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固收日报20240325:超长端品种延续回调,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1BP左右
0人浏览 2024-03-26 08:03

  一、债市综述

  债市周一(3月25日)整体趋弱,超长端品种延续回调,现券收益率小幅上行1BP左右,市场仍普遍认为尚不具备转向基础,配置盘需求仍存的背景下,10年期国债收益率或在2.3%附近震荡;公开市场单日净投放400亿元,资金利率多数上行。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今日进行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0%,与此前持平。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日有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

  外汇方面,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较上日调升8点至7.0996。

  资金方面,银存间1天质押式回购(DR001)开盘报1.7%,上日加权平均价报1.7739%;银存间7天质押式回购(DR007)开盘报1.8%,上日加权平均价报1.8639%。

  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涨。隔夜shibor报1.7740%,上涨0.20个基点;7天shibor报1.8980%,上涨5.30个基点;14天shibor报2.2140%,上涨7.70个基点;1月shibor报2.1350%,上涨0.50个基点;3月shibor报2.1590%,下跌0.40个基点。

  债券方面,截至发稿,银行间主要利率债收益率普遍上行,10年期国债230026收益率上行0.50BP至2.3400%,10年期国开债230210收益率上行0.75BP至2.4525%,20年期国开债09230220收益率上行1.00BP至2.6600%。国债期货收盘全线下跌,30年期主力合约跌0.26%,10年期主力合约跌0.09%,5年期主力合约跌0.06%,2年期主力合约跌0.02%。

  截至发稿,银行间信用债市场,“二永债”收益率多数上行,5Y“24农行永续债01”收益率上行2.00BP至2.7500%,3Y“21兴业银行二级02”收益率上行3.36BP至2.6200%,1Y“20邮储银行永续债”收益率上行2.47BP至2.4550%。

  3月25日,中证转债指数收跌0.26%,报388.53,成交额为458.1亿元。泰坦转债跌超6%,丽岛转债跌6%,新致转债跌超5%,信服转债、博23转债跌超4%;“卡倍转2”涨20%,金轮转债、中旗转债、精达转债涨超10%,商络转债涨超6%。

  3月25日,交易所债券市场收盘,地产债多数上涨,龙湖、万科债券涨幅居前,“22龙湖02”、“22万科06”、“20万科08”、“20万科04”、”H8龙控05”、“22万科05”、“21万科04”涨超4%。跌幅方面,“H6泰禾03”跌超32%,“PR黔铁投”跌超16%,“22万科02”跌超9%,“22万科07”跌超6%,“21旭辉01”跌超4%。

  据平安固收团队报告,REITs审批进度披露常态化,资产供给将进一步丰富。证监会首次以单列表格方式公开REITs产品的审批进度,并计划每周更新,体现出监管对于REITs市场扩容、优质资产供给的高度重视。当前REITs市值仅974亿元,日均成交量仅4.5亿元(2024年以来),市场容量小、资金容纳度低,机构投资REITs面临可投资产相对不足的问题。监管重视REITs发行有助于解决这一痛点,将推动REITs成为大类资产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REITs静态估值仍较低,具有长期配置价值。但月度以下短周期维度,REITs或回归平淡。择券上,一是产权类REITs连续大涨之后,风险偏好相对低的资金有可能再度向经营权板块流动;二是仍以基本面为基石,在经营状况较好的个券中选择估值相对低的个券。

  中信固收分析称,现行的公募产品杠杆率监管规则,主要参考2018年资管新规和2023年4月的窗口指导规则。结合基金季报披露的杠杆率情况、重仓数据以及我们测算的杠杆率指标,目前公募债基的杠杆水平较为可控,整体市场的杠杆情绪也相对偏低,投资者不必对杠杆风险过度担忧。即便后续相关监管政策出现调整,考虑到监管历来“新老划断”的操作模式,我们预计对存量市场的影响也将较为有限。

  二、每日要闻BN

1.【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将配合财政部积极推进“数据资产入表”】3月25日,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在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上表示,加快完善数据要素基础制度体系,还将配合财政部积极推进“数据资产入表”,及时解决入表实践中面临的问题,加快完善数据资源相关会计制度。(贝壳财经)

  

2.【国家能源局:截至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同比增长14.7%】国家能源局:截至2月底,全国累计发电装机容量约29.7亿千瓦,同比增长14.7%。(国家能源局)

  

3.【工信部:深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合作 推进建设智能工厂和智慧供应链】3月25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书记、部长金壮龙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4年年会,围绕在国际合作中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发表主旨演讲。金壮龙强调,要深化制造业数字化转型合作,实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行动,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推进建设智能工厂和智慧供应链。支持中外企业加强合作,加快先进适用数字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转化落地。(证券时报)

  

4.【证监会:25家公司申请中(终)止发债审查】证监会债券监管司周五晚间例行披露公开发行公司(企业)债券申请终止审查和中止审查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25家公司申请中(终)止发债审查,25家发行人中,24家为发行人申请中止审查,只有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为申请终止审查。从行业来看,有6家公司为制造业,3家为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2家为综合,2家为金融业;从注册地来看,江苏最多,有6家,沪、粤、黔和内蒙古各2家;从评级来看,20家有评级公司参与评级,4家无评级。

  

5.【海关总署:即日起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奥地利猪肉(含可食用猪副产品)进口】海关总署公告,即日起,允许符合相关要求的奥地利猪肉(含可食用猪副产品)进口。

  

6.【工信部:截至2月末5G移动电话用户达8.51亿户,比上年末净增2922万户】3月25日,工信部公布2024年1―2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截至2月末,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及中国广电的移动电话用户总数达17.46亿户,比上年末净增240.9万户。其中,5G移动电话用户达8.51亿户,比上年末净增2922万户;占移动电话用户的48.8%,占比较上年末提高2.2个百分点。

  三、资金面

  1.公开市场操作(OMO):

  公开市场方面,为维护银行间流动性合理充裕,央行今日进行5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1.80%,与此前持平。同花顺iFinD数据显示,今日有100亿元7天期逆回购到期。

  2. 市场行情回顾 (009):

  银存间质押式回购利率多数上涨。1天期品种报1.777%,涨0.31个基点;7天期报1.9027%,涨3.88个基点;14天期报2.1909%,涨5.74个基点。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多数上涨,隔夜shibor报1.774,涨0.2个基点;7天shibor报1.898,涨5.3个基点;1月shibor报2.135,涨0.5个基点;3月shibor报2.159%,跌0.4个基点。银行间回购定盘利率多数下跌。FR001报1.9%,跌2个基点;FR007报2.4%,涨35个基点;FR014报2.25%,涨0个基点。

  四、债券市场概况

  1. 债券一级市场:

  全市场债券发行情况统计:

  产业债发行情况(按行业):

  2. 债券二级市场:

  利率债活跃行情:

  信用债活跃行情:

  信用债成交异动监控:

  五、同业存单(NCD)市场情况

  1. 同业存单一级市场:

  同业存单发行情况:

  2. 同业存单二级市场:

  同业存单成交情况:

  六、市场信用监控

  市场评级变动监控(CCRM)

  近期主体评级下调: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