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关注厨电优质股的投资机会
0人浏览 2018-04-08 09:44

  本刊作者 北京 华彦涵

  川普发起中美贸易战,全球股市普跌。此次提高关税主要是针对中国制造2025的企业,旨在遏制有创新制造能力的中国企业之崛起,减少贸易逆差。这是近期最大的市场风险,其他诸如白马股业绩不及预期,独角兽概念引发的炒作风险等均没有此事件影响大。而市场每次深度调整,都是估值重塑的过程,随着年报和分红行情的到来,好的投资机会不容错过。

  说起厨电这个细分行业,相关上市公司大部分都是对内销售,受贸易战影响较小,主要上市公司包括九阳股份、苏泊尔、老板电器、华帝股份等厨电龙头。随着智能家居时代的来临,人们越来越注重提高生活品质,消费升级成为主旋律,而家用电器的升级则带来全新的消费体验。年轻消费者的偏好在不断影响着竞争格局,产品的不断推陈出新,线上线下销售渠道竞争使得企业在这个行业里持续领跑非常难,因此留下来的都是精品。下面我将从财务基本面的角度简要对比分析不同企业的竞争力。

  老板电器的股价闪崩和投资者对上市公司业绩高增长预期有很大关系,这是近期蓝筹股可能面临的一个风险。特别是前期涨幅较大,业绩增长低于往年的个股,极有可能被短期抛售,这就好比说一家企业年利润增长率由个位数到十位数的过程中股价一直上涨,当利润增长率保持两位数以上,就成了一种习惯,一旦减少就会引起恐慌,导致抛售。

  但是投资人不能心乱,你看好的品种虽然业绩不及预期,但其成长性和分红贡献度是不是发生了根本性的改变?公司的市场占有率和口碑是不是极度萎缩?行业龙头的地位是不是受到了严重挑战?公司内部治理是不是发生了问题?这些都是我们要考察的。如果基本面没有发生太大变化,那么股价遭遇抛售是不是给了投资人一次上车的机会?我们是不是应当适当降低股价增长预期?带着这些问题,我们做一些分析。

  我将厨房小家电分成两大类,一类是灶台抽油烟机类,一类是厨具类。先来看看灶具三剑客:老板电器、华帝股份、万和电气,三家公司产品覆盖了灶具的所有品类。虽然厨电产品价格近年来年涨幅超过了白色家电,但由于和置业装修相关,消费频率本就不高,因此知名品牌产品线下价格提价对于消费者来说并没有那么敏感。但是老板电器去年线上大幅提价却适得其反,因为消费者对线上消费相对敏感,较高的价格使得线上消费的优势被削弱,因此销售策略调整也是当务之急。下面我分别从净资产收益率、销售毛利率、净利润增长率的角度对这三家公司进行分析对比。

  从净资产收益率角度看,老板电器有较强优势,当然这和其产品市场占有率较高使得产品有一定定价权有关,而这种优势保持了多年,也反映在股价上。我关注了三家公司的2017年业绩快报,其中华帝股份净资产收益率25.42%,较上一年增长了5%以上,老板电器是31.25%较上年略微下降,万和电气是12.98%,也有所下降,横向比较,老板电器净资产收益率最高,但华帝的净资产收益率增长优势也是不争的事实。

  从毛利率水平上看,三家公司都保持了小幅度增长,当然这可能和产品提价相关,其中以老板电器的毛利率最高,这与其产品定位较高有一定关系。

  从以上数据来看,三剑客中在已知的净利润增长上老板电器是最稳定的。而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华帝股份保持了净利润增长,老板电器净利润增长下滑,这已经充分反映在股价调整中,老板电器作为目前23倍左右动态市盈率的一只行业龙头股,从长期投资看,股价已具有吸引力。万和电气净利润负增长,其中与境外产品布局、汇率损失有关,而此次中美贸易战对于出口占比较大的企业或将受到一些影响,但股价快速调整将带来一定的短线反弹机会。

  再来说说厨具类小家电,最典型的就是九阳股份、苏泊尔、新宝股份。九阳股份主打产品是豆浆机,苏泊尔是各种炒锅、电饭煲,新宝股份主打面包机、烤箱、榨汁机、咖啡机等。以上厨具基本涵盖了从早餐到晚餐的所有用具。由于整体价格较低、产品不断推陈出新、方便实用、广告投放力度大等特点,这几家公司的品牌价值不断提升,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在同行业上市公司中排名较为靠前。然而从股价上看,这三只股票的走势却是不温不火。下面我分别从净资产收益率、销售毛利率、净利润增长率的角度对这三家进行分析对比。

  苏泊尔净资产收益率长年高于九阳股份和新宝股份,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苏泊尔净资产收益率是正增长,另两家有所下降,这代表了苏泊尔有更稳定的盈利能力。自2007年引入法国SEB通过要约收购等方式拿下苏泊尔52.47%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苏泊尔成了巨头SEB的代工厂,同时也引进了质量更好、款式更新颖的产品线,从其行业内最高的营业收入也可以看出市场对其品牌的认可度。

  从毛利率比较上看,苏泊尔和九阳明显较高,新宝股份的产品总体价格略低于后两家公司的核心产品,因此毛利率低点也没有太大问题。三家公司的销售毛利率近几年都没有太大的波动,原材料价格上涨也没有对利润产生太大冲击,这是成熟企业成本控制的最好体现。

  数据显示,新宝股份去年三季度净利润增速大幅下降,聪明的投资人应该已经注意到了。而2017年业绩快报显示,新宝股份净利润增长为负,主要受人民币升值的影响产生了一定汇兑损失,该公司海外业务占比较大。九阳股份净利润增速从去年二季度开始下滑,2017年业绩快报已经呈现负增长,需要引起投资人注意。苏泊尔海外业务占比比九阳股份要大,但远小于新宝股份,从2017年业绩快报来看,苏泊尔净利润增速保持高速增长,这个是非常好的现象。对于一家市盈率24倍左右的成长白马股,市场调整将带来较好的投资机遇。

  (文中涉及股票,只做举例,不做买入推荐。且作者承诺未持有文中提及股票)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