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1.59万元起 :小米发车 雷军低眉
0人浏览 2024-03-28 22:4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奇杰 3月28日晚间,小米集团(01810.HK)董事长雷军在小米汽车发布会上正式揭晓了SU7系列车型的价格。其中,SU7标准版售价21.59万元,超长续航的Pro版售价24.59万元,Max(顶配)版售价29.99万元。

  雷军在现场表示,SU7标准版比对标的特斯拉model 3(一种中型车)便宜3万元,“卖21.59万元亏钱,24.59万元其实也亏钱”。他还说,“本来Max版规划35万元,但是真的太卷了”。

  谈及SU7新鲜出炉的价格,易观分析研究总监张旭告诉记者,这个售价还是很有竞争力的,三电(电池、电机、电控)和智能驾驶技术基本保持在市场前列。根据发布会内容,SU7的生态融合和使用体验方面,在当前竞争激烈的智能汽车市场打出了差异化,“但它的盈利空间只能说是很薄了”。

  记者在现场还注意到,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北汽集团董事长张建勇、“蔚小理”(蔚来、小鹏、理想)三家公司的创始人李斌、何小鹏、李想等汽车行业的重磅人物,均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2021年3月,小米宣布造车计划,称未来十年投入100亿美元。从2022年一季度起,小米开始披露智能汽车等创新业务的投入,其中2022年投入31亿元人民币,2023年投入67亿元人民币。小米集团总裁卢伟冰在2023年三季度的业绩发布会上透露,小米汽车研发团队规模已达3000人。

  雷军将造车称为“人生最后一次创业”。3月28日这天,他从清晨6点左右就开始在微博上发帖预告,到中午12点已经发了四条与小米汽车相关的微博,并表示“好久没有这么兴奋、这么紧张”。

  小米为什么造车?一个大背景是小米主要所处的智能手机赛道持续承压。全球科技市场独立分析机构Canalys的数据显示,从2018年开始,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开始下跌,仅在2021年实现正增长。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为11.4亿台,跌幅较2022年收窄至4%。

  与智能手机市场相比,近几年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持续增长。Canalys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预计增幅29%,达到1370万辆,渗透率达17%。该机构预测,2024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增长27%,达1750万辆。

  不过,小米布局新能源汽车赛道的时机较晚。光大证券在一份研报中指出,小米用近2年左右的时间完成了造车基本架构的搭建,造车推进较快但落地较晚。而2021年到2023年前11月,国内新能源车渗透率从15.5%快速爬坡至34.1%,小米汽车错过了布局行业的最佳红利期。负责核心业务的部分管理层来自于传统车企,相对缺乏打造爆款新能源车的经验,实际的协作推进仍待验证。

  根据小米公布的信息,SU7定位C级轿跑,SU7标准版采用单电机和73.6度锂电池,续航为700公里;超长续航的Pro版采用单电机和94.3度锂电池,续航能力达到830公里;Max(顶配)版采用双电机和101度锂电池,零百加速2.78秒(车辆从静止到时速100公里所需的时间),续航能力达到800公里。

  张旭说,单纯从配置上看,小米SU7重点对标比亚迪汉至特斯拉model 3区间的车型,它们的价格区间约为16万元到35万元,智界S7、小鹏P7i、极氪007等车型均在此范围内,竞争比较激烈,“但小米自己做生态是一把好手,所以与其他小米系设备的生态融合更值得期待”。

  2023年10月,小米宣布集团战略升级,从“手机×A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升级到“人车家全生态”。小米SU7发布后,雷军称这一战略已形成闭环。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