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每2.5分钟办一个入场证,广交会开幕前的48小时丨一线
0人浏览 2024-04-15 08:25

  “‘我们去年就参加过广交会,今年是第二次。我们感觉今年(从国外)来的人会更多。’一位来自伊朗的国际贸易渠道商说。”

  4月,广州已经入夏,气温最高达33℃。行走街头,来往的人群经过时带起一阵风,将空气里的闷热贴上手臂,感受不到一丝凉意。

  即使气温难耐,但仍将有数百万人,为这一场盛会,涌入广州。

  4月15日至5月5日,第135届春季广交会将在广州举行。广交会全称是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它是中国最大的进出口商品交易平台。在过去近70年里,广交会一向被视作中国外贸的“晴雨表”。

  据官方消息,今年的展览面积155万平方米,设55个展区。展位总数近7.4万个,参展企业超过2.9万家,数量创历史新高。

  其中出口展参展企业2.86万家,新参展企业超4300家、进口展企业680家、来源地扩至50个国家和地区。

  那么,这次广交会,到底会来多少人?开幕前三天,小巴来到广州,一探究竟。

  航旅纵横数据显示,最近一周,以广州为目的地的入境航班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约76%,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七成左右;以广州为目的地的入境旅客量比去年同期增长约2倍,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八成左右。

  去年春季广交会,我们曾观察到境内采购商人数激增,人数远超境外采购商的趋势,但到了今年,情况或大有改观。一方面,据知情人士告知,今年对境内采购商参会名额的管控变得更严格了,另一方面,随着入境限制的解除,来广州更方便了。

  图源:广交会微新闻外贸中心

  一位在机场附近的网约车司机由衷地感受到了今年的火热。她告诉小巴,“今年广交会真的比去年热闹不少。”

  “今年来广交会的人,肯定是比往年热闹的。”机场旁一位常驻于此的本地导游也这样说道,他说:“可能是因为去年还有一些入境限制。”

  4月12日上午,也是广交会开幕前三天,小巴蹲在广州白云机场的货币兑换处观察,据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早上九点半起就已经排起了长队,他们大多是远道而来的境外采购商。

  几位来自非洲和中东的采购商告诉我们,他们这次来主要想采购电线电缆和相机零部件等电子设备。

  4月12日9:30,广州白云机场的货币兑换处

  图源:小巴拍摄

  “我们去年就参加过广交会,今年是第二次。我们感觉今年(从国外)来的人会更多。”其中一位伊朗的国际贸易渠道商说道。

  另据导游提供的信息:“这几年中东的人来的很多,主要都是买大件,像欧美来的主要是买小家电。”

  这点在官方信息中也能得到部分验证。据介绍,本届广交会进口展展览面积3万平方米,参展企业680家,来源地扩至50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企业占64%。

  广交会开幕前72小时:广州白云机场

  为了接待较往年更多的境外采购商,相关部门也优化了办证流程。

  2020年—2022年期间,由于疫情原因,广交会采取线上举办的形式,所以2023年春季广交会恢复线下举办后,汹涌而来的人流远胜以往,也超出了机场境外采购商办证点的接待能力。

  “去年那段时间,连喝口水都时间都没有,完全办不过来。”T1航站楼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人流多的时刻,一下子来100多位境外参展商,她们完全忙不过来。

  T2航站楼机场境外采购商办证点的一位办证人员告诉小巴:“我们今年把部分国际航班从T2航站楼开始分流至T1航站楼,点位、人员配备也有增加。”

  小巴在现场看到,广州白云机场的每个航站楼都设有境外采购商办证点。

  其中,以国际航班为主的T2航站楼,其境外采购商办证点相较去年的点位,面积扩大了一倍。现场,数条红色隔离带圈大片空间,设置超过十个通道,以方便疏导即将到来的办证高峰。

  白云机场T2航站楼境外采购商办证点

  除机场外,在机场附近的部分酒店,小巴观察到也设有境外采购商的办证点位。

  小巴在现场计算了一下,在T1航站楼境外采购商办证点,来自印度的四位采购商,从递交所有的材料到办证成功,总共耗时不到9分钟,平均每个人耗时不到2.5分钟。

  展馆附近酒店:广交会开幕前48小时

  广交会的举办,直接带动着广交会周边酒店价格的大幅上涨。

  携程数智酒店截至3月27日的数据就显示,从酒店预订订单上来看,排名前十的国内客源地为上海、宁波、广州、深圳、杭州、金华、苏州、温州、青岛、台州。

  同时,来自海外的参展商、采购商数量大幅增长,国外旅客中,来自韩国、马来西亚、俄罗斯、泰国、印度尼西亚的旅客占比较高,印度、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和菲律宾紧随其后。

  小巴则亲身看到,作为境外采购商主要入驻酒店,距离展馆不到500米的香格里拉、Westin等酒店,房间均价近每晚4000元,但已几乎全部被订完。

  白云机场T1航站楼境外采购商办证点

  小巴的落脚处,是一家连锁酒店,距离展馆约3公里距离,距离广交会开幕还有48小时,其房间价格已经从平时的200元直接涨到了近千元。

  即使这样,房间也供不应求,并且随着广交会临近,酒店价格仍在继续上涨。

  有的人早早报名预定了名额,有的迟一步也想赶趟的,却不得不另想办法。除了采购商,想要一睹广交会风采的还有许多,有的或是需要帮不能前来的外国客户来看看,也有的事出紧急,来不及登记办证,便需要委托相关人想办法。

  图源:广交会微新闻外贸中心

  在二手交易平台里,键入“广交会名额“的关键词,就能看见不少交易链接。

  据小巴了解,今年广交会名额的平均价格约为400元每天,其中不包括主办方收取的入场以及办证费用(入场费是300元/天+50元工本费)。

  以一期5天来算,一个入展名额,所花费的费用将不会低于3000元。

  但即使是这样的高价,名额也供不应求。一位帮助办理参会证的人,向我们展示了他的“入场名单排期表”。按照“两连”、“三连”、“四连”(指的是单人购买入场名额的天数)的顺序,排期表上记录了近八十个人名。

  除了名额交易,广交会的人流量还能从另外两处探知。

  琶洲地铁站至新港东地铁站路段,正好是广交会展馆区域。沿路,除了筹展的工作人员,还有不少人提着数个安全帽穿梭在人群里,逢人便问:“要买安全帽吗?”。

  走上前去搭话,我们才了解,安全帽也是广交会布展期间的一门“生意”。布展期间,任何进入现场的人都需要戴安全帽。

  广交会展馆前戴着安全帽的人们

  一位卖帽的大叔介绍,在广交会现场卖帽子的大概有一百多人,每人平均每天能卖出去三四十个。这意味着,每天有至少三四千人进出展馆会场踩点。

  在展馆入口的多个凉亭下,我们还看见不少面容青涩的女生,她们大多是来自广州高校英语翻译专业的学生。烈日炎炎下,她们手里高举着白板,上面写着黑色大字:广交会英语陪同翻译,一天300元。

  按照惯例,广交会每年会举办两届,一届在春季,一届在秋季。中山大学的一篇论文曾测算,这一年两届的广交会经济带动效应,能占到当年广州市全年GDP的3.96%,经济拉动系数约为1:13。

  在贸易的盛会里,谁都在学着做生意。

  贸易的万花筒

  在广交会正式启幕前三天的观察里,关于135届广交会,小巴感受到最明显的一个词是:变化。

  事实上,作为我国历史最长的外贸展,在过去将近70年时间里,广交会始终书写着中国外贸的兴衰浮沉。

  1956年,为了突破部分西方国家的“禁运”和“封锁”,国家高层亲自批准“在广州举办全国出口商品展览交流会”。

  1957年春,第一届广交会开幕

  一年后,春季广交会和秋季广交会如期举办。那一年,两届广交会成交总额8657万美元,占全国创收现汇金额的20%,真正实现了一场交易会撬动一国之外贸。

  在上世纪,广交会成交额能够直接影响着当年外贸成绩。但时至今日,随着中国国力增强,在已是汪洋大海的中国经济面前,广交会的经济意义早已不如从前。

  广交会是“中国第一张名片”,在新世纪里,名片的现实意义也有了改变。

  与中国进出口贸易的巨额体量相比,广交会贸易成交额所占比例其实已大幅缩小。去年,两届广交会成交额在475亿美元左右,而去年的中国进出口总值已经达到41.76万亿元。

  可以说,广交会成交值在中国外贸总值中的代表性,不再如初期那般重要。 

  但当你走进广交会,看见世界各地的商人,跨越陆地海洋,聚集在广州,在155万平方米的展馆里穿梭、交谈以及交易时,你仍能透过这一场盛会,直观体验到当今中国贸易的热度。

  一场广交会,如同一个万花筒,透过这一方“小孔”,缩影折射着中国乃至世界贸易的景象。

  广交会依然是中国外贸的“晴雨表”,而且是极其重要的那一张。

  编辑预告

  此届广交会三期展销主题,以专业板块分类为“先进制造”、“品质家居”以及“美好生活”。一期产品主要涉及家用电器、新能源汽车、电子消费品、农业器械等品类。

  今天9时30分,广交会一期正式启幕,小巴将走入广交会现场,与现场参展商、采购商等各方参与者交流。届时,我们将继续为大家带来广交会的一线信息。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