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喜马拉雅FM年内已三度被传上市 资本很焦虑?
0人浏览 2018-07-04 11:50

  [摘要]  喜马拉雅FM两个月内,三度被传上市,却又三度否认。

  文/时代财经    陈远枝

  赴港上市潮之下,互联网音频领域也不能避免。两个月内,喜马拉雅FM三度被传上市,却又三度否认。

  7月2日,有媒体报道称,网络电台喜马拉雅FM即将完成来自腾讯的40亿元人民币融资,估值240亿元人民币。除了这轮融资之外,喜马拉雅还在搭建VIE架构,并计划明年在香港上市,目标估值500亿元人民币。

  时代财经就此向喜马拉雅FM求证,其相关负责人回复称:“我们向腾讯进行新一轮融资的说法并不属实。目前我们的上市计划和上市时间也还未定。”

  三度被传言上市

  这已是喜马拉雅FM在最近两个月内三度被传出上市消息,但都被否认。

  5月10日,青岛城市传媒认购一家美元基金,随后有媒体报道该美元基金将投资喜马拉雅,并透露喜马拉雅计划在港股上市。彼时,喜马拉雅FM回复时代财经称:“关于上市,我们暂时没有明确的计划。”

  资料显示,城市传媒是喜马拉雅FM的投资方,在2016年6月完成了对喜马拉雅FM的C轮融资。

  5月25日,证大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戴志康在演讲时透露,音频平台喜马拉雅FM今年估值已经达到200亿元,明年希望能够在A股上市。但,该消息再次被喜马拉雅FM否认。

  时代财经查阅“天眼查”了解到,上海证大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即证大集团)持有喜马拉雅FM10.36%的股权,是其第二大股东。

  上市消息源来自于投资方,背后体现了股东的意愿。上市消息多次被喜马拉雅FM否认,则被业内认为是投资人和创始人之间的意见分歧。资深互联网观察家丁道师向时代财经指出:“有些资本认为这个时候是一个上市的窗口期。资本在其上市后套现退出,就能实现很好的商业价值。”

  上市潮的来临,已经延伸至移动电台领域。蜻蜓FM首席运营官肖轶在6月份表示,蜻蜓FM计划在2-3年内上市,但目的地尚未确定。虽然喜马拉雅FM对上市讳莫如深,但业内普遍认为其已做好上市准备。截至目前,喜马拉雅已完成了10轮融资,但至今尚未实现盈利。

  来源:天眼查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传出腾讯对喜马拉雅FM投资40亿元人民币,虽然腾讯方面未予置评,但其在企业上市前进行投资的案例也曾出现过。今年3月,腾讯在虎牙上市前砸进了4.6亿美元投资,被认为是收割直播行业上市红利。

  音频变现难

  移动电台的商业逻辑是打着“免费”的口号,吸引大量用户,进而以广告变现。此前,喜马拉雅FM的营收方式也是通过流量规模进行广告营收。营收模式的单一,也是导致其一直未能进行盈利的原因。

  为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喜马拉雅FM搭上了知识付费的“班车”。2016年,喜马拉雅FM上线首个音频付费节目——马东的《好好说话》——正式宣布进军知识付费。

  据艾瑞咨询发布的《2018年中国在线知识付费市场研究报告》,2017年中国知识付费产业规模约49亿元,同比增长近3倍,预计2020年将达到235亿元。

  面对快速增长的市场,喜马拉雅也将其商业变现集中在知识付费领域,并在每年12月开展“知识狂欢节”的营销活动。但丁道师对时代财经表示:“知识付费是未来发展的一个方向,但在音频领域表现力非常有限,而且版权意识还没达到相对的高度,并没有形成强壁垒。相比而言,音频付费远不及视频的展现形式好。”

  事实上,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一直被业内所诟病,抄袭、盗版困扰着内容创作者。今年3月20日,作者曾鹏宇在微博控诉喜马拉雅FM侵权,随后作家蔡春猪、唐小饭、编剧张瑶等留言力挺。彼时,喜马拉雅FM因版权纠纷被推上了舆论的浪尖。关于知识版权的保护再次被业内热议。

  值得注意的是,知识付费狂欢过后,似乎在迅速“退烧”。2017年9月,罗永浩和网红papi酱先后停更了“得到”和“分答”,其中分答曾因王思聪的付费答题一时火爆异常,随后逐渐变得沉寂。此前据媒体报道,喜马拉雅FM已累计拥有4.7亿激活用户,而其爆款产品《好好说话》至今的订阅人数仅为40万。换言之,该节目产品的付费用户转化率大约仅为千分之一。

  对此,丁道师认为:“喜马拉雅FM的用户量已经形成规模,但相应的商业化尚未与用户量形成匹配。音频付费转化这个过程并没有得到用户的完全接受,所以商业化的转化率相对低一点。”

  伴随着知识付费的兴起,2017年音频行业如喜马拉雅FM、蜻蜓FM等都获得了融资。但进入2018年上半年,音频行业并不算热闹,一方面是知识付费热度有所下降,另一方面是开始在寻找新盈利点。

  为了探索更多的商业模式,2017年6月,喜马拉雅FM正式推出了智能音箱小雅,这是喜马拉雅FM第一次大规模售卖硬件,被预期会成为喜马拉雅FM重要的内容入口。今年5月,喜马拉雅FM针对儿童群体,又推出了晓雅mini AI音箱。但喜马拉雅CEO余建军解释称,喜马拉雅FM做音箱不是为了卖硬件赚钱,而是想以此优化自己的服务。

  目前,竞争对手上市已经提上日程,喜马拉雅FM也被资本推着上市,移动音频第一股最终将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