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跨界合资的风,还是吹到了汽车供应链 | 封面故事:车市掀起新合资潮(三)
0人浏览 2024-03-25 19:22

  编者按

  中国汽车市场以反向合资、跨界合资等为着力点的第二波合资潮开始兴起,或称之为“合资2.0时代”。它与第一波合资潮不同。中外合资双方主动权逐渐易位,中方企业主动权、话语权明显提升。其背后动因是电动化智能化、自主品牌崛起、更高水平开放及全球化等因素协力作用,进而催生出新时代汽车市场的新合资潮流。汽车强国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围绕这波新合资潮,《汽车纵横》特作本期“封面故事”专题报道。本专题报道共4篇,今天发布第3篇,敬请关注。

  在全球汽车产业的变革时期,我国汽车市场正迎来新一轮跨界合资合作热潮。这股热潮的特点是,曾经身处后台的供应链企业正逐步在产业融合的过程中走上前台,尤其是掌握核心科技者,地位更是空前。

  企业与企业之间跨界合资合作,放到如今已不再是什么新鲜事。2024年开年,便不断有此类消息从车圈传出。

  1月20日,东风岚图与华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成为今年车圈跨界合资合作的率先之举。而就在此消息公布的一个月后,东风旗下豪华电动越野品牌猛士科技也与华为达成战略合作,双方计划通过联合开发车型,加速智能化技术大规模商业化落地。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与北汽合作的智选车型也在近日传来新动向。2月19日,北汽蓝谷在互动平台表示,公司与华为智选模式合作下的首款高端智能轿车计划在今年投放市场,关于合作进展情况公司将适时对外披露。

  在动力电池领域,同样热闹非凡。1月,国轩高科全资子公司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宣布与奇瑞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乘用车及商用车领域展开全方位合作,共同开拓新能源汽车市场。

  此消息公布后不久,滴滴及滴滴旗下数字化能源服务平台小桔能源也与宁德时代在福建省宁德市宣布正式成立换电合资公司,双方将联手深化在换电领域的生态网络布局,快速规模化铺设换电站、推广换电车型……

  在过去,企业之间的跨界合资合作多为企业“抱团取暖”,旨在应对市场寒冬、寻求优势互补。而近些年来的合资合作更像是一种“强势企业”之间的“双向奔赴”,双方锁定同一赛道,追求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供应链企业成为产业融合生力军

  正所谓有底气的强强联合,是更好的灵魂共振。随着科技与汽车产业的深度融合,近年来,通过合资合作方式跨界入局的企业比比皆是。前有本田、索尼两大巨头联手造车,后有华为与长安汽车宣布联合组建合资公司。

  而这些合资合作共同揭示了一个本质:原本处于后台的供应链企业,如今在产业深度融合过程中已逐渐走上前台,成为了产业融合的生力军,特别是掌握核心科技的企业,在全球汽车产业格局中的地位提升更是空前,目前已成为各大厂商争相合作的焦点。

  华为便是这一趋势的典型代表。过去,华为一直专注于通讯设备领域,直到2019年,华为正式成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业务部(简称“车BU”),从而开启了在汽车产业领域的新篇章。

  不偏离主赛道,但跨界发展推动其他相关行业的发展,创造商业价值。这便是华为“造车”的商业逻辑。如今,华为已与赛力斯、奇瑞、北汽、江淮、阿维塔、岚图等车企建立了合作关系,携手共进。此外,华为还与长安汽车联手成立了一家合资公司,共同打造数字驾控平台。可见,华为在汽车产业的朋友圈正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不断扩张,车企争相与其“结缘”,其在车圈的地位也日益升高。

  而除了华为,此前专注于Android核心技术,为移动互联网终端设备提供Android整体解决方案的中科创达也在产业融合的过程中享受到了一波时代红利。

  2023年11月长安马自达宣布与中科创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举行交车仪式,双方将在HMI人机交互、UI设计、车内应用app等多方面进行深度合作,打造更加符合中国市场的智能座舱产品,助力车企新合资时代的汽车研发转型。目前,该公司已逐渐成长为一家全球领先的智能操作系统产品和技术提供商,奥迪、理想、蔚来、智己等车企均是中科创达的“优质客户”。

  传统车企的“跨界”

  如今,所谓“跨界”的概念也不再局限于科技领域,传统汽车制造商的积极转型亦可视为一种跨界。

  2023年8月,清陶能源宣布,为充分发挥清陶能源和上汽集团在技术能力、产业链等方面的互补优势,提升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下半场的竞争力,双方拟合资设立上汽清陶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市场监督管理局核准的名称为准),发力固态电池赛道。合资公司注册资本人民币10亿元,其中清陶能源认缴出资5.1亿元,占比51%;上汽集团认缴出资4.9亿元,占比49%。

  同年8月,小马智行与丰田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广汽丰田汽车有限公司举办签约仪式。三方宣布共同设立合资公司,以支持未来自动驾驶出租车前装量产和规模化部署。而在无人商用车方面,其也先后与美团、新石器等企业,达成无人配送领域的深度合作。

  更早以前,小鹏和大众也宣布达成了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其中小鹏提供平台技术,大众出资,双方将在国内打造两款大众汽车品牌的电动车型,计划2026年将其推向市场。据了解,大众将向小鹏投资约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0亿元),以每股美国存托凭证(ADR)15美元的价格收购小鹏汽车4.99%的股份,并将在后者董事会中占有一个观察员席位。

  而在传统车企当中,同样不乏能够吸引外界玩家的“优等生”。2024年2月,国内消费电子行业龙头企业立讯精密发布公告称,将与奇瑞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奇瑞新能源共同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立讯精密将与奇瑞新能源拟共同组建合资公司,专业从事新能源汽车的整车研发及制造。

  有分析称,此番立讯精密携手奇瑞并不算是意料之外的合作。据相关报道称,“奇瑞从去年开始便一直在寻找一个科技制造领域的合作伙伴以助力其软件开发并解决其产能过剩的问题”。另一方面,立讯精密也在“寻找合适的汽车厂商布局新能源领域,并且在业务上也与奇瑞有不少往来”。

  业务上,奇瑞更加擅长整车业务,因此合资公司将由奇瑞主导,而立讯精密将在业务、客户等方面进行协同。在外界看来,此次与奇瑞汽车的战略合作,对于立讯精密而言无疑是一次期盼已久的机遇。借助合作造车ODM模式,立讯精密将迅速提升作为Tier1供应商的核心零部件综合研发能力,而奇瑞汽车也将因为立讯精密的助力获得更长远的发展。

  综上来看,这些合资合作无一例外——占据主导地位的均为拥有核心技术的企业。而目前,上述合资合作大部分已取得了不错进展。

  其中,清陶(昆山)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对外宣布,其建成的全国首条固态锂电池产线已于2023年11月正式投产;大众与小鹏合作开发的大众汽车品牌新车型已确认将于2026年在合肥投产;小马智行则是在今年成为首批在北京获准开展乘用车(Robotaxi)高速道路示范应用企业。除此以外,华为与小康股份合力打造的AITO问界品牌也在今年1月销量首次突破3万辆,成功超越理想汽车,成为中国市场新势力品牌月销量冠军。

  在《汽车纵横》记者看来,跨界合资合作热潮的出现,是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推动下,各行业间的交融态势愈发明显,汽车产业亦然。在此背景下,汽车产业链、技术链、价值链正加速重构,原有产业边界也正在不断拓展,汽车产业将进一步发展为整车厂、互联网公司、ICT企业、人工智能企业、云计算服务商、大数据公司、零部件企业及政府等多方共建的生态体系。而深度合作供应链企业正是实现此目标的重要途径之一。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