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坤鹏论:读《形而上学》学习亚里士多德的第一哲学(116)
0人浏览 2024-04-03 12:24

  在我看来,凡是后来总结出来的企业文化,大部分都不是那么回事,因为有谁成功了不想把自己搞得英明神武、白璧无瑕呢!甚至渐渐地老板自己都会觉得就是这样的,所以吧,看企业文化最简单、最准确的办法就是看其老板,老板啥文化,企业啥文化,就一个道理:上行下效。

  ——坤鹏论

  第六卷第三章

  这一章讨论的是必然和偶然的原因以及它们之间的有关系。

  必然与偶然这两个概念是哲学讨论因果关系的两个极其重要的理论概念。

  关于它们的论述极重要,但也十分困难。

  另外,大家要注意的是,这章的基本思想虽然十分明确,但是论述过于简短,而且文意十分不清楚,有些地方甚至会让人一头雾水,根本读不明白,后世学者也常对其评以“未解释清楚”和“含混的”等评价。

  原文:

  明显地,没有生灭过程而生灭的原理与有的是该是有的。

  假如没有,那么一切事物均将尽成必然的,

  因为一切进入了生灭过程的,其生灭就成为势所必然。

  解释:

  很显然,在生成和灭亡之外存在着能够生成和灭亡的本原和原因。

  若是不如此,那么万物都将出于必然了,

  因为一旦进入了生与灭这个过程的事物,其生与灭就成了必然。

  原文:

  甲事是否发生?

  倘有乙事,甲事会发生;

  不发生乙事,甲事亦不会发生。

  而乙事是否发生,则须问丙事。

  这样从头历溯,节节逼近,无论多么悠远的事,总可追踪到现今。

  解释:

  甲事件是否发生,取决于乙事件是否会发生;

  而乙事件是否会发生,是要求问于丙事件。

  这样追根溯源至尽头,不管多么历史悠久之事都可以追溯至今。

  简言之,凡事都有原因,原因背后还有原因,只要追溯,肯定能找到最初的原因。

  原文:

  于是这人将暴死,或因病而死,若他出门;他将出门,若口渴;他将口渴,若遭遇某事;这样追溯着到现在这一事物,又继续追溯到更远的事情,出门由于口渴,口渴由于喝酒;酒是可喝可不喝的;

  因此他或是必然死而必然不死。

  解释:

  一个活着的人终将会死去,这是确定的,但是,他将会是猝死或是因病而亡,则是不确定的。

  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往往取决于之前某些事情的发生,

  比如:他出门了,是因为他之前决定出门,他口渴了,是因为他将口渴……正在遭遇的事都可以追溯到之前的事情,由于口渴所以出门,口渴是因为喝酒,而喝酒又是可喝可喝的……

  因此,他或是必然死或是必然为不死。

  原文:

  相似地,假如再往前追溯,这一类记录也同样好用;

  总之,过去的条件存现于此刻的事情。

  解释:

  类似地,如果再往前追溯,这一类的记录也同样受用;

  总之,过去的条件于此刻的事情上会有显现。

  原文:

  每一将来的事情都将是“必然的”;

  活着的人必然有一天他将死亡;

  因为在他有生之日,某些条件,如与生活为对成的死亡因素已进入他的生体之中。

  但他将死于疾病,或忽然暴卒,则尚未确定,这还得看其它遭遇的事情。

  解释:

  每一个未来的事情都是“必然”;

  活着的人必有一天会死,

  因为在他的有生之年,某一些条件,比如与活着相对立的死亡的因素已经进入了他的生命中。

  而他将死于疾病或是猝死,则是未定的,这就还得看其他的一些事情。

  原文:

  这该请楚了,一切追溯将有时而碰到一件未定的事情。

  这样追随就得停止,而事情之所必然的原因,也无可更为远求了,这未定之事就将是“偶然”的基点。

  解释:

  如此就很清楚了,所有的追溯可能有时会碰到一件未定之事。

  如此这追溯的过程就要停止,而事情成为必然的原因,就无从得求,这未定的事情就成了偶然的起点。

  原文:

  然而关于或然(机会)事件,对其起点与原因,这样的追溯终将何以为之系属——属之于物质(物因),抑作用(极因),抑动能(动因)——这必须谨慎地予以考虑。

  解释:

  然而是对于偶然的事件,其起点与原因,这样的追溯过程终可以为之归类——归之于物质(物因)或是效用(极因),或是动变(动因),这需要严谨地加以考察。

  亚里士多德在这一章中所揭示的道理是:

  一个事物的发生、发展和终结必定有某种必然性伴随其中,这是由这一事物的本质所决定的。

  比如,一个生物既有它的发生,也必然有其发展,即由弱变强、由幼小到壮大等。

  但是,在这个发展过程中,会面临来自各方面的不确定的因素的影响,从而使得发展过程呈现出不同的情况,从而增加了复杂性。

  比如:一个小孩的成长不仅需要食物,还需要父母的关爱,伙伴的陪伴,老师的教导等,如果家庭富有、和睦,再加上成长环境良好,接受较好的教育,孩子会逐渐成长为身体和心理健康的人,但是,如果这些外部条件存在严重问题,很可能会导致孩子的身心发育不健康。

  这就是偶性对于必然性的影响,一般来说,事物发展的必然性一定是与伴随它的偶然因素交织在一起的,没有孤立无援的必然性,也没有光秃秃的偶然性。

  就算是偶然性,就其自身来说也是有其因果联系的链条的,为什么父母不关爱孩子,可能是他们之前就矛盾重重,或是因为工作过于繁忙等,所以,不能说偶然性是没有原因的。

  再比如:一个人作为生物,他既有生,就必有死,这是其本质所决定的。

  但是他到底如何死,就要取决于偶然因素了,或是猝死,或是病死,这个就不得而知了。

  不过,他不会长生不死,这是他的本质决定的。

  再有就是,对事物必然发展产生影响的偶然事件的出现或不出现,其本身也是有原因的,它仍然摆脱不了因果规律的支配,

  也就是说,没有什么东西是没有原因的,也没有什么东西是有原因而无结果的。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