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量化启蒙师(1):浅谈量化投资
0人浏览 2018-04-12 09:24

 大家好,我是你们的量化启蒙训练师加德。对于刚入门的小白,首先要明白什么是量化投资。从定义上说:量化投资是指通过数量化方式及计算机程序化发出买卖指令,以获取稳定收益为目的的交易方式。

  说起量化投资的历史,最早的是美国“赌神”爱德华 . 索普,它是一位大教授,天才数学家,非常喜欢扑克牌博弈游戏。索普开创了投资的量化门派,而西蒙斯则是将这一门派的武功发扬光大的人,堪称“量化投资之神”。世人都知道沃伦.巴菲特,但很少有人了解詹姆斯.西蒙斯。这位华尔街的传奇人物曾经是华尔街收入最高的基金经理,他管理的大奖章基金年均收益率高达35%, 而“股神”巴菲特的同期水平不过20%。

  量化投资与传统投资的区别其实就是定量投资和定性投资的区别定量投资和传统的定性投资本质上是相同的,二者都是基于市场非有效或是弱有效的理论基础,而投资经理可以通过对个股估值,成长等基本面的分析研究,建立战胜市场,产生超额收益的组合。不同的是,定性投资管理较依赖对上市公司的调研,以及基金经理个人的经验及主观的判断,而定量投资管理则是“定性思想的量化应用”,更加强调数据。

  那么,量化投资都有哪些显著特点呢?我认为量化投资的第一特性就是严格的纪律性,它能很好的规避人性的弱点。你做出一款量化策略,机器帮你去买卖,严格执行投资策略,不随着投资者情绪的变化而随意更改。还有就是它的系统性,量化投资的系统性特征包括多层次的量化模型、多角度的观察以及海量的数据处理。

  另外,量化投资的分散化特性也是十分突出的,在控制风险的条件下,量化投资可以充当分散化投资的工具。主要表现两个方面:一是量化投资基于历史海量数据的回测,通过历史有效的检验开发出来的策略;二是依靠构建投资有效组合来对冲市场风险,正如巴菲特所说的不要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量化投资在这一块可谓是鹤立鸡群。除了以上三个重要的特点,量化投资及时性、准确性相对于传统投资也是非常明显的。

  下面再来介绍一下目前国内量化投资行业的趋势。总体来说量化行业是个朝阳行业,它符合未来发展的潮流,但因我国A股在很多方面还不是很健全,无法跟国外股市相比,在2015年下半年股市暴跌期间,证监会下令关闭了绝大部分自动交易接口,这使得国内的量化行业受到了严重的挫折,好比一个健全的人砍掉了一条腿。但未来肯定是会逐步开放的,因为A股必须走向国际化,我们知道美国股市70%的交易都是通过程序下单的,量化投资是市场绝对的主体部分。我们的证券市场也会朝这个趋势发展。未来的证券市场量化投资将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现在我们就是要一步一个脚印打好基础,去学好它。

  量化行业职业一般分为两种,一种是quant,也可以叫做researcher。这个职位以策略的开发,金融数据研究为主,它要求具有一定的金融理论知识(主要是金融工程),也要求熟练的掌握一门语言;另一种叫工程师,他们就是纯程序员了,在量化行业里扮演的就是整个系统效率的提高。

      对于量化投资的基本介绍就到这里了,这里有基本关于量化投资的书籍我可以推荐给大家,值得一看。它们分别是:    《量化投资—策略与技术》,全面介绍量化投资策略的教材;    《解读量化投资》,介绍量化投资大师西蒙斯的策略和经历    《积极投资组合管理》,阐述了如果利用量化的方法进行投资组合设计,获得超额收益的书

    好了,本期就讲到这里了。今天带大家了解了量化投资的定义、起源已经目前国内发展的现状。下期《量化启蒙师(2)》我将和大家交流学习量化投资的超级工具——python语言。

    ps:对量化投资感兴趣的朋友点击这里进入我们的同花顺量化频道与我实时互动,期待着和你一起学习量化,开启全新炒股新模式。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