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春节黄金周催化出境游热情 酒店业龙头业绩回升
0人浏览 2018-02-09 19:07

红刊财经  刘晓旭

近年来,随着我国消费升级的进一步深入,旅游业经济效益得到了大幅提升,已逐渐成为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之一。国家旅游局最新测算,2017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达9.13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旅游消费总量的大幅提升还带来A股市场旅游股业绩的回暖,已公布2017年业绩预告的24家休闲服务板块的上市公司仅有5家公司出现业绩下降或亏损,预喜公司占比达79%。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春节出游人数的增多,旅游类上市公司有望迎来利润提升时点。


2.1.png


消费升级推动旅游行业转型


“旅游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就业综合贡献都将超过10%了,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旅游行业也迎来了升级换代。” 一位山西证券策略组分析师指出,传统的旅游观光已无法满足中产阶级消费升级的需求,我国旅游消费正呈现出休闲化与体验化、散客化与自助化、个性化与多样化、品质化与中高端化等诸多特征,需要旅游供给全域化,旅游核心竞争力由景点竞争转向景点+综合配套设施的竞争,“2018年,市场资金对全域旅游领域的投资热情会持续增加,旅游行业迎来转型升级的最佳时机”。


《红周刊》记者在与该研究员交流时发现,其认为的2018年是旅游行业迎来转型升级的最佳时机,所给出的理由是国人经济能力和消费能力的提升。对于该研究员的说法,记者从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情况也得到了证实,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974元,比上年名义增长9.0%,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3%;2017年全国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8322元,比上年名义增长7.1%,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4%。而从消费对经济的贡献度看,2017年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了58.8%。国家旅游局对旅游消费对经济的影响力的最新测算的结果是,2017年全国旅游业对GDP的综合贡献达9.13万亿元,占GDP总量的11.04%。


中国已全面进入“碎片化旅游时代”,90后新消费主体的登场,正自下而上地加速着供应链的迭代,消费移动化、需求个性化、目的地IP化、产品细分化的趋势日益明显,“碎片化”已经成为2017年最突出的旅游市场特征。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旅游行业来说,行业升级转型的最明显特征就是旅游业与“互联网+”的跨界合作,政府在此前提出的智慧旅游景区、智慧旅游乡村、智慧旅游公共服务等具体行动要求正在成为现实,“旅游消费上,消费者从注重价格已经转向了注重体验了。”


2.2.png


“出境游”市场持续回暖


在旅游分类中,“出境游”是券商分析师重点提到并看好的方向,近年来出境游人数的持续攀升正是消费升级所带来的直接体现,而2017年以来的人民币的持续升值也进一步刺激了出境游市场的火爆。


国家旅游数据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13051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7.0%。如今随着中国传统春节假期的到来,国人出境旅游消费预期有大幅提升。根据旅行社方面发布的春节旅游数据显示,受到人民币升值的影响,美国、俄罗斯、日本等地登上了今年春节出境游热门目的地的榜单。如携程旅游发布的“2018年春节人民币汇率与出境游指数”预测,今年春节假期,我国出境旅游规模预计将达到65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2017年开始,欧洲游复苏明显,且2018年的韩国市场预期能有一定的复苏,叠加中加中欧旅游年等事件将能够为出国游市场带来行业多重催化,整体看2018年出境游迎来板块性机会。”一位匿名资深研究人士如是说。他认为目前休闲服务板块整体TTM市盈率仅为33倍,相比2017年初的约48倍已有大幅下降,正处在相对历史低位,与此同时,随着消费板块整体估值上行,休闲服务板块与其他消费板块的估值差距也正在显著缩小中,这预示着建仓旅游股的机会正在来临。


对于旅游股,《红周刊》记者发现因2017年旅游市场的火爆,使得旅游类上市公司业绩也得到一定幅度的提升,在已披露的2017年全年业绩预告的24家公司中,业绩预忧的仅有5家,而业绩预喜的有19家,占比高达79%,与2016年同期相比提升约17个百分点。从最新年度业绩预告来看,业绩同比增长超过100%的公司有8家,如桂林旅游、首旅酒店、金陵饭店等,其中桂林旅游业绩增幅达785%,净利润达5300万元。在受长假影响明显的出境游公司中,腾邦国际年度业绩预期增长在45%~75%之间,利润达25851.92万元~31200.58万元;众信旅游预期业绩增幅在-10%~20%之间,利润达19337.84万元~25783.79万元。对于众信旅游,研究机构认为,该公司目前正处于行业、公司主估值“三重共振”的黄金期,未来积极变化值得期待。虽然凯撒旅游还没有发布年度业绩预期,但对于该家公司,研究机构仍判断认为,凯撒旅游零售业务具先发优势,加大新奇特产品研发力度,大股东海航旗下航空、酒店、金融、线上渠道资源丰富,规模优势和产业链布局效应显现,市场份额持续提升,产业地位逐渐强化。


表1:部分与出境游相关的重点公司


2.3.png


酒店龙头优势进一步强化

“提价+业绩”成为分析师整体看好细分酒店板块的看点。《红周刊》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酒店行业仍以散小低端酒店为主,整合空间大。酒店供给呈现以中低端产品为主的金字塔结构,低端占比最大,其次是中高端,而高端酒店客房数量则占比只有个位数。


安信证券研究表示,国内三大酒店集团自2016年初出租率逐步企稳回升,进入复苏阶段,目前三大酒店集团出租率处于高位,提价动力强,2017年第二季度起平均房价提升趋势明显。国内连锁酒店本轮提价或将持续3年以上,且在供需改善、消费升级、产品升级“多重红利”驱动下本轮“提价牛”周期可能比以往更长。从提价空间来看,预计提价幅度在40%~60%。对于酒店业而言,提价初期为周期内最佳投资时点。


提价带来的直接利好是对企业业绩的贡献。自2017年酒店行业开始整体转变以来,券商一直在整体推荐看好。如中信证券就指出2017年是酒店龙头公司盈利弹性体现和估值提升最为显著的一年,认为2018年酒店行业景气仍在延续、龙头公司面临的竞争格局在继续转好,A股酒店公司估值合理偏低、相比美股华住存在较大的估值差距(首旅酒店、锦江股份最新股价对应2017年PE仅分别只有41倍和37倍,而华住的市盈率已经超过50倍),基本面与估值的动态匹配仍将带来持续的投资机会。


从目前酒店类上市公司2017年业绩预告看,首旅酒店、金陵饭店、华天酒店业绩预期均出现翻倍增长,且多家公司还存在大量整合的需求。如与如家进行深度整合的首旅酒店就预告,2017年净利润约60299.85万元~64499.85万元,增长185.9%~205.8%。目前来看,上市7家酒店公司中,除过*ST东海A为民营企业外,其余6家公司均为国企公司,这些龙头酒店集团均受益行业存量整合,以及向中端升级的结构性机会,基本面有望获得进一步改善。


目前来看,在酒店类上市公司中,首旅酒店、首旅如家深度整合工作完成,营业规模扩大且品牌体系更加完善,会员人数超 9000 万,此外,管理层引入市场化机制,国企有望迸发新活力。首旅酒店表示,公司酒店业务客房入住率及平均房价均有上升,经营业绩较上年同期实现较好增长。另外,景区业务表现出色,南山公司2017年1~12月入园人数较上年同期实现较大幅度增长,并带动经营利润增长。锦江股份是上海国资委旗下的优质资产,经过多次业务整合,专注酒店管理运营,2015年并购卢浮开拓海外市场,2016年战略投资铂涛、维也纳,快速实现四大系列、高中低端全品牌覆盖。截至2017年11月,公司已开业酒店达6609家,已开业客房达63.94万间,且保持着200家酒店/季度的扩张速度。2017年1月,锦江以20.31%的市占率成为国内最大连锁酒店集团。


表2:酒店类公司市场表现

2.4.png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