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买前必看第四十八弹:火爆全网,为什么是这个50?
0人浏览 2024-03-26 21:37

  最近市场上最火爆的50指数,莫过于中证A50指数,前有十家管理人发行,募集资金超150亿;后有某管理人一上市就分红引发全网热议。市场上有那么多跟踪各种50指数的ETF,为什么这个50就能火?

  先看一下这个指数和其他产品的对比:

  表:中证A50指数与其他指数产品的对比

  数据来源:各指数编制公司官网及编制方案,截至2024-01-31;基金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从指数编制方案来看,中证A50指数考虑了ESG评价、沪深股通和行业分布,聚焦各个细分行业的龙头。

  基于这种指数编制方案,中证A50ETF又适合哪些投资策略呢?

  大小盘轮动

  级掌柜用中证A50代表大盘,用中证1000或者中证2000作为小盘,在基期2014年12月31日做了归一化处理。如下图所示,不难发现:在A股市场中,大小盘轮动的现象时有发生。而跟踪中证A50指数的相关ETF也是一种不错的表征大盘指数工具,比如中证A50ETF(159591)(只做举例说明,不做产品推荐)。

  图:A股大小盘风格轮动情况

   期现套利

  目前虽然没有跟踪中证A50指数的相关期货合约,但是中证A50指数和表征大盘的MSCI A50、富时A50、上证50和沪深300的相关系数并不低。

  如下图所示:滚动120天相关系数中,中证A50和MSCI A50和沪深300的相关系数最高,且基本都能保持在90%以上。截至2024年3月6日,分别为98.33%和97.85%。考虑到MSCI A50期货是在香港上市,对于大部分客官而言,沪深300期货合约也是一个不错的替代选择。

  图:中证A50指数和相关合约的滚动120天相关系数

   考虑到中证A50相关ETF上市时间比较短,用指数做近似替代。大部分中证A50指数是在2024年3月18日上市,以3月15作为基,沪深300指数大概是中证A50指数的2.5倍。

  构建一个2.5倍中证A50多头和1倍沪深300主力合约空头的组合,与1倍沪深300多头和沪深300主力合约空头的组合进行对比,如下图所示:近一年,两个组合的基差变动区间比较接近。当然,用ETF做替代,需要重新计算系数,且需要观察ETF的流动型。

  图:中证A50与沪深300期货基差变动

  VS沪深300与沪深300期货基差变动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