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中期反弹趋势是否结束的判断标准
0人浏览 2024-03-24 12:54

  本轮自2月6日低点开始的中期反弹,运行到现在已达1个半月了,周五因为人民币大幅贬值而带来的抛压,再度令市场警惕本轮反弹行情是否面临变盘向下的风险。与其一遇到下跌就神经兮兮,胡乱猜测,还不如守着几个客观标准作为判断依据或观察信号。中期做多信号结束,我们就降仓或撤退,否则就接着奏乐接着舞。

  以往我们就讨论过,判断中期上涨信号结束的标准,主要观察技术指标:一是四周规则,即四根周K线,跌破最近4周的最低点,视为趋势结束;二是20日均线,是否有效跌破。截止本周收盘,按照四周规则来判断,只有上证50指数接近于符合标准,其他大盘指数均不符合;按照20MA标准,仅有上证50和沪深300指数收盘稍微跌破20MA,科创50指数有效跌破了20MA,其他大盘指数均维持在20MA上方。上证指数盘中一度跌穿20MA,但收盘守住了20MA。而微盘股、中证1000、创业板则离20MA还有一段距离,表明小微盘股走势相对强势。按照各个大盘指数相互印证的原则,目前仅有部分大盘指数跌破了20MA,可以视为一种预警,而大部分指数尚未跌破20MA,尚不能判断技术上的向下破位。

  辅助标准,则是参考历史走势的统计规律。过往12年间,有8次重要的阶段性底部出现后,第一波出现的中级反弹走势,平均的反弹幅度大概是20左右,平均的反弹时间大概在2个月左右。目前上证指数从低点的反弹幅度为17%,其它一些指数大多超过了20%,从反弹幅度来看,基本上差不多了;从时间维度看,则还相差一些,如果剔除春节长假,实际反弹时间还不足1个半月。这也是我上周末的文中提出可能反弹到4月份的理由。

  以最近一次中期底部出现后的中级反弹为例,来看看上面几个判断标准的应用。本轮反弹从22月4月28日开始,到7月5日结束,基本上沿着20日均线向上运行(红色均线),历时2个月多一周,最大反弹幅度为19.6%;指数先是在7月6日跌破上升趋势线发出预警信号,然后在7月11日收盘跌破20日均线,基本上宣告中期反弹趋势的结束。还可以辅助MACD下穿零轴等技术指标作为辅助判断参考。

  再从周线角度看,四周规则给出的上涨趋势结束信号非常清晰。

  目前我们已经来到了3月下旬,不禁让我联想起19年春季中期反弹行情的走势。有一句话叫做,历时是相似的,但不会简单重复。好吧,从19年初开始,市场经历了一波拉升后,从3月7日进入高位震荡,3月26日一度跌破20MA,且连续3天位于20MA下方运行,但周线没有收盘,没有给出4周规则的破位信号;3月29日(周五)一根大阳线拉起来,清明节前几天拉的创新高去了。而最后的拉升构成了明显的顶背离走势。在构筑头部形态后,4月25日的一根中阴线,跌破了上升趋势线,20MA,并形成了教科书般的四周规则的向下破位信号。接踵而至的是一波持续了约5个月的中期调整行情,这一波调整,让我前一波赚的钱几乎回吐殆尽,所以记忆特别深刻。

  下周各个指数的20日均线将接受考验,但从周五下午两波GDJ的护盘动作看,短期指数也很难跌深或形成向下破位。甚至不排除和19年一样,再来一波上冲创新高的动作,然后才真正出现头部的可能性,那就4月份见分晓吧,今年清明节前后,看看会有什么剧情。轻预测,重应对。无论后市如何演绎,守住自己的判断标准,根据信号采取应对策略,问题就简单化了。

  2024/03/24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2
  • 2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