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金龙鱼内外兼修助力粮食安全战略 拟增加中亚五国业务覆盖
0人浏览 2024-03-29 11:25

3月22日晚间,金龙鱼(证券代码:300999.SZ)对外发布了2023年年度报告。公告显示,202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15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5亿元。

与此同时,金龙鱼同步披露了关于签署《避免同业竞争协议之补充协议三》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公司拟承接母公司丰益国际中亚五国(包括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市场业务并开展相关海外运营,将进一步促进公司境外业务的拓展,提高公司境外销售业务的效率,对公司经营发展、股东利益最大化将发挥积极作用,符合公司长远发展的利益。

“一带一路”开拓国际农业合作新路径

在我国,粮食生产所属的农业,不但是关系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产业,也是中国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开展经贸合作的对接领域之一。我国与“一带一路”国家具有加强农业国际合作、提高粮食产量的共同需求,且在农业资源、技术、资金等多方面存在国际农业交流与合作的互补基础。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国际农业合作,正成为中国同“一带一路”共建各国分享农业发展机遇、缓解全球饥饿和贫困、保障全球粮食安全的重要路径。

此次《公告》的发布也意味着,金龙鱼在“练内功”的同时,也不忘“走出去”开展农业合作。据悉,金龙鱼母公司新加坡丰益国际在亚洲、非洲等世界五大洲的3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超过1000家加工厂,其全球产业布局与“一带一路”共建国家高度吻合,在推动中国与“一带一路”农业合作方面有着独特的优势。中亚地区农业资源丰富, 是菜籽油、葵花籽油、胡麻油、小麦、大麦等优质农产品的重要产地。为推动进口来源多元化,加快开发“一带一路”农业资源,近年来金龙鱼从非洲、中亚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保持着较高的进口量增长速度。

中亚作为“一带一路”首倡之地和高质量共建示范区,金龙鱼紧紧抓住中国与其合作发展的新契机,持续深化与中亚国家的经贸合作,能够促进双方加强资金、技术等生产要素的跨境流动合作,为中亚地区国家吸引区域外的资本、技术,同时有助于提升金龙鱼自身的产品销量和市场占有率,增强品牌美誉度。这种合作,既是对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扎实推进,也对我国打造坚实粮食安全基础有着重要意义。

创新科技提高全链条粮食利用率

为维护粮食安全,端稳大国饭碗,从政策层面上,我国已将保障粮食安全放在了重要位置。水稻不仅是中国人的主食之一,也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要作物,却在种植和加工过程中面临着如资源浪费、温室气体排放等挑战。为积极响应国家确保粮食安全的号召,金龙鱼在提高稻米品质的同时,致力于走出一条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社会效益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新“稻”路,助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端牢中国饭碗。

首先,在传统订单农业的基础上,金龙鱼开展了“优质品种、优良产地、优化技术、优价收购”的“四优”订单农业模式,建立起全流程的农户帮扶制度。据悉,2023年公司水稻订单农业种植面积达到了70.21万亩,产量预计可达35万吨,科学、规模化种植占比提升至50%,真正意义上实现了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

不仅如此,为做到“节粮减损”“藏粮于技”,金龙鱼选择运用科技来提升自身的规模、效率和附加值等。公司成功研发出“水稻循环经济、小麦精深加工、玉米精深加工、棕榈油精深加工、油脂副产品绿色加工利用”等新型循环经济产业模式,并在水稻循环经济模式上进一步创新,首创大米加工“6步鲜米精控技术”。其中“鲜割”环节以增粮减损为出发点,在稻谷9成熟时鲜割。根据相关数据显示,鲜割模式能减少5%左右的田间损失,提高出米率1%-4%。

全品类粮油产业链筑高竞争壁垒

回望2023年,在消费需求弱复苏、以大豆及小麦等为主的成本端原材料价格维持相对高位的情况下,金龙鱼依旧秉持长期主义思维,一方面横向持续开拓高附加值业务,2023年调味品阳江基地已顺利投产,蛋鸡南宁基地也在10月产蛋;另一方面,前瞻餐饮标准化及降本趋势,纵向不断推进央厨建设。

超三十年的行业深耕,金龙鱼已发展成为家喻户晓的厨房食品品牌。据世界品牌实验室2023年最新数据,“金龙鱼”品牌价值约711亿元。如今,基于领先的品牌以及渠道等优势,公司成功将业务拓展到大米、面粉、挂面、调味品、食品饮料、餐饮产品、食品原辅料、饲料原料、油脂科技等诸多领域,形成了包含“金龙鱼”“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海皇”“丰苑”“金味”“锐龙”“洁劲100”等在内的丰富品牌矩阵,并成为国内重要的农产品和食品加工企业。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金龙鱼产品销量较去年同期增加11.14%,延续增长势头。

截至2023年底,金龙鱼在全国拥有79个已投产生产基地,并在淮安、启东、荆州、吉安等地新建多个生产基地。中金公司研报认为,金龙鱼有望发挥自身规模化原料采购、全国生产基地布局及完备供应链优势,打造以粮油食品为核心的餐饮领域工业化一站式生态平台,筑高竞争壁垒,抬升利润率中枢,高质量发展可期。

谈及后续发展,金龙鱼表示,公司将顺应时代的变革和发展,持续优化粮油产业链,稳步构建更高层次、更高质量、更可持续的现代化粮食产业体系,努力守护“大国粮仓”,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

广告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