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拿下历史最佳业绩,美的何以“逆周期”
0人浏览 2024-03-28 22:07

导语:公布“历史最佳”业绩,美的集团如何成为穿越周期、逆风飞扬的持续高增长企业?

今年年初,$美的集团(000333)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向全球员工发表了《击水中流 在浪潮中立》的主题演讲。方洪波称,即便遭遇经济新周期,以及地缘政治、技术革新和商业模式巨变,美的依然创造史上最好的经营业绩。

现场演讲照片,来源:美的集团公众号

据美的集团最新披露的2023年度年报数据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3737亿元,同比增长8.10%,实现归母净利润337亿元,同比增长14.10%,创下55年来最好的经营业绩。

并且,值得一提的是,美的集团旗下新能源及工业技术、机器人与自动化、智能建筑科技等ToB业务板块收入持续增长,正在成为美的重要增长极,对业绩拉动效应明显。

那么,美的是如何实现B、C两端齐头并进,成为少数能够穿越周期、逆风飞扬的持续高增长企业?

01 科技领先:在不确定的环境中逆向增长

据美的集团2023年度财报数据显示,美的在国内销售达2211亿,同比增长9.87%,而海外销售达1509亿,同比增长5.79%。在过去的2023年,美的成为京东家电首个年销售额超过500亿元的合作伙伴;“618”大促、双十一期间,美的系品牌的全网销售额更是连续11年蝉联行业第一。

大到空冰洗,小到风扇饭煲,在中国,几乎每个家庭中都有美的家电的身影。而美的之所以能够不断推出适合中国家庭的智能化产品,则要归功于其长期坚持的“以人为本,依靠科技”理念,以及涵盖了智能芯片、智能模组、智能硬件、智能软件等多个领域的全产业链布局。

随着市场变化,美的于2022年底将发展战略升级为“科技领先、用户直达、数智驱动、全球突破”四大战略主轴,而科技领先又是四大主轴的核心。

据了解,美的集团已连续三年实现百亿级研发投入,2023年投入超145亿,研发人员超23000人,连续三年增幅超10%。而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攻坚,美的在引领性产品、高潜产品、趋势产品和海外产品也获得明显的突破,超过300项技术获得国际领先鉴定,相关技术产品获得各级奖项400余项,其中6项国家级金奖,12项国家级银奖,25项省级金奖。

今年1月,美国商业专利数据库(IFI Claims)发布的全球250强专利领导者榜单显示,美的集团以64903件专利数排在全球第八名、中国民企第一名。而这些技术成果也被反哺于人们的生活之中。

图片来源:美国商业专利数据库(IFI Claims)

去年10月,美的AI研究院发布了“美的家居大脑”(Midea's Home Brain)智能主动服务引擎。该平台搭载了国内首个家居领域AI大模型“美言”,具备智能感知、自然交互、自主决策等能力,支持全屋空气、智慧烹饪、智慧洗护、智慧能源等8大业务系统,几乎覆盖生活的方方面面。

与此同时,美的集团也在多元品牌矩阵和全球化突破上逐渐加码。

针对用户不同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能力,美的集团打造多元品牌矩阵:国内覆盖中低端到高端,包括互联网品牌华凌、高端品牌COLMO;海外方面,则是东芝品牌全品类布局、定位中高端,Eureka、MK、Comfee等品牌布局特定的细分品类。这种创新变革,使得美的在C端家电业务地位稳固。

在业务模式方面,美的在国内市场将逐步落实DTC(品牌直达消费者)变革,实现零售直达、用户直达;在海外市场则是坚定OBM(自有品牌)优先战略,加大资源投入,加强研发、制造、市场、服务等全价值链本土化布局。

截至2023年,美的已经建设了17个海外研发中心,在路易斯维尔 、米兰、斯图加特等技术和设计重镇都有布局。可见,美的已经发力全球品牌建设,目标是通过提升OBM销售收入占比,推动海外整体收入的增长。

美的美国研发中心是美的在海外成立的第一个研发中心,来源:电器微刊

可以说,基于雄厚的技术与产业链实力,使得美的在智能化领域的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并且,在不断深挖C端业务“护河城”的基础之上,美的集团也开始面向B端业务转型,并已实现增量创造。这一趋势在2023年年报中愈发明显。

02 均衡发展:“第二曲线”跑出新成长空间

当外界还在用“家电企业”定义美的时,美的却早已成为一家全球化科技集团。

2016-2017年,美的to B领域转型大幅提速,包括对Clivet、库卡、高创等国际品牌展开并购。目前,除了以家电业务为主的智能家居板块,美的的新能源及工业技术、机器人与自动化、智能建筑科技以及创新型业务均以to B业务为主。

在2022年度股东大会上,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称,家电业务已进入存量竞争阶段,成长空间有限。“西方国家百年企业给我们的启示是,要穿越产业周期、技术周期,必须要进行产业升级,找到新的所谓第二曲线、第二引擎”。

很明显,在他眼中,美的的“第二曲线”就是To B业务。2023年,三大To B业务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其中,美的新能源及工业技术收入为279亿元,同比增长29%;机器人与自动化收入为311亿元,同比增长12%;智能建筑科技收入为259亿元,同比增长14%。

具体到业务层面来看。在新能源及工业技术方面,美的致力于以“工业核心部件”与“绿色能源”两大领域的核心科技力量助力工业制造产业链完善和绿色高效升级。例如发布“数字美的·智慧工业”解决方案,帮助工业领域客户提质增效、强链降碳;美的威灵汽车部件为小鹏汽车(9868.HK/XPEV.N)全车型提供包括电动压缩机在内的多种热管理产品,在低温制热、车内多场景制冷制热高效协同等方面发挥关键作用。

在机器人与自动化方面,美的通过收购库卡,进一步解决了生产上的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精度和可靠性问题,也借助机器人这种机电一体化技术,奠定了布局能源、工业自动化、驱动技术、医疗、交通等领域的资本。

美的机器人业务工厂,来源:美的集团微博

美的智能建筑科技已形成了三大业务板块和五大品牌,分别是暖通系统(美的央空、美的瑞典)、电梯业务(美的电梯、意大利CIMBERIO)、楼宇智能化(美的楼控)、能源管理(美的能源)、楼宇科技(美的iBUILDING)。

截至目前,美的智能建筑科技已在多个领域和场景中提供了智慧建筑解决方案,例如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广州南站、深圳湾超级总部基地等重点工程项目中提供了暖通系统和电梯业务,在北京奥林匹克塔等标志性建筑中提供了楼宇智能化和能源管理服务。

上海花旗集团大厦,来源:36氪

而美的之所以能够迅速铺开to B市场并实现飞速增长,主要得益于三点:

首先,美的有较强的市场适应能力,能根据市场需求和趋势进行战略调整和转型,并通过“1+3+N”的创新业务结构,将业务从传统电器扩展到新能源及工业技术、机器人与自动化、智能建筑科技多个领域,提升了企业服务价值和营收能力。

其次是雄厚的技术积累。前面提到过,美的长期注重技术创新和研发投入,使得美的能够在多个领域推出高品质、高性能的产品和解决方案。这些技术成果不仅换来了C端业务的稳健增长,也为美的转型B端业务打下了坚实基础。

最后是多板块协同发展。无论是C端与B端,还是B端内部,美的都实现了不同业务之间的协同效应,扩大了品牌影响力和市场份额。

例如,在C端与B端间,得益于美的2021年中央空调国内市占率第一的地位,美的以此为基础打通了楼宇间的交通流、信息流、体验流、能源流,提供智能建筑整体解决方案;在to B业务内部,机器人与自动化事业部的主要产品是工业机器人,可与新能源及工业技术的产品协同应用,以提升制造业的自动化水平。

从这三点来看,美的集团“承C启B”的前瞻布局,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这种顺应时代潮流、抢先布局的发展基因。而如今已可以“两条腿走路”的美的集团,也即将走向更大的舞台,向国际科技巨头企业冲击。

03 以身作则:走出美的特色的ESG实践之路

在“双碳”愿景下,ESG理念在全球范围内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消费者和政府机构开始关注企业的社会责任和可持续发展。“ESG”逐渐成为企业向世界展示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名片”。

在商业和投资领域,ESG通常被形容为“企业的第四张表”。例如,在环境方面,企业需要关注自己的碳排放、能源利用、水资源管理等问题,以减少对环境的负面影响;在社会方面,企业需要关注员工福利、劳工权益、社区发展等问题,以确保自己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在治理方面,企业需要关注公司治理、董事会独立性、透明度和问责制度等问题,以确保企业的管理和运营合乎规范。

在过去的一年,美的集团不仅收获了历史最好业绩,还凭借在绿色生产、绿色制造、绿色供应链、绿色产品创新等方面的表现,从100余家行业领先企业中脱颖而出,入选了“福布斯2023年度ESG启发案例”。

福布斯2023年度ESG启发案例,来源:福布斯公众号

具体来看,美的集团将应对气候变化的理念融入集团的“绿色战略”中,推动绿色产品标准制定及实施,循序渐进推进“双碳”目标的实现;同时,将低碳环保作为企业研发的方向与核心竞争力。

以绿色工厂为例。重庆美的通用制冷设备有限公司作为美的集团首批零碳试点工厂,遵循“绿电优先、减排并进、抵消为辅”的原则,以数智化方式实现了零碳工厂目标,最终获得PAS2060碳中和达成宣告核证证书;美的Welling威灵电机从废弃物全生命周期管理出发,从源头减量、重复利用、减少填埋等环节入手,持续推进废弃物源头减量与资源化利用。并通过了废弃物零填埋管理体系认证(零废工厂认证),成为全球电机行业第一家、美的集团旗下首家通过三星认证的工厂。

零废工厂认证颁奖仪式,来源:美的集团公众号

截至2023年底,美的已拥有28家国家级绿色工厂、3家零碳工厂、9家5G工厂以及5家世界灯塔工厂。

在社会责任方面,对内,美的建立了系统的专业课程体系,帮助每位员工深度分析岗位工作经历,促成个人能力提升及视野拓展。同时,美的集团还建立一套完善的员工继续教育(含学历教育)帮扶体系,鼓励员工学历和能力提升,拓宽员工晋升通道。

2023年,美的上榜《福布斯》“全球最适合女性工作企业”。评估指出,美的集团在坚持平等雇佣原则、保障女性员工权益、使员工感受到开放与包容的办公文化等方面表现突出。

美的员工活动照片,来源:美的集团公众号

对外,美的长期关注社区的实际需求,坚持开展教育领域、乡村发展等方面的社区公益活动,赋予“科技尽善,生活尽美”的更大价值和意义。

在公司治理上,美的集团持续完善责、权、利清晰的公司治理机制,明确分权和授权,优化激励与约束制度,激发企业家精神与组织活力。其中,美的引发同行学习的“集权有道、分权有序、授权有章、用权有度”十六字方针,实现了对企业的持续发展助力,更赋予员工自我生长的舞台和空间。

眼下,从宏大的全球视角看来,地缘冲突和大国博弈形成了不少壁垒,在新的经济周期,不确定性似乎已成常态。

而美的以战略的确定性来应对未来的不确定性,让企业自己走出彷徨并尽可能地做出正确的选择,不仅在营收业绩上逆风增长,也在推动自身经营发展的过程中,积极承担着环境、社会、治理三方面的企业社会责任,走出了一条具有美的特色的ESG实践之路。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