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蓝色光标:打开AI Native的全新想象
0人浏览 2024-03-27 14:55

日前,微软全球SVP Kevin Peesker到访微软中国,了解在人工智能浪潮下,本土头部企业的实践以及与微软的合作情况。蓝色光标CEO潘飞受邀参与微软中国闭门分享会,以“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 the era of AI”为主题对话Kevin Peesker,基于过去一年蓝色光标All in AI战略落地中的宝贵经验,分享2024年蓝色光标在此基础上迈向AI First的决心与信心。

潘飞分享道:“蓝色光标是一个世界级的营销传播集团,去年我们就已经宣布了All in AI战略,到现在已有将近一年的时间,收获也非常大。AI已经完全融入了我们日常的工作,100%全员应用AI,这其中包括对员工的考核。无论任何岗位,都必须使用 AI工具链接工作,岗位涵盖客户服务、创意、HR、财务、销售、运营等等;从业务层面看,无论是中国本土营销业务,还是面向国际的全球化出海业务,都要去深度思考 How to deeply integrate AI,才能去改变、升级我们的商业模式。”

经过一年实践,我们也完成了几次内部AI使用及AI赋能业务的调研,切身地感受到生成式AI带来的对于日常效率的提升、对组织的改变,以及未来对每一个岗位的重新定义,这些都令我们非常振奋。比如在全球化出海营销部分,提效大概能做到最高1000%,也就是过去可能需要十天做到的事情,今天只需要一天就能做到;过去需要十个小时完成的事情,现在差不多一个小时就已经完成,提效是非常惊人的。在国内营销业务的部分,业务提效大多也都是在35%到200%之间。

第二个层面,All in AI战略和我们的业务产生了非常紧密的联系,不仅仅是提升效率,还帮助我们创造了很多以AI驱动的收入。我们统计了在过去一年中,以AI驱动不同于传统营销模式创造的收入,大概有1亿人民币左右。我们希望2024年以AI驱动的收入能够增长5-10亿人民币左右,实现10倍左右的增长,这部分增长不像传统模式那样需要靠非常重的人力来开展业务。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这源于我们从真实的业务增长中,能看到快速提升的可能性。

第三个层面,是我们尝试在大模型的基础之上,去建立仅聚焦营销行业的行业模型,无论是内容创作、视频、图像还是其他应用。这也是我们和微软云团队合作最深入的一个部分。希望行业模型,未来能够如微软的Copilot一样,推动我们内部形成类似于AI Agent的模式,员工每天登录到行业模型上,就可以很快地拉齐信息、去开展所有的工作,这也代表着未来商业模式的改变。

AI带给我们最大的变化还不仅仅是效率的提升、业务的增长、构建新商业模式,更是对组织模式的根本改变。近期在硅谷,我们与不同的AI公司高层会面,可以看到AI时代企业的组织形态都在发生巨大的改变。这些AI公司有几个共同的特点:流程比较简单,员工不多,组织相对扁平化,公司的创造力和员工的自驱力都很强。这标志着AI时代一定会重新定义组织模式和组织流程。过去的组织都带着很多工业化时代的痕迹,即便是互联网数字化时代,也没有如今AI范式下的组织模式形成。未来,我们会在AI Native方面做很多创新,一方面在组织层面做创新,尝试建立纯AI作业驱动的团队,一切以AI Native为核心来架构流程和驱动业务;另一方面也希望会有很多原生广告、原生营销、原生内容或者生成式营销出现。另外在出海营销方面,我们也做了很多尝试,比如AI网红业务、生成式AI产生的评论内容、一些海外电商业务等等,效果还不错。

在以上这几个层面上,我们完成了很多目标,在这些目标实现过程中,微软提供的Copilot等工具对我们形成了有效的助力。现在员工也都在使用,所以我们很感谢微软团队。我们坚信,或许在未来两到三年左右的时间,营销行业会有颠覆性的变化。我们现在唯一要做的,就是在这个颠覆性变化到来之前成为时代的弄潮儿,能够引领变化,而非被变化所改变。

在互动环节,潘飞还与Kevin Peesker讨论了关于“从短期和长期视角来看,如何平衡公司传统业务与AI创新业务之间的关系”、“生成式AI对于组织和文化带来的变革”等话题,在这些话题上,彼此有着很多共识之处。Kevin Peesker表示:“在如今的市场环境中,组织本身需要建立适应变化的能力,每个阶段都会应对来自不同形式的挑战,我们不能停留在单一的解决方式上,而是需要思考和推动真正可以到达成功的措施上。从长期看,那些因为AI到来而有所改变的公司会得到不错的结果。最终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让员工从重复或低价值的工作中走出来,这样大家就可以投入到不同程度的创新上来。没有痛苦就没有成长。在这个过程中,企业CEO必须参与进来,这非常重要。回看人类历史,当时代最艰难的时候,正是我们取得最大突破和创新的时候。引用Marcel Proust说过的一句话,Happiness is beneficial for the body , but it is grief that develops the powers of the mind. 快乐有益于身体,但只有悲伤才能培养心灵的力量。”

未来蓝色光标和微软中国也会继续携手合作,一同探索随着AI技术发展而创造出的更多合作场景,构建新的商业模式,推动AI时代下组织形态的不断创新和变革。希望在生成式AI的时代,每个投身于此的企业和员工都能获得因AI带来的成长与发展。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33
  • 1/2
  • 33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