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吴晓波解读《为什么伟大不能被计划》:不要做目标的“奴隶”
0人浏览 2024-04-11 08:23

  吴晓波推荐语

  大家好,我是吴晓波,又到了细读商业经典的时刻,今天要介绍的这本书叫作《为什么伟大不能被计划》,作者是肯尼斯·斯坦利和乔尔·雷曼,全世界炙手可热的创业公司OpenAI的两位人工智能科学家。这本书告诉我们所有的伟大创新都是从眼前开始的,一个产业在发展过程中,设立目标不是最重要的,真正能够推动我们向伟大前行的是好奇心和有趣。如果你对人工智能产业或者创新思维方式感兴趣,这本书推荐给你。

   三年前,我们可能都不知道硅谷有家公司叫作OpenAI,然而到了2022年11月30,OpenAI首次发布GPT-3.5。短短两个月后,ChatGPT成为互联网史上最快月活破亿的APP产品。

  黄仁勋说ChatGPT的诞生就相当于十多年前智能手机时代的iPhone时刻,比尔·盖茨说这是互联网自有了PC电脑以后最伟大的一个发明。

  为什么这个伟大的发明并不是诞生在那些伟大的企业里面,由那些掌控巨额资金的科学家发明的,而是被几个在地下室工作,大学没有毕业的年轻人发明的?

  复旦大学人工智能创新与产业研究院的院长漆远说,在六七年前的时候有一个群,群里有全世界最好的人工智能科学家,有一天一个人提了一个问题:你们认为什么时候生成式人工智能会实现?有人说3年,有人说5年,有人说10年,有人说20年,也有人说永远不会。

  谁也没有想到的是,生成式人工智能ChatGPT在2022年底横空出世——它的诞生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伟大是不能被计划的。

  2024年4月1日—4月24日期间

  订阅《细读商业经典》读书会员

  可享买1年得2年的超值福利

  即360元获得2年会员权益

  点击按钮▼立即订阅

  为什么目标是可疑的?

  如果你打算实施一个伟大的计划,你会怎么做?一般而言,我们会定个目标,把人财物配齐,做好时间表,再定期检查监督。

  和我们的常识不同的是,这本书告诉我们的第一件事情就是——目标是可疑的。

  书中写道:

  “有目标才有动力”,这句话听上去顺耳,但做起来糟心——海量的目标测算、评估和计量,将会侵入生活的方方面面,好似要把我们变成“目标”的奴隶,为了不可能实现的“绝对完美”奔波劳累。或许在某些时候,“目标”能为我们提供生活的意义或方向,但它同样限制了我们的自由,成为禁锢我们探索欲望的牢笼……因此,设定目标便会有代价。

  在作者看来,为了目标,我们牺牲了很多东西。

  第一,目标会窄化探索范围。

  特定一个目标本身就是一件非常乐观主义的事情。但问题是一旦有了目标,就不能看左看右了,目标窄化了探索的范围。

  第二,目标会误导探索的路径。

  这本书里讲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故事,在人形机器人的探索过程中,科学家一直在干一件事,就是让机器人能够走路,他们通过各种算法,各种控制让它走起来,结果所有的研究都不行。

  后来有几个天才科学家想出一个办法:让机器人摔跤。当它把所有摔跤的姿势都摔完了,意味着穷尽了所有的可能性,那么只剩一个选择:它必须要站起来。

  人类的进步,科技的进步,首先是思维方式的改变,思维方式的改变会给我们完全不同的审视角度和方法论。

  第三,目标带有欺骗性。

  这本书中有一个案例,印度天气很热,有很多毒蛇,有一年印度政府出了一个政策,鼓励大家去抓蛇,把抓到的蛇交给政府,政府给补贴。那么蛇会减少吗?这个问题会被解决吗?

  在真正执行的过程中,鼓励大家去抓蛇来减少毒蛇,这是个目标,然而通过政策补贴的方式带有极大的欺骗性,因为政府补贴大家去上缴蛇,造成很多印度人辞职去养毒蛇,养了毒蛇以后卖给印度政府。结果这个政策实行两年以后,毒蛇不但没有减少,还增多了,原来是天生地养,现在人都在养。一个政策一旦出问题以后,目标就带有极大的欺骗性。

  生成式人工智能是反计算的结果

  如果制定目标是可疑的,那么在走向伟大的路上,有哪些可行的方法呢?

  在这本书中,作者提到了四个方法论,第一个叫新奇性搜索。

  这本书里提到一个项目,叫作图片孵化器。比如你要一张埃菲尔铁塔的图片,这个图片孵化器会给你四张图,你去选哪张图更接近你要找的,然后图片孵化器再根据结果计算出四张图,你再去找最接近的一张图,然后越来越接近,直到生成埃菲尔铁塔。

  这一方法叫作“设定演化目标”,即对每一步进行优胜劣汰。他们进行了无数次的实验,结果发现效果并不理想,无论如何就是找不到想要的结果。

  那么后来这个埃菲尔铁塔是怎么被找到的呢?他们换了一个方法:随机生成一组方案,通过评估新奇性,保留最新奇的,从而像生物演化一样发生变异,循环往复,直到将问题彻底解决。

  具体来说,就是找一张奇怪的、从来没有见过的图,以此为模板生成四张图,又找一张最奇怪的从来没有见过的图,再生成四张图。最终埃菲尔铁塔是像生物演化一样慢慢呈现在我们的面前,作者把这个方法叫作超自然的启发式搜索,也就是新奇性搜索。

  为什么OpenAI这家小公司,能够在巨人环伺之下火中取栗,做出ChatGPT,成为生成式人工智能王冠上的明珠,我认为新奇性搜索这个方法特别重要。

  今天的生成式人工智能,它的最底层的科学哲学是反人性的,它并不是教育的结果,并不是计算的结果,甚至它本身是反计算的结果。

  在此之前,我认为无论是生成式人工智能,或者再进一步的超级人工智能,都是在人类的思维范围之内,复制人的思维来进行思考。

  读完这本书以后,我认为它就是一个独立的生物,它对未知、对可能性、对直达性的理解,超过我们每一个平凡的人。我们大概进入到了一个前所未见的超人时刻,它对世界的理解并不是我们常规的理解模型,它是以新奇、复杂性为基本特征的,最终达到那个目标。

  这个办法其实对我们日常工作也是有帮助的,当你要实现一个目标,而这个目标非常困难的时候,怎么办?——把它打碎了,去找那个与这件事情相关的,最让你感到好奇的事情,然后一刀切进去。

  以上内容节选自《细读商业经典》课程,在这一期课程中吴晓波老师解读了《为什么伟大不能被计划》,除了新奇性搜索,课程中还介绍了无目标工作法、寻找踏脚石、寻宝者系统等方法论。如果你想学习更多课程内容,欢迎加入课程。

  这门课程上线于2022年10月,是吴晓波频道首档会员读书课,以吴晓波老师为核心,邀请商界大咖、行业领袖、畅销书作家、名校学者等,结合当今中国、行业趋势以及个人经验,选取畅销经典或冷门好书进行解读,以音频、视频以及知识图谱形式呈现给大家,深入浅出,借古开今。

  课程围绕商业社科、投资理财、科技发展等主题,每个月延伸一个系列。上线以来,坚持每周三更新,已更新74期内容,平均单期时长超过1小时,全网订阅人数超十万,收听次数超百万。

  随着订阅会员人数的增加,我们的领读人团队也越来越庞大——邀请资深媒体人马国川、全球科技创新产业专家王煜全和“亚洲图书奖”获得者张笑宇等各行业专家学者,结合行业经验、当代社会以及我们每个人的生活,深刻诠释阅读经典之于普通人的意义。

  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即将到来,为回馈一路同行的新老书友,吴晓波频道App开启全民阅读月活动。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