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煤炭、黄金行情尚未走完!调整恰是布局良机!
0人浏览 2024-03-28 20:20

本刊编辑部丨刘增禄

人口老龄化带来无风险利率长期趋势性下行;国内稳增长需要一个宽松的货币环境;美国2024年的利率水平仍有一定下行趋势……这些因素都为高股息策略带来了一个相对友好的环境。在此背景下,煤炭、黄金等资源板块持续活跃。而随着近期的盘整,市场主流观点认为,煤炭、黄金的行情尚未走完,调整恰好是布局的良机。 

AI的尽头是能源

近期,一段股评被市场热议, “电力是AI的保障,煤炭是电力的保障,因此AI的尽头是煤炭。”

此话缘何说起? 博世互联2024大会上,马斯克在接受博世CEO和董事长的远程采访时直言,“目前算力增长已经面临瓶颈,很明显,接下来变压器会陷入短缺,紧接着就是电力,等到2025年,我们将没有足够的电力来运行所有的芯片。 ” 

英伟达CEO黄仁勋公开提出,“AI的尽头是光伏和储能,如果只考虑算力,我们需要烧掉14个地球的能源”。 

OpenAI创始人山姆.奥特曼也提出了类似观点,他认为,未来AI技术的发展将高度依赖于能源。 

AI技术的发展速度远超想象,算力爆发的背后是耗电量的暴涨。 根据荷兰国家银行的数据科学家亚历克斯估计,2027年AI技术每年的耗电量将高达85-134太瓦时的电力,1太瓦时就等于10亿千瓦时。因此,对于AI技术的缺电问题,一众科技大佬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AI技术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最后很可能会落到能源上。而目前电力生产主要靠的还是一些不可再生资源,比如煤炭、石油、天然气等等。 

高股息、低估值

煤炭有望成为资金首选配置方向

近几年,A股市场整体表现平稳,但煤炭股却好似涓涓细流,自2019年以来,历年都实现了以上涨收官的成绩。且整体来看,行业区间涨幅高达238.8%,是申万大类行业中长期表现最优的板块(见附表)。 

2023年8月,在A股多数行业仍处于调整之际,煤炭股已开启了一波上攻行情,至今年3月初,累计大涨超40%(见图1)。虽然近日走势有所调整,但市场主流观点认为,当前的回调恰好是布局的良机。 

煤炭板块整体收益仍有向上空间(β行情),行业具备高股息(A 股行业最高)和低估值(高盈利而估值明显折价)的双重特性,有望成为资金首选配置方向。此外国务院国资委和证监会再提央企市值管理,煤炭属于国资重地,也将优先受益,且央企市值管理有望扩展至国企市值管理。

开源证券表示,从高股息和低估值两个维度可以判定未来板块的涨幅空间:一是若板块股价上行,则股息率将会回落,当股息率回落至银行长贷利率时,板块的资金或将出现分流,由此预计股息率之差即为板块上涨空间;二是煤炭股低估值表现为多家重点煤企 2023年业绩对应的静态市盈率 PE 的平均值约为 8 倍,中国神华是煤炭板块提估值的典范且当前 2023 年静态 PE 超过13 倍,则以中国神华作为板块估值提升的锚,煤炭板块整体估值有望趋近中国神华,复制中国神华 2021 年底提估值的历程,其中陕西煤业、中煤能源的估值提升已经明显在复制,而且 2024 年高股息提估值逻辑有望继续强化,中国神华估值的锚也将继续提高,从而判断煤炭板块或仍有较大上涨空间。 

其实,早在今年年初,彭祖就表示,煤炭和石油资源是核心资源,而这两个资源对比,煤炭则要更好一些,比如拿中国海油与中国神华对比,煤炭看神华的竞争力和安全性要好于海油不少。当然,由于煤炭被长协限制,如果油气、煤炭价格向上,则神华弹性不如海油,但如果价格向下,神华则好于海油,大资金可以一起关注,小资金也可以看看小的煤炭企业。 

黄金行情尚未走完

同样身为资源板块,黄金股今年以来同样星辉熠熠,始于2月6日的本轮反弹,走出了一波明显强势于市场的行情。 

在2023年12月初的周报中,彭祖即表示,黄金板块是2024年核心中的核心,美元走下行周期,黄金走上行周期(牛市),这是趋势而非短期。他认为黄金将是2024最靓的仔,大幅创造历史新高,取代房产,成为大妈们的投资新载体(见图2)。 

3月21日凌晨,美联储FOMC会议决议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维持5.25%~5.5%不变,点阵图维持对2024年内降息3次,降息幅度75bp的预估,并且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的言论偏“鸽”,淡化了此前市场因CPI和失业率等数据不及预期而产生的悲观情绪,推动金价在决议公布后快速上行并突破历史新高。 

此外,密集的宏观经济数据披露节点也预计将为黄金商品/权益提供合适买点。 据美国劳工部披露,3月21日晚披露的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录得21万人处于历史低位,低于预期的21.5万人和修正后前值的21.2万人,反映美国就业市场保持强劲,对市场的降息预期形成打压。 同时,瑞士央行超预期降息推动美元走强,共同导致3月22日金价回调至当周初水平。 

方正证券分析认为,通过对“三次黄金熊市,两次熊市形态”的排除法分析,黄金价格短期不具备快速下行基础,看好美联储降息周期阶段黄金价格持续突破历史新高。 同时,与2018-2019年黄金牛市前夜类似,预计黄金价格将持续受多维度宏观经济指标扰动,预计扰动点将为黄金商品/权益配置最佳节点,金价将维持震荡上行趋势。 

机构资金集中重仓煤炭、黄金股

此外,结合已披露的上市公司年报和公募基金四季报统计,低估值、高股息的煤炭、黄金板块已经被机构资金高度重仓。 

例如中国神华,2023年四季度末,参与重仓其股份的机构产品数量多达339只,公司前十大股东名单中,即包含了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中央汇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国社保基金101组合等一众国内外重磅投资机构。 此外,南方绩优成长A、招商产业精选A、中欧行业成长A等基金,也均对其进行了重仓。 

南方绩优成长基金经理史博表示,基金坚持绩优成长风格为主的均衡配置,适度提高了低估值高股息资产的配置比例。希望通过不断深化这些领域的认知,聚焦于优秀的龙头公司,关注产业供需关系、行业竞争格局、公司基本面变化等带来的中长期机会。对于市场关注度较高的高股息策略,他认为, 从长期来看,人口老龄化带来无风险利率长期趋势性下行;从中短期来看,国内稳增长需要一个宽松的货币环境,美国2024年的利率水平有一定的下行趋势;这些因素都为高股息策略带来了一个相对友好的环境。

类似的,黄金概念股紫金矿业也同样吸引了众多机构,公司最新前十大股东中,聚集了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高毅晓峰2号致信基金、高毅晓峰鸿远集合资金信托计划、阿布扎比、瑞士联合银行、高瓴HHLR管理有限公司-中国价值基金(交易所)等机构。 不过,从持仓变动来看,此前一直对紫金矿业颇为青睐的邓晓峰正在不断对其进行减持,但外资阿布扎比和瑞士联合银行,则对公司给予了继续增持和新进重仓。 

(文中提及个股仅为举例分析,不做买卖推荐。)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