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同顺·研选】三重利好来袭 这个低估值板块的龙头名单你别错过
0人浏览 2018-06-15 07:39

  12日,我们在低迷的行情之中推荐了钢铁板块,两日来板块连续大涨,所提及个股均有不俗表现。

  一、低供需、低库存、高价格 一个值得你好好珍惜的低估值板块

  1、2018年煤炭基本面影响因素:

  因素1、供给端的收缩与释放因素同时存在,如新增产能置换并投产、原在产产能提高开工率等释放因素;原在产产能提高开工率与安全大检查&煤管票管制两个因素将会是“跷跷板”,相互牵制。

  因素2、需求端亦是上升与下降因素两相博弈,如火电行业受全社会用电以及环保技术升级导致煤耗变动影响、冶金和建材行业受房地产投资+基建投资+环保的影响、化工行业受新型煤化工发展的影响等。

  因素3、煤炭整体社会库存的水平,将对煤炭供需平衡缺口起到重要的调节作用,从而最终作用到煤炭价格变动的敏感性之上。总体判断2018年煤炭行业将呈现出低供需、低库存的状态,即供给释放不充分、需求仅为小幅增长、社会整体煤炭库存维持低水平。

  政策、技术影响综合对冲,煤炭需求稳定增长。虽然政策层面,特别是十三五规划目标存在刚性约束直接影响了煤电装机容量增速。但是由于供电煤耗在未来的下降趋势开始进入“低速递减区间”,所以我们认为两者存在对冲效应。综合来看,预期2018年煤炭消费量增速为0.89%,全年煤炭消费量约为38.81亿吨。

  2、2018铁路运力瓶颈凸显 西煤东运沿线运力偏紧

  结合我们对2018年煤炭供给1.0亿吨的增量预期,以及“公转铁”计划全国要在今年完成近2.3亿吨煤炭的运力转移,综合判断我们预计2018年西煤东运沿线将新增煤炭铁路外运需求约1亿吨。从当前时点看,蒙冀线基本可新增任务3000万吨,大秦线乐观估计可以新增任务2000万吨,瓦日线由于综合运输成本偏高增量几乎无法完成,神朔—朔黄线也只能完成1000万吨新增运力。综上分析,我们预测2018年西煤东运沿线煤炭铁路外运大概将存在一定的运力缺口,运力呈现偏紧态势。

  3、投资策略:推荐板块季节性反弹机会 低估值龙头优先

  6、7月份夏季旺季来临时,价格仍然会重回上升轨道,未来两个月预计煤价趋势向上。全年来看,我们看好板块的波段型机会,需求端平稳小幅回落,经济有韧性,供给释放缓慢,支撑价格高位,煤炭全年业绩无忧,但受制于去杠杆、地产调控及整体工业处于去库存周期,板块估值仍处于低位,看好季节性波动机会。推荐业绩好、低估值动力煤:陕西煤业、兖州煤业、中国神华;焦煤股:潞安环能、阳泉煤业、雷鸣科化、山西焦化。

  二、阿里、腾讯系频繁入股云计B端上市公司 云计算列阵前行

  近期阿里、腾讯系频繁入股上市公司,与之前不同的是此番主要集聚在B端,且集中在金融和医疗领域。为什么是金融和医疗?为什么是现在?参股细分龙头,加速云服务落地。相比早年阿里、腾讯对C端流量的争夺以及2014年前后对超一线计算机龙头的投资入股,此番巨头们的狩猎范围更广。各被参股公司都在各自的细分领域具备良好的客户关系基础以及丰富的产品服务及项目实施经验,有助于阿里、腾讯将自身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基础架构产品技术推向具体细分领域的落地。巨头云计算之争,破资源壁垒加速产业创新。云计算是智能化的重要基础和引擎,对基础计算资源的解放让大数据的价值得到释放,从而进一步助推物联网及人工智能应用的实现。

  B端之争一方面将加速巨头自身产品业务在细分领域的落地,另一方面将有力推动SaaS产业的发展。从两方面推荐具体标的:1)巨头的角逐入股将推动细分领域龙头的价值重估,重点推荐:润和软件、恒生电子、卫宁健康、高伟达;2)具有长期持续成长性的公有云能力公司,重点推荐:用友网络、金蝶国际(港股)、广联达、泛微网络。

  三、“消费升级+环保收紧”带来行业高增长,这个小而美的细分龙头蓄势待升

  1.消费升级需求增长,促进特种水产养殖技术突破

  消费升级,水产蛋白特别是高端水产蛋白在饮食结构中比重逐步提高。我国水产品产量和人均消费量近年来均逐步稳定上升,2016年水产品总产量达到了6938万吨,养殖水产占水产总产量比重达到了74.5%。

  消费升级驱动特种水产养殖高速增长,随着技术的不断提高,特种水产养殖原有的模式粗放、难以工厂化养殖的固有印象正在被打破。行业正经历或将经历“量增利薄”阶段,养殖行业将迎来洗盘升级。

  2.环保政策趋严,休渔期延长 带来行业渗透率提高良机

  2017年1月,农业部发布了关于第14次调整海洋伏季休渔制度的通告。新的休渔制度时间长、要求严,被称为“史上最严”休渔制度。休渔期间,作为传统主要饵料的鲜杂鱼无法通过合法捕捞获得,养殖或偷捕成本高昂,养殖户势必需要提高对饲料的使用。在鲜杂鱼没有绝对价格优势的情况下,未来将会更倾向于使用饲料。

  随着渔业政策的收紧、特种水产市场需求的增加和特种水产养殖饲料渗透率的提升,特种水产饲料行业将迎来3-5年高增长期,行业龙头能充分享受红利,实现高增长。

  3.高毛利率,行业龙头优势显著,产能利用率已然满荷

  天马科技是A股上市公司中唯一一家特种水产配合饲料专营企业,相比于饲料行业其他上市公司,天马科技产品销售毛利率常年保持在20%左右,高出行业平均水平。2018Q1营收2.47亿元,同比增长56%;归母净利润1722.55万元,同比增长45%。

  当前,公司产品市场需求旺盛,产能利用率已然满荷,各饲料产品产销率均处在较高的水平,鳗鲡料及鳖料产销率甚至接近99%。公司在2018年5月发行了30,500万元的可转化公司债务,用于建设特种水产配合饲料生产项目。

  四、美年健康:快速扩张的体检龙头 积极渗透三四线城市

  1、行业上升空间大,渗透率持续提升

  公司以健康体检为核心,集健康咨询、健康评估、健康干预于一体的专业体检和医疗服务集团,也是目前中国最大的个人健康大数据平台。结合我国巨大人口基数和健康体检低覆盖率现状,公司所在体检市场仍有充足上升空间。

  2、基本面向好,体检服务量价齐升

  截止2017年底,美年健康体检分院覆盖32个省市自治区、215个核心城市,现已布局400余家体检中心,全年体检人次超过2,160万。公司在专业体检市场市占率约20%。预计未来三四线城市的渗透率以及整体客单价提升趋势明确,目前的定价体系也有显著的提价空间。

  3、合作潜力较大,凸显平台价值

  2001年政府提出开放医疗市场,鼓励民营医疗机构,专业健康体检机构才开始出现;美年健康作为国内领先的服务平台,有望产生多种合作模式,构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健康产业核心生态圈,凸显平台价值。

  体检中心逐步进入盈利期,未来3年保持高速增长。我们预计随着公司行业影响力的提升和前期布局的体检中心逐步进入盈利期

  五、顾家家居:并不只是复制美的 软体家居企业正崛起

  公司2016~2017年收入增长提速,我们认为基于行业自上而下的边际变化,渠道下沉叠加扩品类带来的收入增长具备可持续性;中长期看,顾家扩品类并非完全复制美的模式,大家居需要看渠道融合方面的动作。我们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2.52、3.30、4.22元,给予公司2018年33~35x市盈率,对应目标价83.16~88.20元,上调至“买入”评级。

  1、低集中度叠加二次需求释放,软体龙头崛起正当时

  2016年至2018年一季度,软体龙头家居企业收入端增速明显提速,我们认为行业集中度提升叠加消费升级,是触发公司近两年收入增长提速的核心原因;此前行业集中度低主要是取决于更新频次较低情况下市场化筛选机制的缺位,随着二次装修潮的来临,龙头企业有望持续享受消费升级带来的市场份额提升,参考其他地产后周期家居建材品类龙头走过的历程看,市占率提升兑现到收入端的高增长一般可以延续2~3年。

  2、渠道下沉、品类扩张叠加外延并购,打开成长空间

  截至2017年底,公司直营+经销商门店扩张至3500家以上,公司预计未来2~3年每年净增门店400~500家。线下推出多元化创意营销活动,并推出“跨品牌清洗服务”挖掘潜在二次顾客,提升客户黏性。线上线下“同款同价”实现相互引流,线上布局大数据,开启C2B家居销售模式。品类向软床和床垫延伸,外购配套产品,提供一站式全屋软体配套服务,有效提高客单值。公司与意大利高端沙发品牌Natuzzi的合作、收购德国知名软体品牌RolfBenz以及班尔奇全屋定制,将加速推进公司大家居战略。

  3、估值体系再思考:换个角度理解顾家

  市场给予成品家居的常规估值体系在25x左右,但考虑到休闲沙发的消费属性以及公司供应链管理最终体现到盈利能力和营运质量直逼龙头定制家居企业,我们认为可以尝试换个视角理解顾家。休闲沙发的生产销售主要采取“拉式供应链”,基本可以对标“以订单生产”的定制家居企业,顾家家居2017年ROE为22.3%,高于索菲亚和尚品宅配的21.7%和22.0%。国际对比来看,La-Z-Boy、家得宝以及ATHOME等上市公司2018年6月6日市盈率(TTM)分别为20x/25x/44x;公司渠道版图向家居运营商和零售商延伸,中长期估值可对标国际家居零售商。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