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马喆:耐心才是股市赚钱的“真经”
0人浏览 2018-05-21 19:14

  红刊财经 特约作者 马喆

  在股票市场赚到钱最重要的能力就是要有耐心。耐心是什么?是坚韧不拔;是持之以恒;是咬着牙坚持。投资工作中对企业的估值并不是最难的,耐心才是股票市场制胜的“九阳真经”。持有股票需要耐心,持有现金等待买入股票更需要耐心。很多人天生不适合做股票投资,因为他们缺少耐心。

  笔者自认为本人的基因里还是有着常人少有的耐心。如:笔者曾在2004年一次性戒掉了十多年“吸烟”的坏习惯,也曾经坚持730天风雨无阻地跑步,无论出差或感冒,只因为笔者在心里曾经问过自己:“你能坚持每天跑步两年吗?”自律和耐心是在残酷的资本市场中生存的必备法则。投资者们能够在股票投资上赚到钱,就是因为学会了耐心。

  重仓万科A,煎熬4年后终于“守得云开”

  2010年,笔者关掉经营7年的手机代理公司重仓买进万科股票。当时的逻辑是,一是房子比手机更好卖;二是龙头房地产企业集中度会提升;三是万科股票估值相对合理。

  万科是中国管理能力最好的公司,拥有最棒的管理层。房子稍一降价就会被疯抢,而笔者仓库里的手机尾货半折甩都没人要。2010年笔者判断,投资万科可以给笔者带来15%的复合收益率,投资本金5年内就会翻番,这要远好过笔者那家每年回报仅10%的手机生意。于是笔者就真的开干了!但等待笔者的又是什么呢?

  等待笔者的是随后长达58个月的煎熬。笔者非常清楚地记得2014年10月27日,万科A股暴跌2.66%收于每股8.78元,仅仅比2010年初笔者买入成本8.74元高了4分钱。朋友老刘打来电话安慰笔者:“哥们,你的万科怎么了?”笔者无奈地回答:“我怎么知道万科A怎么了?”2010-2013年,笔者持仓的净收益率分别为-5.53%、-8.33%、33.1%、-27.16%。在投资万科整整4年时,笔者还亏损了9.79%。这4年,笔者关掉了公司,一个人苦苦地守着亏损的股票。心里的苦涩真比尝了苦胆还要苦。

  笔者在2014年写的《5年投资总结》中讲了这么一个故事:“有一个农夫,他相信自己有能力让那片土地中长出庄稼来。于是,他起早贪黑,不管风吹日晒地辛勤劳作。他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自己能够左右自己的命运。在第3个年头,地上终于长出了一棵棵小幼苗,虽然没有农夫希望的那样翠绿和粗壮,但他还是很满足了。但灾难在第4个年头发生了,一阵阵冰雹打没了所有的希望。看着那片苦苦劳作了4年的土地,农夫只剩下一样东西—苦涩的坚持。我就是那个农夫!”

  2013年,市场疯炒题材股,创业板当年暴涨82.8%,笔者持有的万科A股和贵州茅台连续下跌了13个月。笔者常常深夜2点多就被憋屈醒,仿佛一块巨石压在胸口,因窒息而无法继续入睡:“投资了中国最好的公司,而市场竟残忍地让我4年多颗粒无收。”此时,笔者已经没有心情去讨论优质公司的股价下跌是不是最好的投资机会了(事实证明,那确是最完美的击球点)。笔者会看着小区门口收废品的那个兄弟发呆—“瞧,我还真不如他?他好歹每天还能赚点钱。”看看,市场已经把这个活得本就不容易的中年男人折磨成什么样子了!

  但即使在最艰难的岁月,笔者依然没有想过放弃。因为只要笔者卖出股票,笔者的一生就完了。那不是笔者的风格。笔者像从前坚持长跑的730天一样耐心地等待着。

  最终笔者还是因为万科真实的财务数据慢慢地冷静下来。财务数据表明,2010年初,笔者准确地判断了万科的优秀,更准确判断了万科市场占有率的不断扩张。看着电视里大谈新经济的基金经理,笔者大声地对着屏幕喊道:“你们是错的,我才是对的!我有的是耐心,我不信你们熬得过我!”(见图表)

  “守的云开见月明”,2015年末笔者结束万科A投资时,获得了6年15.9%的复合收益率,2017年底,我的8年投资的复合收益率又提升至26.79%。

  市场非理性,投资更需耐心

  因为投资就是生意,所以投资需要耐心。

  既然是生意,我们就不能期望在明天或下周马上赚到大把的利润,既然是生意,我们也不能总想着获取暴利。日子要一天一天地过,生意要一点一点地做,钱要一分一分地赚。真的就像农夫,需要春天播种秋天才能收获。中国A股上市公司的平均净资产回报率(ROE)在10%左右,上市公司整体一定是中国经济中最好的那部分生意,这些生意回收投资成本的平均时间也是长达10年,所以我们有什么理由期望自己明天或下个月就获得暴利呢?即使笔者买入了优质公司的股权,其内在价值的增长也是缓慢地变化的,那种速度慢得让笔者根本无法在短时间看出来。但只要时间足够长,优质公司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2017年万科销售金额5298.8亿元是2009年634.2亿的8.36倍,2017年末万科账面资产1660.83亿元是2009年末404.68亿元的4.1倍。2017年的万科已经不是2009年的万科了。

  投资者必须在生意中学会耐心。因为市场的非理性,所以投资更需要耐心。

  股票价格短期是由人们的情绪决定,长期是由上市公司的内在价值决定。大多数人对内在价值的判断是无知的,而人们的情绪又往往是非理性的。这意味着市场常常会荒唐到让我们瞠目结舌的地步。看看2007年和2015年那些疯狂的股价吧!再看看2008年人们落荒而逃的恐慌吧,甚至包括基金经理都像丢掉瘟疫一样抛掉那些几乎是完美的投资机会。

  但市场长期又是理性的,有一股神秘的力量推动着优质公司的股价不断上涨。2002年末,买下整个格力电器只需要42.48亿元人民币;买下整个贵州茅台需要67.98亿;买下云南白药需要67.55亿。笔者想,那股神秘的力量就是优质企业持续增长的赚钱能力。

  2017年格力电器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24.02亿元,这家公司2017年交给股东的净利润足足可以买下5.27个2002年的格力电器。但即使你用非常好的价格买进了格力电器的股票,也需要忍受市场非理性的波动。那些优质公司的股票可能长达几年都不涨,这真是考验投资者的耐心啊!

  耐心需要常识,更需要信念的支撑

  著有《一个投资家的20年》的杨天南先生说:“我们在80%的时间是不赚钱的,所有的盈利来自余下20%的时间。那80%的部分就是忍耐和等待的时间。”董宝珍先生更是在路演时告诉他的投资人:“我们的基金90%的时间是不赚钱的。”但就是这两位在大多数时间并不赚钱的投资人恰恰在过去的几年里取得了惊人的投资业绩。

  笔者的大学同学M总这几年赚了大钱,他只买了中国平安、五粮液等少数几家公司的股票。由于常常在一起聊投资,笔者记忆中的M总老是耷拉着脑袋一脸无奈的样子。在3000天的日子里,M总2800天都是失落的。但这并不影响M总的最终成功。他是笔者大学同学里读书最多的那个人,《穷查理宝典》就是M总力推给笔者的。那是笔者读过的最好的一本书,堪称是投资的圣经。M总的最大优点还不是爱读书,他拥有常人没有的惊人忍耐力。M总真的就像一个修炼中的忍者,可以耐心地忍受着中国平安股价几年不涨。M总很好地诠释了古罗马政治家老加图的那句话——“耐心是最大的美德!“

  耐心需要信仰。所有喜欢长跑的人都知道,总会有那么一段艰苦的旅程让你几乎无法坚持,支撑你继续跑下去的是信念。人们只要大脑中有一点点不想坚持的想法,脚步一定会停下来的。但只要我们咬牙挺过去,等待自己的是一张强者的记分牌。投资是一场远比长跑更艰难的旅程,我们每天都要面对市场先生的报价。市场先生昨天还是和颜悦色,今天可能就龙颜大变。面对股市波动的考验,很少有人能完全做到无动于衷。人毕竟是分泌肾上腺素的动物。只有少数拥有坚韧性格的人才能战胜动物本性,而坚韧的性格不光光需要财务数据的护航,更需要强大信念的支撑!

  投资者有时候很像茫茫大海中孤帆远航的水手。埋着头送走枯燥的一天又迎来枯燥的一天,没有任何人倾听投资者们在深夜里的无奈诉说。我们只能靠足够的耐心忍受寂寞和孤独,只能凭借足够的坚强迎接大海突然的咆哮。对于远航的水手来说,平静的内心下拥有着无比坚强的信念,那就是我们一定会到达大洋的彼岸。

  笔者一直认为,这个世界上最难干的工作之一就是投资股票。很少有人真正能在股市中赚到钱,人们总是梦想一夜暴富,天生缺少耐心。对于真正有耐心的投资者而言,常常会面临痛苦的煎熬和漫长的等待。股票市场中看似艰难的投资旅程像马拉松一样妙不可言,那是老去的投资者们回忆不完的骄傲!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