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海南板块“一日游”?今天234亿资金杀进场,这些个股怀揣“业绩雷”
0人浏览 2018-04-17 21:04

  短短两个交易日,海南板块大起大落。昨日海南板块全线爆发,24只正常交易的个股中有21只涨停,板块整体收涨5.24%;而今日海南板块强势在早盘延续仅6分钟后快速回落,截至收盘收跌2.77%,板块跌幅第二。

  海南板块短期的火爆显然离不开政策利好的支撑,然而随着2017年年报和2018年一季度业绩的陆续公布,业绩亏损的公司已经浮出水面,投资者还需谨慎。

  板块换手率领先

  4月14日,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给出海南建设自贸区、自贸港的规划以及时间表,多项举措涉及发展海南的文化、体育、旅游、医疗、农业渔业、生态环保、军民融合等方方面面。

  因有政策利好支持,海南板块的上市公司纷纷以行动回应,相关公司股价也风生水起。

  比如今年2月,海南瑞泽子公司圣华旅游已在海南出资成立注册资本为5000万元的以赛马产业为经营方向的全资子公司。昨日晚间,罗牛山公告,全资子公司罗牛山国际马术俱乐部有限公司日前与广州一马赛马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意向协议》,拟共同出资建设海南省海口市罗牛山国际马文化产业园项目,项目定位为以赛马综合体、教育、休闲农业、共享农业为一体的体育、农业生态项目。

  在政策刺激下,海南板块昨日逆市掀起涨停潮。然而今日开盘不久海南板块迅速由强走弱,出现分化。

  今日海南板块成交量明显放大,成交额创新高,达234亿,而昨日爆发的海南板块成交额仅有65亿。

  值得注意的是,海南板块今日换手率达5.16%,3日换手率为7.53%,大幅领先其他各地区板块,其板块市盈率今日也达到129倍,居各板块之首,居第二位的宁夏板块的市盈率为63倍。

  个股方面,截至收盘,海南板块24只个股中仅有海航创新、新大洲A和钧达股份涨停,17只个股收跌,其中,海德股份以及被成泉资本重金押注的海峡股份跌停,欣龙控股、海马汽车、览海投资、双成药业等跌幅较大。

  板块“业绩雷”出现

  随着2017年年报(快报)和2018年一季报(预告)的陆续发布,部分海南板块的公司已经爆出“业绩雷”。

  数据显示,截至4月17日收盘,海南板块30家A股上市公司中,共有10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年报,8家公司发布了2017年业绩快报,9家公司发布2017年业绩预告,另有10家公司发布了2018年一季度业绩预告。

  整体来看,2017年净利润出现亏损(预亏)的公司包括海马汽车、览海投资、罗顿发展、海南椰岛、洲际油气和海南橡胶。  这其中,发布业绩预告的览海投资、罗顿发展、海南椰岛2016年净利润已经出现亏损,若三家公司2017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继续为负值,将面临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即被ST。

  上述净利润亏损(预亏)的公司中,海马汽车亏损额最大,达9.94亿元,其营业收入为96.83亿元,同比下滑30%。受行业增速放缓、市场竞争加剧、内部产品结构调整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海马汽车2017年总销量为14余万辆,汽车销量同比下滑明显。这一颓势继续传导至今年一季度,公司预告2018年第一季度净利润将亏损6000万元至1.1亿元,而去年同期海马汽车盈利5058万元。

  其他净利润预亏额度较大的公司还包括览海投资预亏6.7亿元至7.2亿元,海南椰岛预亏1.1亿元,洲际油气预亏1.8亿元至2.1亿元,海南橡胶预亏1.6亿元至2.4亿元。

  览海投资和海南橡胶扣非后的净利润预亏相差较大。览海投资扣非后净利润亏损缩小为1.4亿元至1.9亿元,主要是由于公司持有的东华软件股票2017年末与2017年初相比,股价下跌形成大额公允价值变动损失。

  而海南椰岛扣非后净利润亏损扩大为6亿元至8.5亿元,主要是由于与去年同期相比,非流动资产处置收益大幅减少。

  除了海马汽车今年一季度大幅预亏以外,双成药业、神农基因、海虹控股、欣龙控股今年一季度业绩表现也欠佳。

  从盘面来看,4月16日海南板块全线爆发,24只正常交易的个股中,21只涨停,包括上述业绩出现亏损的罗顿发展、海南椰岛、海南橡胶、欣龙控股、览海投资和海马汽车。

  另外,昨日普利制药的第二大股东综合制药(持股17.53%)发布了大额减持计划。由于基金到期,普利制药计划在公告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的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732.7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6%的股份。

  今日普利制药低开,盘中最深跌幅超过8%,截至收盘,跌5.83%。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有媒体消息称,春节前海南板块就出现了异动,监管部门已经关注,不排除交易所后续发函问询,若有违法违规行为将从严查处。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