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吴老师带着120名企业家,去德国看什么?
0人浏览 2024-04-10 08:24

  4月20-28日,120多名企业家将跟随吴晓波老师,一同前往德国。

  他们之中,绝大多数来自制造业,占比达67.29%,其中还包括16家专精特新企业。而从规模上看,年营收超过5000万元的企业占总数的约75%。

  可以说,他们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中国制造的前沿水平。

  在启程之前,我们还对所有学员进行了问卷调研,发现60%的人最希望向德国工业巨头学习。尤其在组织管理方面,不少企业家表达了自己在团队建设、管理方式上的不足。

  此外有接近50%的企业家学员,将数字化、智能化的转型升级,列为了近期迫切需要学习突破的发展难题。

  自2011年提出“工业4.0”概念后,德国制造便成为先进制造的代表,德国企业也成为中国制造企业的标杆案例。此次德国之行,我们将走进菲尼克斯、奔驰、SAP等德国知名企业,针对以上话题进行交流探讨。

  除此之外,我们还将参加2024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去看看全球产业都发生了哪些新变化,诞生了哪些新技术;以及参加第五届中德智造对接论坛,与德国企业探讨技术创新、市场拓展等领域的合作机会。

  在行程开始前,我将为你小小剧透一下,本次德国访学的几处亮点。

  2024年汉诺威工业博览会

  了解世界前沿科技

  作为全球先进制造业主交流新技术与新趋势的平台,汉诺威工博会自1947年创立以来,已成为企业家了解前沿科技的主要平台。

  2023年的汉诺威工博会,超过4000家参展商展示了其领先的数字化技术解决方案,同时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13万名观众。

  2024年,汉诺威工博会同样将展示一系列创新产品与技术。更为重要的是,在这里,我们将看到全球工业发展的未来趋势。

  比如数年来始终备受讨论的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不只是中国,德国巨头在数字化上运用自如的同时,德国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依然进展缓慢。据普华永道对全球700家各类企业的调研显示,64%的受访企业仍位于数字化转型的初期。

  再比如AI与工业的深度融合。

  伴随ChatGPT的横空出世,各企业都在积极围绕AI寻找自身的解决方案。这在去年展会上已开始出现苗头,比如微软展出了OpenAI与西门子合作的项目,而随着研究的深入,今年这或许会成为汉诺威工博会的一大爆发点。

  当然还包括工业和能源的转型。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尽管过去几年,中国企业在节能减排方面没有太多的声音和呼应,但双碳战略已成为所有工业玩家的基本共识。西门子、施耐德电气、亚马逊等先行者基本每年都会有一些新进展,今年大概率也不会例外。

  聚焦这些技术趋势,现场我们邀请了中德制造业研修院专家邓地、朗欧商学院院长张应春、飞书制造行业总经理孙昊天3位实战导师,带你有节奏、有重点的走访参观,并进行相关的介绍。

  与此同时,我们也安排了约20家德国名企展会特约专场,帮助你获取更多最新的工业技术和产品信息,以及行业内的最新趋势、市场需求和竞争动态。其中包括:

  ◎ 思爱普(SAP):企业管理软件领域的领导者

  ◎ ABB(Asea Brown Boveri Ltd.):工业自动化和电力技术领域的领军企业

  ◎ 库卡(KUKA):全球工业机器人制造和智能制造方案的领先者

  ◎ 斐司特(FESTO):气动和电动执行器领域的全球领先者

  ◎ 博世(BOSCH):汽车零部件和家电制造领域的国际领军企业

  ◎ 巴斯夫(BASF):全球化学品和涂料解决方案领域的巨头

  ◎ 菲尼克斯(Phoenix):电气连接和自动化解决方案领域的知名供应商

  第五届中德智造对接论坛

  达成中欧企业合作

  过去几年,中欧企业合作遇阻,但近期开始逐渐放开,原因在于以下2点:

  首先,中国市场容量可观,尤其在数字化与新能源方面,德国企业对投资中国依然保有信心。只是相比原来,会多一些考量。

  其次,中国企业的供应链能力,对德国企业来说依然不可或缺,事实上也没有更好的选择。

  在去年的工博会上,德国工业联合会(BDI)主席鲁斯乌尔姆就表示,中国现在是,未来也仍然将是德国企业的关键市场,“我们的共识是,我们需要中国”。

  他说,追求供应链的多元化并不意味着与中国脱钩,而是要减少单向的依赖,例如在关键原材料和原件领域。“但这不是一年半载就能扭转的。”

  站在中国企业的角度,我们同样需要德国企业的技术与市场。在与德国企业展开合作的意愿方面,许多中国企业家都表达了坦诚的愿望。

  比如,天津溢佳农牧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希望了解德国的农牧行业,例如饲料企业和牛羊养殖企业;上海贸联国际货运公司的负责人表示,希望调研中资企业在欧洲市场的现状和发展机遇;而山东满誉制衣公司的负责人则希望与当地的服装行业同行接触,以开拓公司的业务。

  为了帮助更多企业了解德国及欧洲市场的文化、政策,以及所在行业的资源、竞争等情况,我们将在展会结束的第二天,开展第五届中德智造对接论坛。

  本次论坛,我们除了邀请吴老师、邓地老师进行主题演讲外,也邀请了多位德方制造专家为你分享。

  与此同时,我们还请到了制造业、新能源产业、软件与信息技术、医疗与制药行业、管理与培训、(进出口)贸易等领域的企业嘉宾。现场,企业家们可以与同行交流经验、分享最新技术和趋势,同时寻找潜在的合作伙伴,加强行业内的合作关系,甚至促成业务交易。

  在往届的游学活动中,中、德对接的企业中,不仅有华为等知名中企,还有ABB等德企,最终实现意向合作企业208家,订单金额达15.1亿元。

  在行程中,我们也安排了主题私董会,共同探讨新政治环境下的中德市场新商机。

  德国工业巨头研学

  学习工业4.0范本

  企业家是最懂得如何举一反三的群体,在学习的过程中,他们往往在下意识中就能回到自身,找到解决自己企业的答案。

  此次德国访学,企业家学员也都带着各自的企业难题,希望在交流中学习领先经验,找到应对的措施。

  为了便于你近距离学习德国工业企业,按照“隐形冠军、工业标杆、智能生态”三个维度,我们安排了为期三天的德国工业巨头研学。

  1.隐形冠军代表:菲尼克斯

  创立于1923年的菲尼克斯,从一家小厂房起步,如今已成为全球化企业。在保持家族企业特点的同时,菲尼克斯还拥有着超过100家子公司,以及全球22000名员工。这种规模使得该公司能够在全球范围内提供稳定的服务和产品供应。

  《隐形冠军》作者赫尔曼·西蒙认为,“隐形冠军”追求贴近客户,和客户建立最直接的关系。为此,它们哪怕在全球经营和销售,也不会通过分销商,而是自己建立子公司。

  菲尼克斯无疑就是这一理念的典型代表。不仅在美国,菲尼克斯还在中国和印度市场建立生产基地,这不仅仅是为了低成本,更是为了提供针对客户的营销及定制化产品,实现本地生产。

  在它们看来,想要高品质的终端产品,就一定要在价值链上挖得足够深。这种战略或许正是它成功穿越百年周期的秘诀之一。

  此次访学,我们将前往菲尼克斯总部,学习《制造家族隐形冠军如何穿越百年周期》。

  2.工业标杆代表:奔驰

  位于德国辛德芬根的“56号工厂”于2020年9月正式投产,是全新梅赛德斯-奔驰S级轿车的生产基地,同时也是梅赛德斯-奔驰全球生产网络的典范。该工厂代表了德国工业4.0的标杆,具备数字化、柔性和灵活生产等特点,为汽车制造业树立了新的行业标准。

  借助MO360数字化生产体系,“56号工厂”实现了生产活动的全面数字化。特别是通过物联网,整个车间的机器人和生产设备彼此互联,不止超越了生产车间本身,还融入整个生产价值链。

  这使得“56号工厂”的生产效率提升了25%,生产灵活性也达到了前所未有的水平,能够同时完成高效燃油车型和纯电动车型的组装流程,并根据市场需求灵活调整生产节奏。

  此外,工厂还在生产中测试ChatGPT,该工具作为通用的、基于语音的界面,支持员工进行质量管理和流程优化等活动,加速了生产的智能化和提升。

  在本次访学中,工厂的相关负责人将为你分享《奔驰的数字化和自动化生产管理》,为你提供学习的范本和借鉴的经验。

  3.智能生态代表:SAP

  成立于1972年的SAP,迄今为止已成为全球领先的企业应用软件提供商。其系统支持了全球87%的商业交易(46万亿美元);99家全球100强企业是SAP客户;85家全球100强都采用了SAP S/4HANA;SAP 80%的客户是中小企业。

  SAP的成功之处在于其持续不断的创新和对客户需求的深刻理解。作为企业应用软件的市场领导者,SAP通过将企业各个环节的数据整合到一个统一的平台上,提高了企业的运营效率和管理水平。其核心产品SAP S/4HANA Cloud以及其他云解决方案,为企业提供了全面的业务覆盖和灵活的部署选择。

  本次访学,我们将前往SAP总部,了解其软件架构与行业解决方案,学习《如何通过新技术实现企业产品、业务流程与商业模式的创新》。

  除了以上的学习计划外,我们还安排了三条游览线路,让大家在学习之余,享受难得的欧洲之旅。

  ◎ 金融线:法兰克福证券交易所、欧洲中央银行、法兰克福银行区。

  ◎ 人文线:拜访歌德故居,深度探访世界文化遗产古城。

  ◎ 买手线:古董店、潮牌店、采尔购物中心、名品街。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