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三桶油”去年日赚9.46亿,营收下滑为何股价却涨不停?
0人浏览 2024-03-27 12:36


  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以及中国海油,均已披露2023年的年度报告。

  从“三桶油”去年的营收数据分析,均出现了不同程度上的下滑,净利润方面,也出现了明显分化的迹象。即使如此,也不影响“三桶油”的强大赚钱能力。按照“三桶油”的利润总额计算,相当于一天的净利润高达9.46亿元。

  营收与净利润小幅下滑,却不影响“三桶油”股价创新高的走势。与过去业绩与股价齐升的逻辑不同,“三桶油”却出现了业绩与股价背离的迹象。

  去年,国际油价处于调整的走势,国际原油价格年内下跌超过20%,对石油公司的上游油气业务构成了或多或少的冲击影响。不过,油价走势本身具有一定的周期属性,股票市场作为企业经营的晴雨表,它们总是会提前反映出公司经营状况与盈利能力的表现。在“三桶油”股价屡创新高的背后,或许有先知先觉的资本察觉到油价上涨的预期。

  从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的表现分析,年内油价涨幅近15%,“三桶油”股价去年没有受到国际油价下跌的影响,今年跟随油价上涨而出现股价上涨的走势。

  “三桶油”股价大幅上涨,尤其是在去年国际油价回调的背景下,“三桶油”股价却逆势大涨,今年继续呈现出创新高的走势,背后或与多方面的影响因素有关。

  第一个因素,市场对“三桶油”的财务结构与现金流情况表示乐观。

  充裕的现金流是支撑公司可持续发展的核心,从“三桶油”的现金流情况分析,都保持充裕的现金流状态,它们的现金流情况比A股市场95%以上的上市公司要优秀。

  第二个因素,强有力的现金分红,可观的股息率给市场看到满满的诚意。

  从“三桶油”的分红方案分析,2023年“三桶油”的分红方案都显得特别大方。

  以中国石油为例,2023年总派息金额达到420亿元,股利支付率已经超过50%,对应的A股股息率超过4.5%。

  以中国石化为例,在去年营收与净利润双降的背景下,依然采取大额分红的动作,2023年度派息比例达到了75%。中国海洋石油全年派息额高达594.58亿,占净利润约44%。

  第三个因素,护盘的影响。

 “三桶油”的总市值超过3万亿,占据市场一定的权重比例。在市场指数处于调整的环境下,“三桶油”可以起到很好的护盘影响。

  今年1月底,“三桶油”先于市场指数出现了触底反弹的行情,股市到2月初才探出调整的低点。由此可见,在下跌行情中,“三桶油”起到了很好的护盘影响,在上涨行情中,“三桶油”可以起到很好的助涨影响。

  第四个因素,估值足够便宜,更容易成为大资金建仓的品种。

  经历了近两年的大幅上涨之后,“三桶油”的股价已经较低点上涨不少,但估值也只是10倍左右,这个估值水平比巴菲特的重仓股西方石油还要便宜。

  足够便宜的估值水平,叠加地缘局势的因素,成为了大资金炒作的理由。在市场处于一片悲观的氛围下,大资金在市场情绪冰点的时候已经悄悄进场,大资金早已完成了底部吸筹建仓的动作。

  “三桶油”营收下滑,却股价出现了涨不停的现象。实际上,还是提前反映出其周期属性的一面。即使受到油价周期性的影响,但因“三桶油”的现金流充裕、财务结构稳定、股息分红大方,所以也会从一定程度上弱化其周期属性,在估值底部区域成为了大资金的配置对象。

  跌多了会涨,涨多了也会下跌,本质上还是周期性的规律,“三桶油”的大幅上涨,也许更倾向于新资金抱团拉升的影响因素,在油价处于上涨趋势中,低估值、高股息以及盘子大等优势,却成为了“三桶油”股价拉升的主要理由。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5
  • 15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