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圣达生物面不改色
0人浏览 2024-03-27 19:09
富凯摘要业绩亏损,募投项目不顺,不改游资的炒作热情。
作者|A    K
3月27日,上证综指大跌38.34点,失守3000点关口。圣达生物则继续保持强势,股价依旧开盘封住涨停,报收15.51元/股,收获四连板。
搭上概念股价连涨
3月21日,市场监管总局等六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预制菜食品安全监管 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首次明确预制菜定义和范围,规定不添加防腐剂、严格食品添加剂使用。
此举被市场认为将推动预制菜行业规范性发展,同时也将给保鲜锁鲜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带来新机遇。
相关上市公司迅速被投资者关注。其中,今年年初,圣达生物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指出,公司生产的生物保鲜剂产品目前能够部分替代防腐和抗氧化的功能,从应用场景上来说,能够提供对预制菜来说适宜的保鲜周期,但仍需进一步探讨应用方式及攻克相关技术问题。
受该消息影响,3月22日,圣达生物股价应声涨停,此后的3月25日和26日,上市公司的股价也连续涨停。
3月26日晚间,圣达生物在股票交易风险提示公告中指出,目前,公司主营产品为生物素、叶酸等维生素类产品和乳酸链球菌素、纳他霉素、聚赖氨酸等生物保鲜剂类产品。
但圣达生物的生物保鲜剂类产品主要应用于肉制品、乳制品、卤制半干豆腐、饮料及方便食品等的防腐保鲜,未涉及预制菜领域;维生素类产品则主要应用于饲料添加剂、食品添加剂、日化及药品等领域,不涉及食品防腐保鲜。
澄清难阻市场热情。3月27日,圣达生物再度涨停,短短四个交易日内,公司股价涨幅超过46%。
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预制菜市场规模为5165亿元,同比增长23.1%,到2026年有望超过10720亿元。但业内人士也指出,技术研发尚未跟上高速扩展的市场,行业仍存在标准混乱的问题。
那么,圣达生物能否攻克应用方式和技术问题的难关,符合新规的要求进入到预制菜产业链,还有待后续观察。
主业低迷业绩连降
值得注意的是,圣达生物的业绩困境已近在眼前。公开资料显示,2017年,圣达生物在上交所上市,主营维生素、生物保鲜剂、食品添加剂和饲料添加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全球生物素、叶酸主要供应商。
上市以后,圣达生物的业绩表现平平,营业收入始终维持在5亿元左右,净利润也保持在2亿元以内。2020年,粮油食品销售的稳步提升带动食品添加剂行业快速增长,圣达生物产品出货量创历史新高,营收和净利润也站上巅峰。
但此后,全球维生素市场进入低迷,叠加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圣达生物的业绩也一路下滑。2021年-2022年,公司业绩两连降,净利润更是连续腰斩。
2022年,圣达生物营收7.38亿元,同比减少6.55%,净利润1.31亿元,同比减少58.44%。其中,维生素产品营收3.06亿元,同比减少25.47%,毛利率同比减少18.83个百分点;生物保鲜剂产品营收2.93亿元,同比增长6.69%,毛利率也同比减少4.55个百分点。
公司指出,饲料添加剂、维生素产品营收下降,主要是生物素价格下降所致,而营业成本增长,则主要是产品部分原材料价格依旧高位盘旋以及停工损失。
而2023年,圣达生物净利润预计亏损4050万元-4950万元,扣非净利润预计亏损4275万元-5225万元。
对此,圣达生物指出,公司主营维生素类产品由于下游需求持续减弱,终端用户采购意愿依旧低迷,加之维生素产能惯性释放,市场供需失衡使得公司维生素类产品市场价格大幅下降,压缩了维生素的利润空间,导致公司主营维生素类产品毛利总额减少。
同时,圣达生物募投项目也进展不顺。此前,公司计划募资不超过5亿元,投向30亿颗软胶囊及30亿片固体制剂生产及配套项目和年产20000吨D-异抗坏血酸及其钠盐项目。
但在两轮问询后,2月27日,圣达生物新的增发预案中,公司的募资金额降至2.68亿元,拟投资项目仅剩年产20000吨D-异抗坏血酸及其钠盐项目。
免责声明
富凯财经所发布的信息均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投资风险自担
本文由富凯财经原创,转载联系后台,侵权必究!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