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冷门”行业中寻热度
0人浏览 2018-06-09 08:21

  主持人:光伏行业政策急刹车,相关上市公司股价集体跳水,下跌之后部分公司如隆基股份、阳光电源、通威股份等市盈率已不足15倍,是否已有关注的价值呢?

  小徐:光伏产业将严控规模的传言在本周成为现实,光伏行业从此将告别野蛮生长,这是整个行业的重大转折点,暴风雨过后大量企业将会被市场所淘汰,虽然最终生存下来的企业依旧会健康成长,但短时间内是无法判断谁会是最终脱颖而出的胜利者,因此目前聊光伏行业是否可以关注还为时太早,目前情况下回避一切以光伏产业为主业的上市公司是最佳选择。

  主持人:看来即使暴跌之后,你也坚定看空光伏行业,那有哪些行业是你看好的呢?

  小徐:集装箱行业。2017年集运供需失衡的情况显著改善,集装箱行业快速回暖,增长势头明显,如行业龙头中集集团集装箱制造业务订单量同比大幅增长,而相关上市公司康欣新材的业绩增长同样也显示集装箱行业目前正在走出低谷。

  主持人:康欣新材本周复盘公告称拟以10.80亿元收购和其昌100%股份,如何看?

  小徐:康欣新材的主业是木质复合材料集装箱底板,和其昌的主业为竹木复合集装箱底板,收购后二者之间可以实现产品互补、销售渠道互补,提高市场集中度和公司竞争能力,并可以大幅提升公司行业地位和市场影响力,进一步夯实上市公司综合实力。

  主持人:从近三年的净利润情况来看,康欣新材的业绩呈现上升趋势,作为集装箱底板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凭借什么能在一个看似不起眼的行业中做大做强呢?

  小徐:我觉得成本优势是公司的一个看点,通过自主研发次小薪材改性技术,康欣新材突破了传统行业只能使用国外进口的热带阔叶林硬木生产集装箱底板的原料模式,实现了速生材应用的创新,不仅有效解决了热带阔叶林硬材原料资源枯竭、价格昂贵、替代材料稀缺的难题,而且大幅降低了原材料用材成本。此外,公司还拥有原料林80万余亩,把握上游林木资源既强化了对原料供给端的控制,又进一步降低了原料成本。

  主持人:集装箱底板行业是一个“不起眼”的行业,还有哪些行业看似普通但发展前景比较乐观的呢?

  小徐:我觉得高端液压件行业算是一个吧。

  主持人:为什么呢?

  小徐:我国是液压制造的大国,但产业大而不强。目前大多数液压产品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高端产品主要依赖进口。全球的高端液压件几乎被博世力士乐、川崎重工等少数几家液压生产企业所垄断,其中博世力士乐、川崎重工占据了相当的国内市场份额。国内仅有极少数液压件生产企业取得了技术突破,实现了高端液压件的量产,打破了国外企业在国内市场上的垄断格局,从替代进口这个角度来看,这个行业还是有较大空间的。

  主持人:相关上市公司有哪些?

  小徐:高端液压件行业的上市公司主要有艾迪精密和恒立液压等,这两家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及2018年一季报净利润均实现大幅增长。以艾迪精密为例,公司主营液压破碎锤,目前基本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从挖掘机配锤率来看,2006年中国挖掘机配锤率仅为6.20%,到2016年这一比率已达到20%~25%,增长较快,但是较国外发达国家挖掘机30%~40%的配锤率水平还有较大差距,因此公司还有较大的发展空间。

  主持人:一下子说了两个偏“冷门”行业,再来看一则本周海德股份的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海德资管拟进行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者,本次增资扩股拟以现金方式进行,增资金额不超过人民币55亿元,公司将引进不超过10名外部投资者与公司一同对海德资管进行增资扩股,增资完成后公司持有海德资管的股权比例不低于51%,如何看待这则公告?

  小徐:海德资管开展的业务主要为不良资产管理,目前上市公司之中从事相同业务的公司并不多,也属于一个“冷门”行业,此次若海德资管能够顺利完成这55亿元的增资,对公司未来业绩增长无疑是利好消息,但同时要等待增资完成后才能计算出公司的合理估值。

  主持人:那讲讲届时如何对海德股份进行估值?

  小徐:这个算法很简单,扣除上市公司对海德资管的增资,剩余外部增资的额度除以外部增资所对应的股权比例,就是海德资管一级市场的价值。再按海德股份最终的持股比例计算出其持有的海德资管一级市场的价值,加上一个20%~30%的溢价,就是海德股份的二级市场价值。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