使静态看价值低廉,也可能是价值陷阱。

  对于地产股,雪球私募复利沃德壹号基金经理吴法令@自由老木头则表示,从性价比来说,地产行业中有A股市场最值得投资的公司存在,“看好地产行业内具有明显管理优势、成本优势以及机制灵活的龙头公司,过去它们取得了快速的发展,未来仍然会取得不错的发展,同时取得更多的市场份额”。

  医药股在未来2~3年优势依然明显

  投资中除了考虑估值优势外,还得考虑标的的成长性,而若谈成长性,则医药板块是最值得着墨的。

  在2017年、2018年一季度,医药股整体净利润分别增长了26.61%和43.15%的基础上,两市277家医药生物类公司中有82家公布了中报业绩预告,其中72家公司上半年业绩预喜,占比高达87.8%。圣济堂、海普瑞、美年健康、冠福股份、新和成、金达威、科伦药业、紫鑫药业等医药股今年中期的净利润均有望实现翻倍增长。

  正因业绩的稳定增长,观察今年以来的市场走势,医药股表现也极其抗跌,21个逆市上涨的概念板块中,顺位的一、二、四、五、九位置均为医药概念类,分别为仿制药(年内上涨29.1%);CAR-T疗法(年内上涨22.99%);创新药(年内上涨13.93%);独家药(年内上涨10.71%);抗癌(年内上涨4.94%)。

  与往年市场以抗周期、大消费、刚需、老龄化等传统因素炒作不同的是,今年医药股的投资逻辑是“创新”,当前医药行业的关键核心在于重大医疗技术的突破带来的超额成长性收益。市场中那些独立研发创新、仿制,实现(或即将实现)技术突破的公司,以及通过合资、合作、代理方式率先占领国内市场的药企必然会受益匪浅。

  深圳温莎资本投资副总监魏新元非常看好医药股,尤其是创新药公司的未来行情。对于目前市场上对医药股估值过高的质疑, 魏新元认为,相较国际上创新药公司几百倍估值,目前国内创新药公司估值并不高,随着国内创新药临床进度的推进,A股医药公司有望迎来更快的爆发式业绩增长,医药股极可能是未来2~3年的优势品种。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