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固收日报20240417:
0人浏览 2024-04-18 08:05

  一、债市综述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今日进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与此前持平。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日有17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实现净回笼1700亿元。

  外汇方面,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升3点至7.1025。

  资金方面,4月17日,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DR001)开盘报1.7%,上日加权平均价报1.7157%;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DR007)开盘报1.8%,上日加权平均价报1.8155%。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涨跌互现。隔夜shibor报1.7230%,上涨0.80个基点;7天shibor报1.8160%,上涨1.10个基点;14天shibor报1.9520%,上涨9.40个基点;1月shibor报2.0000%,下跌0.50个基点;3月shibor报2.0490%,下跌0.90个基点。

  债券方面,截至发稿,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多数小幅上行,10年期国债240004收益率上行0.45BP至2.2725%,10年期国开债240205收益率下行0.40BP至2.340%,5年期国开债230208收益率上行0.50BP至2.1725%,20年期国债230023收益率上行0.15BP至2.4625%。国债期货收盘多数上涨,30年期主力合约涨0.18%,10年期主力合约涨0.02%,5年期主力合约收平,2年期主力合约收平。截至发稿,银行间信用债市场,“二永债”收益率普遍下行,5Y“23农行永续债01”收益率下行2.39BP至2.4700%,3Y“21建设银行二级01”收益率下行1.51BP至2.2700%,1Y“19中国银行二级03”收益率下行2.36BP至2.1100%。

  中证转债指数收盘涨0.93%,报391.03,成交额为513.0亿元。商络转债涨超14%,豪美转债涨超10%,三羊转债涨近9%,合力转债、正丹转债涨超7%;广电转债跌超8%,科顺转债跌3%。

  交易所债券市场收盘,万科公司债普遍下跌。“22万科06”跌近9%,“22万科04”跌超5%,“21万科02”“20万科08”跌超3%,“21万科04”跌超2%,“20万科04”“20万科06”跌超1%;此外,“H1金科01”跌30%,“20旭辉02”跌超2%,“H0宝龙04”涨超20%,“23豫投01”涨近5%,“22不动02”“延长KY05”涨超3%。

  国盛固收研报指出,债市核心变量依然是资金状况和债券供给,当前情况3-5年更具性价比。基本面趋势有待继续观察,债市核心变量依然是决定资产荒的债券供给和资金状况。在曲线经历陡峭化之后,我们认为曲线斜率可能会进入相对稳定状态。短端资金价格低位平稳之后,存单利率可能进入震荡阶段。而长端利率也不具备趋势性调整基础。因而配置策略上市场可能会由此前的哑铃型向子弹型转移。我们认为3-5年资产更具备性价比,利率与信用均是如此。

  据新华财经,建行金融市场部最新研报称,预计4月债券收益率将低位震荡。建行作出上述判断的依据在于:一是资金利率中枢处于低位,支撑债券需求。二是4月利率债净供给4981亿元,较3月减少310亿元,债券资产荒行情仍有望延续。三是股市相对疲弱,股债跷跷板效应有望提振债券避险买盘。四是一季度经济数据或好于市场预期,基本面修复,或在中上旬影响债市情绪。五是关注超长期特别国债是否市场化发行,或扰动市场情绪。六是关注房地产进一步的优化政策落地,是否会刺激市场的宽信用预期。从二季度整体走势看,建行金融市场部在研报中认为,随着二季度基本面转暖,政府债券供给明显增加,资金利率中枢上升,导致利多债市的因素逐渐减少,利空因素逐渐增多。预计债券收益率或先低位震荡,后随着政府债券供给放量,债券收益率抬升,预计5-6月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波动区间为[2.35%,2.60%]。

  二、每日要闻BN

1.【国家发改委:明天将组织召开全国2023年增发国债项目实施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国家发改委:明天将组织召开全国2023年增发国债项目实施推进电视电话会议,推动所有增发国债项目于今年6月底前开工建设。(中国网)

  

2.【国家发改委:加快推动超长期特别国债等举措落地】国新办就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苏社在会上介绍,国家发展改革委将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加大宏观政策实施力度,落实好近期出台的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行动方案等政策,加快推动超长期特别国债等举措落地,持续加力做好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扩大国内需求、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绿色低碳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稳妥防范化解相关领域风险等重点工作,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同时,加强预期引导、增强市场信心,全力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推动高质量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中国网)

  

3.【国家发改委:出口商品多就是产能过剩站不住脚】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室主任金贤东表示,对于产能问题,我们要从经济规律出发,客观、辩证看待。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供需平衡是相对的、不平衡是普遍的,适度的产大于需有利于市场竞争和优胜劣汰,这种现象普遍存在。有些方面把产能问题与国际贸易挂钩,认为出口商品多了就是产能过剩了,这是站不住脚的。(中国网)

  

4.【国家能源局:1~3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33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国家能源局发布3月份全社会用电量等数据。1~3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337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发电量为22372亿千瓦时。从分产业用电看,第一产业用电量2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7%;第二产业用电量15056亿千瓦时,同比增长8.0%;第三产业用电量4235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4.3%;城乡居民生活用电量3794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2.0%。(国家能源局)

  

5.【国家发改委:完成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项目初步筛选,财政部正对项目融资收益平衡等进行审核】据中国网,4月17日,国新办就宏观经济形势和政策举行发布会,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刘苏社在会上表示,今年专项债券规模为3.9万亿元。此前,发改委联合财政部适当扩大专项债券投向领域和用作项目资本金的行业范围。近日,按照专项债券工作职责分工,发改委对地方报来项目的投向领域、前期工作等进行把关,完成了今年专项债券项目的初步筛选工作,目前已推送给财政部并反馈给各地方,财政部正在对项目融资收益平衡等进行审核,各地也在提前做好项目的准备工作。总的看,这批初步筛选通过的项目数量充足、资金需求较大,为全年专项债券发行使用打下了坚实的项目基础。发改委将抓紧会同有关方面,尽快形成最终的准备项目清单,督促地方加快债券发行使用,推动项目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

  

6.【国家发改委:积极稳妥推动低空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前景光明】国家发展改革委研究室主任金贤东表示,低空经济涉及物流运输、城市交通、农林植保、应急救援、体育休闲、文化旅游等领域,同时也涉及高端制造、人工智能等行业,具有服务领域广、产业链条长、业态多元等特点,是前景广阔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新质生产力的典型代表,积极稳妥推动低空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前景光明。下一步,国家发展改革委将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坚持稳中求进,更好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以市场需求为牵引、技术创新为驱动、空域开放为保障,推动形成场景丰富多元、供给智慧高效、监管安全规范的低空经济健康发展良好局面。(中国网)

7.【国家发改委:截至目前,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已下达超过2000亿元】据中国网,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刘苏社在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共安排7000亿元。发改委会同各有关方面坚持质效并重,加强项目储备和前期工作,组织做好投资计划编制。截至目前,中央预算内投资计划已下达超过2000亿元,占全年比重超过30%。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快计划下达、加强计划执行,同时认真抓好项目建设和监管,持续提高中央预算内资金使用效益。

8.【工信部:支持中关村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万亿级产业集群】据中国网,国新办今日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4中关村论坛有关情况。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司长陈克龙在会上表示,将会同科技部等相关部门,与北京市一道,支持中关村在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方面走在前、做表率,加快建设世界领先科技园区。支持中关村培育壮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万亿级产业集群、医药健康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前瞻布局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产业。深化京津冀国家高新区联盟建设,发挥中关村的协同引领作用。

  三、资金面

  1.公开市场操作(OMO):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今日进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与此前持平。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日有1700亿元1年期中期借贷便利(MLF)和2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因此当日实现净回笼1700亿元。

  2. 市场行情回顾 (009):

  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上涨。1天期品种报1.7318%,涨1.61个基点;7天期报1.8326%,涨1.71个基点;14天期报1.9591%,涨10.21个基点。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下跌,隔夜shibor报1.723,涨0.8个基点;7天shibor报1.816,涨1.1个基点;1月shibor报2,跌0.5个基点;3月shibor报2.049%,跌0.9个基点。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集体上涨。FR001报1.84%,涨2个基点;FR007报1.95%,涨5个基点;FR014报2%,涨2个基点。

  四、债券市场概况

  1. 债券一级市场:

  全市场债券发行情况统计:

  产业债发行情况(按行业):

  2. 债券二级市场:

  利率债活跃行情:

  信用债活跃行情:

  信用债成交异动监控:

  五、同业存单(NCD)市场情况

  1. 同业存单一级市场: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

  2. 同业存单二级市场:

  同业存单成交情况:

  六、市场信用监控

  市场评级变动监控(CCRM)

  近期主体评级下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