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硬核小米,来到爆发前夜
0人浏览 2024-03-25 10:30

小米SU7正式发布前一周,小米公布了2023全年财报抢先给外界一个惊喜。

3月19日,小米集团(1810.HK)发布2023年业绩公告。全年实现营收人民币2710亿元,经调整净利润同比增长126.3%至人民币193亿元,远超市场预期,盈利水平创小米上市以来第二高。

如此优异的业绩,也让雷军悬着的心终于落地,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继续专注小米汽车业务了。而这也让外界更加好奇:在小米SU7正式发布,补齐「人车家全生态」最后一块拼图后,雷军又将如何带领小米跨上一个新台阶?

死磕硬核科技,小米成功撬动高端市场

“未来五年投入研发超1000亿元”、”大规模投入底层核心技术,致力于成为新一代全球硬核科技引领者。”当初,小米公布新十年目标后,外界震惊的同时,也难免有些好奇:作为一家手机厂商,小米为啥要不惜血本,砸下重金死磕硬核科技?

面对外界的质疑,去年年底,雷军在央视《面对面》栏目中给出答案:“我们(小米)在手机行业排在全球前三,我们碰巧遇到了像苹果、三星、华为这样优秀的企业,跟这样优秀的企业同台竞技的时候,你怎么胜出?”

在雷军看来,如果小米不在这些核心技术上得以突破,很难成为一家优秀的企业,很难形成独有的护城河和竞争门槛,没办法长期跟这些科技巨头比肩。

“如果小米想成为世界上最顶尖的公司的话,我觉得这是我们必须要做的。”

在“新十年战略”下,小米近年来持续加大对底层技术的研发投入,大把的真金白银砸进去,“死磕硬核科技”。2022年,小米研发支出160亿元,而2023年,小米的研发支出进一步增长到191亿元,研发人员达到17800人,占员工总数53%。

如今,距离小米首次提出未来十年要成为全球新一代硬核科技引领者的战略,已经过去了三年多,小米死磕硬核科技的成果也开始逐渐显现。

2023年是小米科技创新成果井喷的一年。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底,小米集团已在全球获得超3.7万件专利。其中,已经有不少成果相继落地应用到小米的最新产品上。

比如,小米13 Ultra和14系列上搭载了与华星联合研发的首款国产2K LTPO屏幕,成功突破了三星的技术封锁,再比如小米14Pro以及14 Ultra采用的龙晶玻璃、小米MIX Fold搭载的龙骨转轴,以及小米「人车家全生态」的关键——小米澎湃OS 系统......这些硬核技术充分展示了小米如今的科技硬实力。

这些硬核科技成果的应用,也帮助小米成功撬开了高端化市场,助力小米高端化战略实现超越。

据Canalys数据,2023年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出货量同比下跌4.3%,而小米的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却稳居全球第三。并且据第三方数据,小米在中国大陆地区人民币4000~6000元价位段的手机市占率达到16.9%,同比提升9.2个百分点。而在小米2023年的整体智能手机出货量中,国内市场定价3000元以上的高端智能手机出货量占比也超过20%。

在高端机型的推动下,小米去年在中国大陆市场的智能手机平均售价(ASP)同比增长超过19%,创下历史新高。这也是为什么小米2023年在营收略微下滑的情况下,净利润却实现较大增长的原因。

此外,2024年2月,小米位于北京昌平的智能工厂也正式投产,其组测包装设备自研率达96.8%,软件系统自研率达到了100%,年产能达到千万台智能手机,这也成为小米“新十年战略”的底气。


小米SU7的背后,站着「全生态」上亿用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小米14的热销带动了小米去年净利润的增长,但全球智能手机市场依旧没有太大转变,去年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创近十年新低。存量时代下,依旧难言消费电子产业复苏的前景。

不过和其他手机大厂不同,小米今年有了汽车——SU7。

从去年11月的初次亮相、到去年年底的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再到即将到来的SU7发布会,国内没有哪家车企的产品发布会,会像小米SU7这样引起无数讨论和关注。这也反映出小米汽车和其他造车新势力最大的不同之处——生态。

在造车前,小米已经实现了“手机+AIoT”的生态场景,经过多年的耕耘,拥有上亿的用户。而在去年发布全新澎湃OS系统,升级「人车家全生态」时,小米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级IoT平台。财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小米全球月活跃用户达到6.41亿,小米AIoT平台已连接设备(不包括智能手机、平板及笔记本电脑)数达7.40亿。小米澎湃OS在推出半年后,全球可连接设备数也超过8.23亿。

“车”作为小米全新「人车家全生态」战略的重要一环,也是澎湃OS系统链接的生态之一,这也意味着,在小米SU7正式上市前,已经有上亿的潜在用户了。3月13日,小米宣布将于28日举办小米SU7上市发布会,小米集团总裁卢伟冰表示,当天小米SU7就增加了10万多的预约试驾,其中有一家门店的单店预约量达到了一万多。

此外,在“人-车-家”生态链视角下,也意味着小米汽车的盈利模式也可能更加多样化,有别于其他造车新势力。

不过说到底,要想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关键还得靠实力。

虽然SU7还未正式发布,但是雷军已经在此前的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上“剧透”了大量内容。作为拔高去年小米研发费用的主要业务,小米汽车也没有辜负累计超100亿美元的研发投入。在去年年底的小米汽车技术发布会上,小米SU7亮相的同时,也展示了电机、电池、大压铸、智能驾驶、智能座舱等一系列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具有领先性的研发成果。

除了五项核心技术外之外,雷军还透露,小米SU7最大的卖点是“具备科技大厂智能座舱的生态壁垒”。他表示,去年的技术发布会只是介绍了最核心的五项技术,还有大量技术产品内容没有展开,将会在SU7发布会上详细披露。

或许,3月28日,小米SU7还将带给我们更多的惊喜。


账上现金1363亿,小米做好了烧钱准备

不过,伴随期待的还有外界对小米造车的担忧。今年以来,高合汽车的停产停工、哪吒汽车的年终奖风波,以及比亚迪的降价,都释放出一个信号:卷!

这让外界开始担忧,小米能否在更加内卷的汽车行业中存活下来,是否会被造车拖垮。

不过,小米显然已经做好了为造车持续烧钱的准备。财报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小米的现金储备高达1363亿元,创历史新高,也吊打一众新能源车企。此前还有媒体报道称,小米汽车内部已经做到未来5年亏损的准备,不准备在初期盈利。

此外,小米还有盈利的手机业务能给造车输血,这一点是许多持续亏损的造车新势力所不具备的优势。

站在新十年转折点上,小米无疑是十分有勇气的。持续投入上千亿搞研发,死磕硬核科技,尤其是跳出手机的舒适圈,跨界到新能源汽车这个全新的、竞争更为激烈的行业,实现从经营策略到核心战略全新蜕变。

有人认为,现在经济环境并不理想,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也是空前内卷,不少造车企业都“倒在黎明前”,雷军还是过于自信了。但雷军认为,“越在困难的时候,越要加大技术投入,这个时候越容易出成果,而且为整个市场复苏做好了准备。”

而站在多年来深耕“手机X AIoT”的生态优势上,澎湃OS进一步打通生态链,小米造车未尝不能弯道超车,后来居上。

正如雷军所言:小米才刚刚开始。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