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趋势追踪之组合指标择时
0人浏览 2017-06-27 09:39

导语
趋势指标是投资者运用最多,也是最容易在市场获利的方法。市场中最为著名的格言:“让利润充分增长,限制损失”,是趋势指标的真是反映。趋势指标通常利用两根线的交叉作为交易信号,并以此为买卖时点的判断。



但是单个指标的择时效果从某种程度上讲具有较大的偶然性,并且效果优劣势和参数的选择有很大关,为了增加择时的稳定性和鲁棒性,我们尝试用四个趋势指标的择时策略结合起来,来构建一个综合性的趋势指标择时模型,并对上证指数000001.SH进行择时。




1)MA(移动平均)
移动平均分析是利用统计学上的移动平均的原理,对每天股价或成交数据进行平均化处理,以消除偶然变动,减弱季节和循环变动的影响。移动平均线是道琼斯的平均成本概念为理论基础,采用移动平均分析分析的方法,将一段时间内股票价格平均值连成曲线,用来显示股价的历史波动情况,进而反映股价指数未来发展趋势的技术分析方法。



一般的我们计算短期移动均线和长期移动均线,用交叉择时法,即当一条短期均线向下上穿长期均线时,形成所谓的金叉,此时应该做多;而当一条长期均线从上下穿短期均线时,形成所谓的死叉,此时应该做空或者空仓。其中长短均线的参数值,我们用样本内数据2006.1——20010.11遍历获得最优值。



2)MACD
MACD称为指数平滑移动平均线,是从双指数移动平均线发展而来的,由快的指数移动平均线(EMA12)减去慢的指数移动平均线(EMA26)得到快线DIF,再用2×(快线DIF-DIF的9日加权移动均线DEA)得到MACD柱。MACD的意义和双移动平均线基本相同,即由快、慢均线的离散、聚合表征当前的多空状态和股价可能的发展变化趋势,但阅读起来更方便。当MACD从负数转向正数,是买的信号。当MACD从正数转向负数,是卖的信号。当MACD以大角度变化,表示快的移动平均线和慢的移动平均线的差距非常迅速的拉开,代表了一个市场大趋势的转变。我们使用默认参数值。



3)DMA
DMA是平均线差指标,是股市技术分析指标中的一种中短期指标,它常用于大盘指数和个股研究判断,DMA是运用较多的趋势分析指标。DMA计算两条基准周期不同的移动平均线的差值,来判断当前买入卖出的能量大小和未来价格走势的趋势。


其计算公式为:

(1)计算长短期移动平均线,MA1,MA2

(2)计算平均线差值DMA=MA1-MA2

(3)计算DMA的M日移动平均线, 即AMA



在DMA计算中,需要设定的参数主要是长短均线的计算天数S,L,以及AMA的计算天数M。同样我们用样本内数据2006.1——20010.11遍历获得最优的参数值。



4)TRIX
TRIX即指标的三重指数平均指标,是研究股价和市场长期运行趋势的技术分析工具。


TRIX计算公式:

(1)计算N日的指数移动平均线EMA。

(2)对上述EMA在进行两次N日指数移动平均后得到TR

(3)计算TRIX=(TR-昨日TR)/昨日TR100

(4)计算TRIX的M日的简单移动平均值ATRIX


用样本内数据2006.1——20010.11遍历获得最优的参数值。



交易信号判断

(1)股价均线金叉,signal =1;均线死叉,signal-=1。

(2)MACD金叉,signal =1;MACD死叉,signal-=1。

(3)DMA上穿AMA,signal =1;DMA下穿AMA,signal-=1。

(4)TRIX上穿ATRIX,signal =1;TRIX下穿ATRIX,signal-=1。

(5)signal>=1,买入信号;signal<=-1,卖出信号。




总结

对样本外数据2011.1-2017.6进行回测,组合指标择时策略年化收益率9.26%,基准年化收益1.69%,最大回撤14.91%。光数据看效果一般,但注意是择时,不是单纯的操作策略,而是对大盘的择时,我们可以看出在在熊市它没亏钱,且很好的躲过了大跌。这已经达到了我们“让利润充分增长,限制损失”,在择时策略下,对不同个股进行分析操作相信会有不错收益。



关键字:择时 趋势指标


*代码示意图: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