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多地银行下调存款利率,ZARA回应撤出中国传闻 | 财经日日评
0人浏览 2024-04-10 08:24

  多地中小银行下调存款利率

  4月8日消息,河南、陕西、云南、贵州等地多家中小银行密集发文宣布下调定期存款利率,其中以农商行、村镇银行居多。涉及三个月、六个月、一年期、二年期、三年期等不同期限的存款产品,下调幅度从5个基点至45个基点不等。

  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我国商业银行净息差已经下降至1.69%,首次跌破1.7%关口。从近期公布的上市银行年报看,上市银行净息差普遍出现下降,六家大型商业银行净息差降幅在16至31个基点。虽然存款利率多次下降,但降幅低于贷款利率降幅。(每经网)

  在去年末国有大行开启第三轮存款利率降息潮后,中小银行陆续跟进成为板上钉钉的事情。目前,国内银行逐步降低存款利率已经成为趋势,国有大行先降,股份制银行跟进,中小银行延迟“降息”,分批次下调存款利率,为市场预留了充分的调整准备时间。银行本质上是经营“买卖钱”的业务,同样受供需关系影响,企业和个人对融资、借贷的需求下滑,银行对资金的需求相应地降低,下调存款利率减少利息开支,控制成本成为银行们的共同选择。

  即便是接连下调存款利率,银行的盈利能力还是没能得到修复,息差压力反而越来越大。除了增量业务开展难度增大外,过往房地产、地方债等存量业务的风险与日俱增,这些情况使银行们被架在火上烤。

  广州公积金额度上调至两人120万元

  4月8日,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发布通知,将缴存人购买本市行政区域内自住住房申请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贷款最高额度事项进行调整。其中,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买自住住房的,一人申请贷款的最高额度调整至70万元(此前为50万元),两人或两人以上购买同一套自住住房共同申请贷款的最高额度调整至120万元(此前为80万元)。购买住房为绿色建筑的,最高额度还可根据建筑星级再上浮10%—20%。

  4月8日,北京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关于住房公积金支持北京市建筑绿色发展的实施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包括购买绿色建筑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可上浮40万元。不完全统计,近日、湘潭、黔南州、宿州、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等多地密集调整优化了住房公积金政策。(每经网)

  一线城市跟进调整公积金贷款上限,试图维护楼市“小阳春”的温度。由于住房商业贷款利率的接连下调,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利率优势被压缩,本次广州公积金贷款限额上调的幅度也不算特别大,算下来二三十年的利息差加起来只能少还几万元的利息。所以,这次调整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

  相比之下,一些城市阶段性取消首套房房贷利率下限,对当地楼市的支持作用更大。房贷中利息支出占很大一部分比例,取消利率下限,意味着未来存在零利率的可能性,将极大减轻购房者还款负担。不过,现在多数商业房贷都采取浮动利率,未来利率再次进入上行通道时,低利率时期买房的人将面临月供大幅上行的风险。

  国际资本大举做空日元

  4月9日消息,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发布的最新数据,在截至4月2日的一周内,全球对冲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持有的日元空头净额升至148388份,为2007年1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反映到市场层面,日元正面临巨大贬值压力,美元兑日元汇率逼近34年来的最低点,也正在接近日本财务省可能的干预线152。

  近期,韩元、瑞士法郎等G10非美货币正在持续贬值。其中,瑞郎的处境与日元相似,目前的净空头头寸也达到了近五年来的最高水平,显示出市场对瑞郎的看跌情绪。(证券时报)

  全球主要国家的货币政策即将进入新的周期,各国货币定价迎来新一轮重估。由于日本过去长期稳定的负利率政策,日元成为全球套利交易的首选货币,借入日元购买美元资产的操作增加了日元的需求量。但在日本央行正式进入加息通道后,这种套利交易的盈利基础被动摇。同时,美国良好的经济局面和屡创新高的股市对全球资本的吸引力与日俱增,日本在这两方面表现也不差,却难以和美元资产掰手腕。这综合导致了日本央行宣布加息后,日元不升反贬。

  美联储今年何时降息是影响全球金融市场的巨大悬念,美国经济数据持续修复,留给美联储更多观察通胀韧性的时间,令全球投资者不断推迟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这综合带动美元汇率走强,给全球非美元货币带来贬值压力。

  国有六大行信用卡消费额超过12万亿

  4月9日消息,从六大国有银行公布的年报来看,其去年信用卡消费额依然惊人。中、农、工、建、交、邮储六大银行去年度信用卡消费额超12万亿元。其中,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年度信用卡消费额位居前两名,均超2.8万亿元。

  从公开数据来看,中行、邮储、中信三家去年的信用卡发卡量依然有显著增长。具体来看,中国银行年报披露,2023年末,信用卡累计发卡量达1.44亿张,同比增长4.22%。邮储银行信用卡新增发卡756万张。招行和工行的信用卡保有量则出现不同程度的减少。(财联社)

  互联网支付平台提供的小额贷业务正在对传统信用卡市场形成挑战,不光是因为信用卡审批难度相对较高,部分银行在信用卡业务的服务上也有待提升。近两年来,各家银行都在不遗余力地推广信用卡业务,骚扰电话不断。可是,办卡容易退卡难,要把信用卡注销更是难上加难。

  事实上,相比于互联网中的小额贷,信用卡在利率方面具有明显优势,支付也较为便捷,在口碑上却没有比小额贷好多少,甚至比一些头部互联网企业的消费贷口碑还要差。各家银行如果能将更多心思放在服务好存量客户上,或许比想方设法去谋求增量用户更有效。

  李嘉诚新楼盘单日成交创10余年新高

  4月9日消息,李嘉诚旗下的长实集团与港铁合作的楼盘黄竹坑站港岛南岸Blue Coast3B期项目,最终收获截收近28000组客户认筹,成2024年新盘票王。此次开售的第3B期Blue Coast平均成交价约1830万港元,套现近75亿港元,创下十余年成交额新高。

  公开资料显示,Blue Coast共4期,以首轮发售422套计算,截至4月6日,该楼盘项目售出406套,占比达到96%。其中,约七成由香港本地买房客购买,内地购房客占近三成。自今年香港楼市“撤辣”后,香港房地产市场急速反弹,而Blue Coast也成为香港“撤辣”后单日开盘推出房源量最多的新盘。(澎湃新闻)

  “撤辣”之后,香港购房客对于买房的热情明显回暖。对于寸土寸金的香港房地产而言,市场上的住房,尤其是新房的供给一直是紧张的,而“撤辣”降低的交易成本是实打实的,无论是刚性购房需求还是投资购房需求,相信不少购房客早已等待多时。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本次的Blue Coast的价格依旧是低于成本价的“捞底价”,而其收票(认购)火爆程度尚未超过李嘉诚去年8月打折出售的油塘亲海駅II,可见在当前大环境下,便宜的价格仍是抬升楼市销售数据的主因。只有新楼盘能够在价量上同时走强,楼市或许才能称得上回归景气。

  ZARA回应撤出中国市场传闻

  4月9日消息,西班牙品牌ZARA突然多城大面积闭店的消息在各大社交平台上流传,“ZARA要撤出中国市场”的传闻引发消费者的关注与“扫货”。ZARA对此回应称,网传ZARA撤出中国为不实消息。两个多月关闭9家店的数字也不准确。中国市场是ZARA以及爱特思集团(Inditex)重要的战略市场。ZARA正在不断优化和升级门店,也将继续在部分城市开设新的旗舰店。

  根据爱特思2023年财年报告显示,截至2024年1月末,ZARA在全球开设了1811家门店。中国是该品牌在西班牙(261家)大本营之外,门店数量最多的国家,共计有118家。其中,内地门店数为96家。而在ZARA鼎盛期(2018年),该品牌在中国内地共拥有183家店铺,这意味着ZARA在内地门店数已减少一半多。(综合每日经济新闻)

  ZARA的“关店潮”与其说是撤离中国,更像是一种战略上的调整。在市场大谈消费升级的年代中,不少时尚品牌在中国都加速了扩店的脚步,通过规模扩张增长。而如今市场对消费升级的热情淡去,调整门店数量也属正常操作。除了爱思特外,包括H&M、优衣库等门店均有关闭亏损门店,降低净开店数量的情况。

  在市场消费信心不足的背景下,一些正常的商业行为或许也会被消费者误解,最终成为“知名外企撤离中国”的谣言。但时至今日,中国市场在全球消费市场中依旧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国内市场对外资仍有较大的吸引力。

  渣打中国年内连关三家支行

  4月9日消息,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浙江监管局审核同意渣打银行(中国)杭州城西支行关闭。这也是继渣打银行上海淮海中路支行、渣打银行深圳车公庙支行关闭后,渣打银行(中国)年内第三家支行获批关闭。渣打银行回应称,渣打基于客户需求,持续对资源配置进行评估,持续对营业网点和渠道进行优化。

  据统计,除渣打银行杭州城西支行外,截至4月7日,星展银行、渣打银行、恒生银行、花旗银行、东亚银行5家外资银行合计7家支行获批关闭,而年内仅渣打银行合肥分行获批开业,外资行今年关闭机构的速度要远大于设立速度。(综合财联社)

  关闭网点并非外资银行特有的行为。随着互联网银行业务发达,多数业务都可以通过线上完成,同样有很多中资银行也在推动线下网点关停工作。在过去一年中,六大行就关闭了770余家下属网点,远大于新设立的机构网点。中资尚且如此,部署网点成本更高的外行裁撤网点,也属正常。

  但关闭网点并不意味着业务退出。以渣打集团为例,渣打的合肥分行将于今年6月筹建,而渣打证券作为首家独立外资券商,也于近期在北京开始了展业。诸如汇丰、恒生等外资机构的银行,在2023年的财报中均表示了对中国市场的长期信心,在中国对外开放加速的背景下,外资银行与中国共行的路还有很长很长。

  周二两市震荡反弹创指涨超1%

  4月9日,市场全天震荡反弹,创业板指领涨。盘面上,固态电池概念股集体大涨,医药股午后走强,CRO方向领涨。旅游股震荡走强,周期股走势分化,造纸板块表现活跃。下跌方面,油气股陷入调整,航运等板块跌幅居前。总体上个股涨多跌少,全市场超4100只个股上涨。沪深两市成交额共计7963亿,较上个交易日缩量1351亿。北向资金全天净买入10.55亿,其中沪股通净买入4.53亿元,深股通净买入6.02亿元。

  截至收盘,沪指报3048.54点,涨0.05%,成交额为3478亿元;深成指报9448.98点,涨0.58%,成交额为4485亿元;创指报1827.58点,涨1.14%,成交额为1831亿元。(财联社)

  周二两市指数涨幅不算太大,个股情况却大为好转,涨跌比迅速回暖。具体来看,清明节假期旅游市场的修复终于得到市场反馈,景点旅游、酒店餐饮等板块涨幅居前。部分机构重仓股表现强势,新能源板块集体反弹,医药板块逆转颓势。周期股出现分化,周期股和高息股具有极高的重合度,在通胀逻辑线下,前期当作题材炒作的高息股表现偏弱。

  从总体上看,在整体趋势没有改变时,热点板块还是按照板块轮涨的轨迹进行。AI、高息股都曾成为过行情暗线,反复活跃。牛市没有确立前,即便是主线行情也会沿着进二退一的走势展开。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