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合资2.0时代,车企合资合作玩出新花样 | 封面故事:车市掀起新合资潮(二)
0人浏览 2024-03-24 18:04

  编者按

  中国汽车市场以反向合资、跨界合资等为着力点的第二波合资潮开始兴起,或称之为“合资2.0时代”。它与第一波合资潮不同。中外合资双方主动权逐渐易位,中方企业主动权、话语权明显提升。其背后动因是电动化智能化、自主品牌崛起、更高水平开放及全球化等因素协力作用,进而催生出新时代汽车市场的新合资潮流。汽车强国又迈出了坚实一步。围绕这波新合资潮,《汽车纵横》特作本期“封面故事”专题报道。本专题报道共4篇,今天发布第2篇,敬请关注。

  在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合作共赢成为汽车品牌突围的最优解。整车企业之间的合资合作,也从股权收购,开始延伸到技术、产品、渠道、生态建设等方面。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国汽车产业正处于起步阶段,在“以市场换技术”的策略之下,吸引了一大批跨国公司在中国合资建厂。在接下来的三十余年中,中国汽车产业进入合资车企占主导的合资1.0时代。

  如今,市场格局沧桑巨变,在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转型过程中,汽车的核心部件正在从发动机、变速箱、底盘,向电池、电机、电控切换。中国车企在新能源汽车赛道占得先机,并在反向赋能全球汽车产业。

  在车企合资合作的2.0时代,故事正在被改写。

  2017年6月,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关于完善汽车投资项目管理的意见》,打开了中国汽车业迈向新合资时代的大门。此后的2018年、2020年和2022年,新能源汽车和专用车、商用车、乘用车合资股比限制相继放开。其中,以大众、宝马、奔驰等在中国发展较好的品牌,成为中外双方股权之争的焦点;而以起亚、马自达、雷诺、讴歌、三菱等为代表的品牌,则因市场表现不佳,逐步淡出中国市场。

  不是所有的跨国品牌,都再是中国车企眼中的“香饽饽”。

  从“合资”到“反向合资”

  近年来,中国汽车产业链愈发强大,尤其在智能化、网联化等新兴技术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合资股比的全面放开,为中外企业在汽车领域的合作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

  2023年,大众集团与上汽集团、小鹏陆续签约,Stellantis与零跑牵手,一度引发行业关注,成为2023年最具时代意义的品牌合作标志性事件。

  其中,在奥迪与上汽的合作备忘录中,双方将结合各自优势,加快上汽奥迪全新电动车型开发,满足中国客户对高端电动智能网联汽车的需求。上汽将充分利用自身技术优势,携手奥迪联合开发产品,开启合资合作新章,打造互利双赢新模式。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合作是奥迪直接从中国本土电动汽车企业购买电动平台授权,以此来弥补其在电气化进程中的弱势表现。

  而在大众与小鹏的协议中,大众宣布以7亿美元收购小鹏4.99%的股权,成为后者第三大股东,与此同时,双方将基于小鹏的车型平台、智能座舱和高阶辅助驾驶系统软件,共同开发两款大众品牌电动车型。

  “我们的合作是双赢的。小鹏将为大众带来本地化及智能化等方面的一系列变化。小鹏也希望从大众身上学到汽车工程技术、生产和质量管理体系,以及通过供应链的前中后组合降低成本。”在2024年年初大众中国举行的新年媒体沟通会上,小鹏汽车董事长何小鹏如此阐述双方合作的意义。

  对于这起合作,何小鹏将其定义为“全球与本地的组合、硬件与软件的组合、质量和成本的组合”。根据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贝瑞德现场发布的大众未来产品计划,大众和小鹏合作的B级电动车将在2026年推出。

  当然,大众与小鹏携手的主要原因跟奥迪类似:由于电动化转型步伐偏慢,大众集团在华发展受阻;为补齐短板,缩短研发周期,针对中国市场,大众集团选择向中国新能源品牌购买技术、生产平台。

  2023年另一个经典的“反向合资”案例便是Stellantis以约15亿欧元收购零跑汽车20%股权。

  按照约定,双方将共同成立一家名为“零跑国际(Leapmotor International)”的合资公司。Stellantis获得在海外生产、销售零跑汽车和使用零跑汽车的零部件及某些技术的权利。对此Stellantis CEO唐唯实表示,“采用怎样的技术、推出怎样的产品,进入哪些新市场等这些重大决策都由零跑汽车决定,Stellantis只负责提供相应的支持”。显然,在合资公司中,零跑更具话语权。

  对于双方合作,零跑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朱江明则认为,零跑目前绝大多数销售都在国内,要拓展全球市场,需要有一位好的合作伙伴。Stellantis无论在效率、产品、服务方面,还是销售网络、服务网络方面,都具有成本控制优势;零跑作为一家技术型公司,70%的核心部件都是自主研发,双方合作,可实现优势互补,成为彼此的抓手。借助零跑汽车技术先导的电动车生态系统,Stellantis集团将加速电气化过程;零跑则借助Stellantis集团,放大全域自研规模优势,加速全球化市场开拓。

  业内人士指出,新能源浪潮的冲击打破了汽车市场的固有格局,跨国品牌要想继续保持品牌形象和市场地位,就需要在新能源汽车赛道继续掌握对科技的定义权,其重要性攸关品牌生死。然而,在此赛道大部分跨国品牌早已被国内汽车品牌甩开。就如大众CEO奥博穆所言:“在中国电动车领域,奥迪并没有竞争力。”

  在合资车企发展的历史中,大多数时间的合作主线是中方与外方对于合资公司控股权与话语权的博弈。而如今,各车企的合作逻辑已然发生变化,股权及话语权博弈退居次要,新能源汽车赛道不被淘汰才更重要。由此,跨国品牌开始寻求与中方伙伴探讨合资合作新路径。可以预见的是,2024年,“反向合资”模式还将有更多企业积极跟进。

  合资助力“中国制造”驶向全球

  当然,想要借助国内车企的技术优势来提升自身竞争力和全球影响力的,不只有大众、奥迪、Stellantis,还有雷诺等品牌。

  2023年7月11日,吉利控股集团、吉利汽车正式与雷诺签署合资协议。根据协议,吉利将向雷诺输出其混合动力技术,双方将共同在全球范围内研发、制造和供应先进的混合动力总成和高效的燃油动力总成。此外,双方还将进行长期采购合作。这项合作将进一步加强雷诺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实力,同时也将为全球市场提供更优质的汽车产品。

  合资并购特别是与全球化企业合资,是实现企业出海的较好形式,在这一方面,吉利绝对是汽车界的收购“达人”。

  2023年5月18日,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宣布,与英国超豪华性能品牌阿斯顿·马丁进一步达成新的合作协议:吉利控股集团已完成对阿斯顿·马丁的股份增持,增持后吉利控股所持股份约为17%。至此,吉利控股集团将成为这家传奇超豪华性能品牌的第三大股东。增持阿斯顿·马丁股份,是吉利控股集团全球战略布局和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增持阿斯顿·马丁股份体现了我们对其增长前景、技术实力和管理团队的信心。双方将加强合作,充分发挥这个传奇超豪华性能品牌的卓越潜力,助力其实现长期可持续增长。”对于此次合作,阿斯顿·马丁董事会执行主席劳伦斯·斯托尔则认为,与吉利联手,可以让阿斯顿·马丁更加深入了解中国这一战略增长市场,并有机会获得吉利一系列先进技术支持。

  实际上,这并不是吉利第一次与全球知名品牌进行合作。从2010年全资并购沃尔沃乘用车、2013年全资收购英国LEVC,到2017年收购宝腾控股49.9%的股份以及路特斯集团51%的股份、2018年收购戴姆勒9.69%具有表决权的股份,成为其第一股东,再到成为阿斯顿·马丁的第三大股东,吉利在国际化并购之路上步步为营,在协同豪华汽车品牌创新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和成功案例。

  回首望去,与吉利并肩而行的这些跨国品牌,大部分都得以走上了一条再发展之路。如吉利与沃尔沃在财务、生产制造、采购、技术研发等领域实现全部协同,沃尔沃重拾全球豪华汽车品牌的地位,全球销量翻了一番,进一步实现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吉利收购路特斯51%股份后,随后推出了路特斯全球复兴计划,继续巩固和加强路特斯作为豪华跑车品牌的地位和影响力,使其成为业内首个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的世界级跑车品牌,并于日前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在收购戴姆勒集团9.69%股份后,双方持续探索布局“新四化”创新业务,推动了smart品牌的复兴。

  当然,与跨国豪华品牌的协同合作,也为吉利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和机遇。通过吸收其他品牌的技术,吉利实现了核心技术实力的不断提升。比如,与沃尔沃的合作,使其在产品开发、工程技术标准、智能化方面得到快速飞升;领克09的诞生平台便源自沃尔沃的SPA。在戴姆勒、路特斯的收购上,吉利也通过Smart品牌的转型和路特斯的电动化在小型电动汽车和超跑市场中增强了实力。

  更重要的是,通过全球化合资合作,吉利不断完善全球产业布局,成功实现了内生有机成长与外延并购成长相结合的发展道路,进一步提升了产业链核心竞争力。合资并购,通过与跨国品牌合作,利用其多年积累的资源和经验,提升双方的产品力、品牌力、影响力,并辐射到全球市场,成为吉利走向全球的重要路径。

  吉利的经验,值得国内车企,特别是头部车企借鉴学习。毕竟我国汽车产业想要真正实现弯道超车,仅仅靠国内市场是不够的。合作共赢,走出去才是最终目的。

  降本增效,共铸汽车应用新生态

  当下,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已毋庸置疑,但技术创新是新能源产业持续升级的关键变量。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上,我们还存在关键核心技术被“卡脖子”、生态建设不规范、基础设施跟不上等问题。这些问题的解决需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非一家车企所能承担。此时,更需要企业间相互协作。

  2023年5月9日,长安、吉利宣布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协议提到,在新能源领域,双方将就电芯、充换电技术、新能源汽车产品安全,新能源产业布局进行合作;在智能化领域,双方将围绕芯片、操作系统、车机互联、高精地图、自动驾驶等展开合作;双方还将共同开展动力平台、动力技术的合作,探讨海外发展、出行生态的合作共享,并在工业互联网、区块链、碳交易等领域展开合作,共享前瞻技术应用发展。

  对此,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付炳锋表示,中国汽车从跟随到引领,正处在转型跨越的关键阶段。长安与吉利是中国汽车企业优秀代表,双方开放合作,有利于打造中国汽车大品牌形象,催生行业协同效应,并在产业高质量发展和行业高强度竞争下,开启企业高水平竞合的新局面。

  作为国内布局换电网络的先行者,蔚来近期则在换电领域加码布局。从去年11月到现在,蔚来先后宣布与长安汽车、吉利控股、江汽集团、奇瑞汽车分别达成换电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电池标准、换电技术、换电服务网络建设及运营、换电车型研发、建立高效的电池资产管理机制等方面。

  业内人士指出,推动换电网络和标准体系建设、鼓励开展换电模式推广应用,符合行业发展趋势。虽然换电业务长期来看是一个可持续、且颇具盈利能力的业务,但是其规模化的应用,需要电池标准的统一建设,以及大量的基础设施建设资金投入。蔚来与多家车企达成合作协议,将加快推动换电产业的应用落地。

  与蔚来一样,在中国的两家德国老牌车企也已然意识到合作推动生态建设的重要性。2023年11月30日,梅赛德斯-奔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与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宣布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以50:50的股比在中国成立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运营超级充电网络,合力满足中国客户对豪华充电服务日益增长的需求。目前,该合作已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审批。

  至2026年底,该合资公司计划在中国建设至少1000座具备先进技术的超级充电站,约7000根超充桩。按计划,梅赛德斯-奔驰集团和宝马集团的客户可享受专属尊享服务,如即插即充、线上预约等无缝数字化充电体验。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提升消费者对于宝马和奔驰汽车的购买倾向。

  从主动寻求合资,到被邀约合资;从市场换技术,到技术换市场;从注重股权,到关注技术、渠道、生态建设,中国产业链优势正在反向赋能全球,并开启“反向合资”的新高潮。而无论合资合作形式如何改变,秉承包容、开放的合作心态,企业才能走得更久、更远。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