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深天马A延期回复年报问询函,北方华创“兑现”高增长
0人浏览 2024-04-17 17:32

文丨李壮‍‍‍‍‍

编辑丨承承‍‍

在年报披露即将“达峰”之际,电子股一季报也在拉开帷幕。 

随着年报披露进入倒计时阶段,有越来越多的电子股抓紧时间披露2023年报,而管理层也对年报披露情况实施了监管。 据了解,深天马A在3月末收到了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就年报披露的营收、利润和商誉减值等情况作出书面说明,对此,深天马A已经发布延期回复公告。 与深天马A不同,工业富联近日公告对年报部分数据做了新修正。 

在年报披露进入最后阶段,近期A股公司披露一季报的家数也在快速增多。截至4月15日,申万电子行业有24家公司发布了2024年一季报预告,其中预增、略增和续盈公司有15家,扭亏4家,略减和续亏3家,不确定2家。整体上,电子股一季度业绩普遍预喜。 

年报问询进行时

深天马A申请延期回复

3月30日, 深交所对深天马A下发了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在2024年4月10日前回复并对外披露。 

4月11日,深天马A发布了《关于延期回复深圳证券交易所2023年年报问询函的公告》。在延期回复公告中,深天马A指出,“鉴于部分回复内容需进一步补充和完善,且有关事项需要年审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意见,为保证回复准确、完整,经向深圳证券交易所申请,公司将延期至2024年4月17日前完成问询函回复工作,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据深天马A年报问询函公告,管理层对深天马A年报披露的收入、利润、资产和负债等内容要求作出解释说明。比如在利润方面,深天马A2023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0.98亿元,亏损主因是智能手机显示产品均价大幅下降、AMOLED生产线折旧增加、汇兑损益及投资收益变动等。管理层要求深天马A结合主营业务开展情况、生产线建成投产情况、产品产销情况、原材料价格、运营成本、期间费用等因素的具体变化情况,逐项量化分析导致2023年净利润亏损因素的影响程度、变化趋势及其可能对生产经营的持续影响,并比较说明公司经营情况变动是否符合行业变动趋势、是否与可比公司业绩变动情况相符。 

在商誉减值方面,管理层要求深天马A结合资产组商誉减值测试的重要假设、关键参数及确定方法、具体测算过程,说明可收回金额测算是否准确、合理,结合资产组的经营和业绩情况,说明是否存在减值迹象,以及未计提商誉减值是否谨慎。 

与深天马A不同,*ST长方收到的年报问询函是针对的其2022年年报。深交所对*ST长方下发的2022年报问询函主要关注六方面:一,关于应收账款虚增金额的确认;二,关于未取得函证、对账单的应收账款;三,关于康铭盛虚增收入;四,关于康铭盛以前年度是否存在其他财务舞弊情形;五,关于是否可能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六,关于审计意见的恰当性。 

在深天马A、*ST长方延期回复问询函情况之外,工业富联在3月28日发布了《关于2023年年度报告修订的公告》,公告披露,公司对2023年报主要供应商情况做了修正,将“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10813885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27.23%;其中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中关联方采购额0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0%。”修正为“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19046366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47.95%;其中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中关联方采购额0万元,占年度采购总额0%。” 

一季报普遍预喜

北方华创领衔

在发布2024年一季报预告的电子公司中,接近六成的公司预计实现业绩增长。其中,北方华创预计一季度净利润约为10.4亿元~12亿元,同比增长75.77%~102.81%。目前,其盈利规模暂居电子行业“季冠”。在其之后,京东方A、沪电股份业绩预计也在几亿元水平上。 

据统计,预计一季度业绩最高实现翻倍或几倍的个股分别为京东方A、广合科技、国光电器、沃尔核材、沪电股份、捷捷微电、澜起科技、晶晨股份、莱特光电、帝奥微和同兴达(见表1)。 

北方华创在业绩预告变动原因中指出,“报告期内,公司应用于集成电路领域的刻蚀、薄膜沉积、清洗和炉管等工艺装备市场份额稳步攀升,收入同比稳健增长。成本费用率稳定下降,使得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保持同比增长。” 

京东方A则归因为四大方面:“1、报告期内,半导体行业景气度于春节后显著回暖。2、LCD方面,需求端受体育赛事备货需求和高涨价预期的影响,终端客户订单提前释放……TV类产品价格自二月起全面上涨,三月涨幅呈扩大趋势;IT类产品价格回升态势开始初步显现。3、柔性AMOLED产品2024年一季度出货量仍保持同比增长。4、2024年,公司将坚定不移落实‘聚焦主业、高质发展’的经营策略,进一步深化‘极致成本、提升效能’的行动方案。” 

类似京东方A这样明确提到行业景气度回暖的公司还有瑞芯微和晶合集成。瑞芯微一季度预计扭亏的原因之一是“一季度市场需求有所复苏,企业景气度逐步回暖,终端客户库存回归正常。”晶合集成预计,“随着行业景气度逐渐回升,下游消费电子行业去库存情况取得一定的成效,市场需求逐步释放。公司积极调整销售策略,与下游客户维持稳定合作,产能利用率及销量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目前,晶合集成预计一季报业绩为不确定。 

在一季报业绩预告以外,朗特智能和GQY视讯已经发布了一季报,一季度均实现业绩大幅增长(见表2)。 

机构密集关注北方华创和京东方A

基金持京东方A股权比例创三年新高

在一季报业绩预增公司中,北方华创和京东方A等公司受到了机构的密切关注。 

“北方华创将继续拓宽刻蚀、薄膜沉积、清洗和炉管等半导体设备的工艺覆盖度,提高市占率;看好公司2025 年业绩持续高增长。”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2024年北方华创营收或将在300亿元附近,其中集成电路设备占比有望超七成;考虑到产品结构优化、规模效应显现等因素,公司净利润或将具有更高弹性。 

对于京东方A,华金证券在研报中指出,京东方A保持半导体显示领域领先地位,持续推动物联网转型;供给格局优化,需求有望回暖。 

从基金持仓来看,在发布一季报业绩预告且市值在500亿元以上的电子公司,均出现2022年基金持仓降低到2023年升高的情况。截至2023年末,北方华创基金持股比例为17.61%,尚未恢复到2021年的持仓水平。京东方A、沪电股份、澜起科技2023年末的基金持仓比例均超过2021年水平,创三年来最高水平,其中澜起科技的基金持股比例甚至达到了34.77%(见表3)。 

从电子股近一个月来的调研情况看,在发布一季报业绩预告的公司中,澜起科技、京东方A、捷捷微电、瑞芯微都获得了机构调研,其中澜起科技机构调研家数达453家,京东方A的基金公司调研家数为47家(见表4)。 

(文中提及个股仅做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