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程大爷论市262期:第二浪调整来袭,3000点关口面临考验?
0人浏览 2024-03-26 00:12


  本期对话:主持人 梁欣 x 嘉宾 程大爷

  程大爷论市:第二浪调整来袭,3000点关口面临考验?

  主持人:欢迎来到程大爷论市节目,有请人气财经专栏评论家程大爷入座。程大爷,你好!

  程大爷:主持人,你好!听众朋友们,周末好!

  大盘在双重反压下出现明显调整开启迹象,从技术分析的角度如何看待后市?

  主持人:在年线与3100点的双重反压之下,大盘出现明显调整开启迹象,从技术分析的角度如何看待后市?3000点会破吗?

  程大爷:任何行情都是波浪式前进的,目前第一浪从2635点一路反弹至3090点,还未经历过什么调整,而年线(3111点)和3100点的构成了双重压力位,不会轻易冲破。周二盘面明显放量,触及3090点的高点,再从周五市场的走势来看,第二浪或许已经拉开了帷幕。

  从量能方面看,周二冲高回落时放量,周三大盘反弹时缩量,周四冲高回落时也轻微放量,而在周五整体弱势局面的情况下,也出现了放量。大盘在3100点附近上涨缩量、下跌放量,这符合调整的特征。

  从北向资金方面看,周四和周五的放量伴随着北向资金的大规模净流出——周四净流出了60亿,周五净流出37亿。北向资金的净流出说明外资短线获利平仓意愿加大。

  从技术指标看,年线与3100点的整数关口构成双重阻力,为上行空间带来明显压制,RSI指标在指数创新高时并未创下新高,出现持续顶背离的走势,呈现见顶的特征,周四和周五出现的两根阴线让DIF正式下穿DEA,MACD基本形成死叉形态,迈出了调整的步伐。

  但是,就算出现调整,也是非常正常的现象,并不可怕。市场不可能扶摇直上,调整是为了给市场腾出更大的上升空间。几乎所有的大趋势都是以五浪式循环的形态演绎的,因此大家可以期待在第二浪结束后能够拥抱最具爆发力的上升第三浪。

  腾讯控股靓丽年报和千亿港元回购计划令人瞩目,如何看待互联网平台公司以及港股的投资机会?

  主持人:腾讯控股发布年报,2023年实现营收6090.15亿元,同比增长10%,净利润1576.88亿元,增长36%。最重要的是,公司计划将2024年股份回购规模至少翻倍至超1000亿港元。如何看待互联网平台公司以及港股的投资机会?

  程大爷:腾讯的年报十分靓丽,一家如此大的科技公司能实现这么高的营收增长和净利润增长确实让人惊喜。腾讯这么好的科技公司在我国并不多见,而腾讯目前估值大概是21倍市盈率,与美国大型科技公司接近30倍的估值相比,腾讯明显低估了,这也是令人意外的。

  腾讯目前在持续不断地回购自家股票,去年大概回购了500多亿港元,今年更是计划回购超1000亿港元,这十分有利于维护腾讯股价。美国的大牛市,尤其是科技牛市,都是由上市公司大手笔回购公司股票推动的。

  我看好以腾讯为代表的科网股的投资机会。主要有以下3点原因。

  第一,政策环境方面。在经历了近几年的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后,以腾讯为代表的科网股平台公司现在所处的政策环境已经恢复到了2020年之前的常态化监管状态。

  第二,业务增长方面。这几年,以腾讯、京东、阿里巴巴为代表的互联网平台公司的营收和利润整体上都在增长。之前大家关于业务营收能力和利润创造能力的担忧基本解除。

  第三,估值方面。美国的科技公司的估值基本上都在30倍以上,已经达到华尔街所认为的估值泡沫水平。而目前我国科技公司的股价还不及历史高点的一半:腾讯股价最高时是700多港元,现在则只剩下280-290港元;美团最高时为460港元,现在只剩100港元左右;阿里巴巴目前股价仅为71港元左右,不及历史高点1/3。

  这些科技公司的已经经历了充分的调整,具有巨大的估值优势。在其股价下跌的过程正是左侧建仓的极佳时机。

  而关于港股,我一直认为港股的机会比A股还大。港股的估值水平比A股的更低,恒生指数在2万点时才能对应1倍PB(市净率),而现在恒生指数跌到15000点左右,相当于整个港股市场的净资产打7-8折出售。

  港股许多高股息率和低估值的优质标的具备巨大的性价比,例如煤炭、电信、银行、大金融,这几年涨幅可观,除了因为其高股息率对采用红利策略的机构资金形成了巨大吸引力以外,也因为其拥有着极低的估值。

  AI概念火爆,AI+应用端商业化备受期待,AI+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应用端商业化赛道?

  主持人:人工智能是本周热点,国内AI公司、智能助手Kimi火爆到系统瘫痪,海内外AI大模型不断迭代并取得新突破,当前市场开始对AI+应用端商业化进程加速充满了期待,AI+还有哪些值得关注的应用端商业化赛道?

  程大爷:去年OpenAI和ChatGPT的推出拉开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序幕,前不久Sora的发布意味着美国的人工智能技术又取得了重大突破。相比而言,我国的AI赛道似乎还不够成熟。直到我国人工智能企业月之暗面研发的智能助手Kimi出现,其火爆程度超乎寻常。

  而在Kimi火爆的背后,大家最关心的问题是:在海外大模型不断迭代升级的背景下,国内有哪些AI+应用端商业化赛道值得期待?我认为有2个方向值得关注。

  第一,AI+医疗。马斯克脑机接口已经获得应用,听说瘫痪的病人通过脑机接口一口气玩了8个小时的游戏。AI+医疗具有快速落地的能力,以及多维度赋能医药全产业链的价值。

  第二,AI+教育。按照一些机构的测算,AI+教育市场的空间超过6000亿。

  总之,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为许多传统行业都带来了新的机会,AI+也将助推许多新的应用场景出现,带来广阔前景。

  瑞士打响了发达经济体降息第一枪,全球降息成大势所趋?A股市场将如何表现?

  主持人:瑞士央行周四出人意料地决定将主要政策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1.5%,打响了发达经济体降息第一枪。这是否意味着降息成为全球的大势所趋?美股三大指数续创新高,日经指数也创下历新高,A股市场将如何表现?

  程大爷:降息无疑是2023年全球资本市场的大趋势。虽然之前大家都只关注着美联储的降息动作,但没想到瑞士央行却打响了降息的第一枪,拉开了全球降息序幕,不久之后欧洲央行和美联储也许就会相继动作。

  瑞士央行降息后,引发了美元指数和美债收益率的上涨。随后,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出现快速下跌,直接推动了北向资金的净流出,带动了A股的调整。因为瑞士央行的突然降息让还没有降息的美联储显得相对鹰派,而非美货币开启降息反而让美元的强势地位得到巩固,从而使美元走强。

  不过从长期来看,全球降息对资本市场来说肯定是一个重大利好,尤其是如果美联储开启降息,将会给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形成强大支撑,也会为国内货币政策带来巨大的运作空间。

  2024年人民币升值的概率远远大于继续贬值概率,甚至可以期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反向破7,中美利差缩小会引发吸引更多海外资金追捧人民币资产、北向资金净流入,A股也有着很大的上涨概率。

  再加上前面分析到的第二浪调整已经开启,3000点可能会在第二浪的调整过程中被阶段性击穿,从而指向2900点附近,为第三浪的爆发积攒空间。我对2024年A股的预期是非常乐观的。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节目就先聊到这里,感谢程大爷,我们下周再见!

  程大爷:好的,再见!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