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险资一季度钟情医药股 中国平安被大幅减持
0人浏览 2018-05-11 19:43

  红刊财经 曹井雪

  截至2018年4月28日,除少数几家公司未披露外,上市公司2018年一季报已几乎全部披露完毕。机构持仓中,重仓医药的保险公司的持仓是值得关注。 根据数据显示,险资在2018年一季度分别持股了653家上市公司,持股数量为757.05亿股,持仓总市值13660.68亿元,整体数量虽然少于2017年四季度的764.1亿股,但是持仓市值却高于四季度的12074.87亿元。

  就险资持仓种类而言,无论是长期持仓方面,还是新进行业方面,医药行业均成为了险资的宠儿。在调仓方面,针对同一家上市公司,不同险资也做出了增仓和减仓的不同选择,险资之间风格差异明显。不过,一季度已经结束了,在回顾险资过去投资动向的同时,在回顾险资过去投资动向的同时,对险资未来布局有明显参考意义的机构调研活动也同样值得关注。

  医药股备受险资青睐

  在刘姝威炮轰宝能后,沉寂已久的保险资本被再度引爆热度,险资一季度重仓股也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从持仓市值来看,银行股仍是险资一直以来的重仓。中国人寿、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是单个保险公司持仓市值最高的3家上市公司,分别被中国人寿保险、中国平安保险和安邦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有4910亿元、900亿元和786.77亿元的股份,但是,如果只考虑投资因素,工商银行、浦发银行和招商银行则是险资重点投资的对象。此外,地产和医药也为险资所青睐,金地集团、万科A和云南白药均为险资长期持仓市值靠前的公司,被单家保险公司持股数量均超过了96.5亿元。而且上述公司被险资持仓的时间均在5年以上。

  除了长期“钟情”的银行和保险外,险资新进行业中,医药行业也位列其中。从持仓情况看,与2017年四季度末相比,有130只个股为险资2018年一季度新建仓,共斥资214.28亿元。而这些被险资新建仓的公司则主要集中在医药、化工、电子和计算机领域。从个股来看,医药行业有19家上市公司被建仓,其中鱼跃医疗和仙琚制药被单家保险公司建仓金额最大,分别为1.23亿元和1.55亿元;而化工、电子和计算机行业也分别有14家、14家和13家公司被险资一季度新建仓。

  这也就意味着险资不仅长期持有,而且还看好医药行业未来的发展。被长期持有的医药上市公司主要是云南白药、同仁堂和东阿阿胶等具有护城河的老牌中医药公司,而新进的医药股则包含了多种类型的医药公司,既新进了新华制药、京新药业等化学药品生产公司,也入局了鱼跃医疗等先进医疗设备生产企业。

  此外,方大特钢、阳光城和常熟银行等公司还在一季度被险资集中建仓,其中方大特钢分别被4家保险公司新建仓,阳光城、常熟银行紧随其后分别被3家保险公司新建仓,方大炭素近期已大幅反弹,而阳光城和常熟银行的股价还处于相对低位。

  险资调仓风格不一

  除了新进的上市公司外,险资对于前期重仓股的调仓情况也反映了险资投资风格的转变。在剔除险资新进的130只个股外,保险公司还在二季度分别对89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增仓,对95家上市公司进行了减仓,增减仓的总量分别为5.55亿股和5.29亿股,金额分别为50.3亿元和144.45亿元。

  在95家被减仓的上市公司中,中国平安被单家保险公司减持的数量最多。一季度以来,中国平安被华夏人寿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夏人寿”)减持了1亿股,合计金额83.82亿元。其实早在2017年三季度开始,华夏人寿就已开始减持中国平安,3个季度共连续减持了4.92亿股,共计197.56亿元。据悉,华夏人寿属于中国平安十大股东之一,针对此次减持,双方均未有公开的论调。不过从股价表现来看,2017年以来中国平安的股价实现翻倍增长,华夏人寿在这种情况下大举减持,获利了结的可能性较大。

  此外,单家保险公司大举减持的上市公司还有上海银行和工商银行,这两家银行业上市公司均被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减持,分被被减持了7800股和4400股,减持金额分别为93.73亿元和67.84亿元。不过,在有些保险公司在大举减持银行股的同时,也存在其他保险公司增持银行股的情况。

  根据数据显示,2018年一季度,被险资增持金额最大的两家上市公司农业银行和工商银行也都是银行公司。这两家上市公司均被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增持,增持数量分别为2.67亿股和2586万股,金额分别为10.92亿元和1.18亿元。有趣的是,针对工商银行这一家上市公司,中国平安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的态度也截然不同。所以,在投资过程中,保险公司个体之间还是存在明显差异的。

  除了农业银行业和招商银行外,北辰实业、常见电力、建发股份和华鲁恒升也都在一季度被险资增持,而且增持数量都超过了1000万股。医药板块中瑞康医药、人福医药和中国医药等也同样被险资增仓。

  二季度调研风格延续

  如果说险资持仓反映了险资过去的调仓路径和持仓风格,那么险资当季的调研情况,则显示出了险资近期的偏好。从刚刚公布的2018年一季报可以看出,险资一季度重仓股和加仓股都能从险资2018年一季度市场调研中显露痕迹。

  根据记者统计发现,2018年一季度险资参与调研的154家上市公司中,有28家公司在2018年一季度被险资增持或者新进。不过上市公司被险资增持的概率却与公司被调研的次数关系不大,一季度被险资调研次数最高的三家公司为京东方A、罗莱生活和大华股份,分别被调研了18次、14次和13次,但是在险资2018年一季度持仓名单中却没有出现上述3家上市公司的名称。

  记者进一步观察调研后被增持或新进的上市公司后发现,公司2017年度的业绩表现是险资增持的重要参考标准。上述被险资增持或新进的28家上市公司在2017年尽数实现了盈利,而且只有2家上市公司利润有所下滑,其余公司的业绩都出现增长而且增速都较高。以上被增持金额最高的上市公司跨境通就在2017年实现了7.67亿元的净利润,同比增长79.08%。新进市值最大的利亚德也不例外,公司在2017年的净利润为12.11亿元,同比增长81.74%。

  从这个角度来看,险资二季度的投资偏好也可见一斑。截至2018年5月8日,共有96家上市公司受到了来自66家保险公司的调研。以目前险资调研情况来看,计算机和电子行业仍然是险资关注的焦点,这延续了险资一季度的关注风格。总得来看,这96家上市公司中,有28家是在2017年和2018年都实现盈利且净利润都实现了增长。其中,被保险公司调研次数最多的汇川技术就位列其中。这类业绩表现较好,而且在二季度被保险公司调研的个股,很有可能成为险资的囊中之物。(见附表)

  附表:

  除了汇川科技外,保险公司二季度调研次数排名靠前的上市公司还有海康威视和帝王洁具,其中海康威视和帝王洁具均在一季度接受过险资的调研,而且海康威视在一季度并没有被险资重仓。同一季度相比,海康威视二季度调研结果相对乐观,公司通过管理的改善在2018年一季度实现了毛利率的增长,而且公司目前的PPP项目的进展也相对顺利,在这样的情况下,公司未来被险资重仓的可能性大增。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