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三分钟,分享一级市场“薪”鲜事
0人浏览 2024-03-26 17:28

  2023年可以说是我国股权投资市场发展历程中最具里程碑意义的一年。

  这一年,私募基金监管架构趋于完善,扶优限劣的监管导向下行业加速出清。2023年《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发布,填补私募基金行业行政法规监管空白。随着其他监管规则落地,行业迈向规范化发展之路,出清步伐大幅加速。据统计,2023年注销的股权投资类基金管理人数量共计1,726家,达到近5年新高;而新增登记的股权投资类基金管理人仅313家,不足去年同期的50%。

  这一年,国有资金的市场主导地位愈发提升,在活跃出资人民币基金之外还积极设立大额基金、参与大额融资案例。据统计,2023年政府机构/政府出资平台及政府引导基金等政策性LP的出资占新募人民币基金的LP披露认缴出资总规模的比例已从2014年的20.4%增至2023年的40.6%。同时,国资背景机构的新募基金规模、投资案例数及规模占比也超过全市场的50%。

  这一年,大国博弈依旧,中美股权投资领域的交互渐弱,美元基金在华投资策略发生转变。一部分在华展业的外资机构、募集美元基金的本土机构选择优化策略、组织、品牌,以把握更多投资机会。而一部分外资机构则选择逐渐转移投资重心,收缩在华投资布局甚至关闭在华办公室。

  这一年,行业竞争日趋激烈,投资机构面临更加艰巨的生存环境。资金端持续收紧,各类LP的诉求无疑加大了投资机构的募资难度,也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机构的自主投资。投资端,项目估值普遍虚高且同质化严重,优质项目份额难求,投资机构出手频次大幅降低。退出端,A股IPO阶段性放缓,退出承压下部分投资机构不得不转变退出思路,牺牲部分收益换取流动性。

  那么,对于众多一级市场从业者来说,2023年又是怎样的一年呢?

  这一年,疫情对我们日常工作生活的影响大幅减弱,一级市场从业者恢复了忙碌的差旅生活。这一年,为了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环境,一级市场从业者不断提炼自身,开发新的资源、掌握新的技能。这一年,身处行业中的一级市场从业者也许更早感知到了行业大势,开始重新规划自身职业发展路径:部分选择转变岗位职责,部分选择切换行业赛道,部分选择离开美元基金转向产业资本或国资背景机构,部分选择离开一线城市深挖下沉市场......

  在市场的客观变化之外,薪酬也是影响一级市场从业者职业规划的重要因素。随着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步入调整期,多数投资机构逐渐放缓业务扩张速度,加之美元基金式微,行业的普遍高薪或已成为过去式。建立有效的人才激励与约束机制及合理的组织架构,成为投资机构修炼“内功”的命题之一。而对目前活跃参与股权投资市场的国资背景投资机构而言,平衡国资体制与市场化运营的关系并建立有竞争力的薪酬体系,是吸引与留存人才的重要抓手。

  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自2010年起持续关注股权市场机构人员绩效激励情况,通过广泛的市场调研收集一级市场薪酬数据,反映市场真实薪酬水平,为不同背景的投资机构薪酬体系建设提供一定参考。那么目前我国股权投资市场整体薪酬处于什么水平?国资背景与外资背景投资机构的薪资构成有什么不同?股权投资市场人才的真实流向发生了怎样的变化?我们诚挚地邀请您参与2024年VC/PE行业从业者薪酬调研,花费三分钟填写问卷,与我们分享您所了解的一级市场“薪”鲜事。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