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顺丰加入万国邮联,意味着什么?
0人浏览 2024-03-23 19:09

近日,万国邮政联盟(UPU)官网发布消息,宣布顺丰正式加入万国邮联的咨询委员会大家庭。

万国邮政联盟,就像一个国际邮政大家庭的“家长”,是商定国际邮政事务的政府间国际组织,其前身是 1874年成立的“邮政总联盟”,目的是为了让全世界各个国家之间的邮件交换变得更加顺畅、规范和高效。

简单来说,想象一下如果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邮寄规定,那么一个包裹的跨国寄递可能会变得非常复杂,因为每个国家的邮费计算方式、投递规则等都可能不同。而万国邮政联盟就是来解决这个问题的,它制定了国际邮件如何处理、邮资怎么计算等一系列统一的规定,这样不论信件或者包裹跨越多少国家,都能按照一定的规矩顺利送达目的地。

此外,万国邮政联盟还负责推动邮政技术的进步、提供技术支持给发展中国家,并促进各国在邮政领域的国际合作。所有成员国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交流经验,共同提升全球邮政服务质量。

业内人士认为,这是首次有中国民营快递企业加入到这个“大家庭”,既是对中国民营快递企业的肯定,也为企业的全球网络化发展提供了契机。对顺丰而言,就好比拿到了一张全球邮政服务的“VIP入场券”,对于其提升自身国际化水平、拓宽发展空间以及加强国际合作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

加入万国邮联,对顺丰有哪些意义?

万国邮联是国际间的联盟,为中国快递企业带来最直接意义——更好地走向全球化。

过去几年, 在巩固国内竞争优势的同时,各大快递企业纷纷围绕“出海”这个赛道加大资源布局,旨在打造“第二增长曲线”。简单来说,国内高端快递市场是基本盘,而海外市场则代表着未来

顺丰也不例外,作为国内出海的龙头企业,在完成和嘉里的战略合作后,已为顺丰的全球化战略布局打下了扎实的基础。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顺丰更是积极参与“快递出海”工程,聚焦国际业务,助力中资企业布局海外,为客户提供国内及国际端到端一站式供应链服务。

根据战略布局,接下来,顺丰将会加速推进国际化战略,完善货运代理及国际网络的战略布局,并通过网络布局、航空货运资源互补、客户资源互补、科技能力互补等协同发展,进一步夯实顺丰的物流基础及业务资源。

参考UPS 国际业务扩张策略,本土化、航空网络、综合物流服务是主要的发展路径。其中航空枢纽的建设推动国际业务盈利上台阶。目前,顺丰已拥有国内最大体量的全货机机队,叠加已经启航的鄂州花湖机场,作为亚洲第一个、全球第四个的货运枢纽机场,这些前置化的资源投入可进一步为顺丰的国际业务筑建资源壁垒。

比如,顺丰可利用鄂州枢纽构建“轴辐式”航线网络,简化路由、拓宽覆盖城市范围,同时通过货物集中提升装载率和降低成本,实现业务量与服务质量的良性循环增长。此外,航空货运枢纽背后关联着过万亿的大市场,借助临空产业集群的形成,可以拉动航空货运和供应链业务的需求。

当然,中国快递物流企业想要真正在全球快递物流市场分一杯羹,仍需要加强合作,补齐短板。这一次,顺丰加入到万国邮政联盟,更是其走向全球化和正规化的重要一步,这意味着:

1.有话事权:能在国际邮政圈里说得上话,按国际规则玩,提升国际地位。

2.扩大生意版图:更方便快捷地打入国际市场,服务范围和速度都能显著提升。

3.强强联手:可以和其他国家邮政一起合作,资源共享,成本更低,服务更好。

4.获得优惠:在关税、通关等方面享受优惠政策,等于降低了国际业务的成本。

5.合规经营:保证了国际业务不踩法规红线,利于树立良好的国际品牌形象。

道阻且长,顺丰未来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在“出海”这个赛道上,面前的对手会更加强大,顺丰接下来需要做的事情,也远要比之前的所有经历都具有挑战性。

但从整体的发展战略和路线来看,经过31年沉淀和积累的顺丰,已走在正确的路上。之后它还要做的是,如何布局海外末端本地化、优化“海陆空铁”等资源的融通,不断结合行业客户需求与产品进行融合创新,将其做得更深、更宽,去服务更多的产业链,去服务全球。

中国快递,从高速发展到获国际认可

中国快递业之所以能从高速发展走向获得国际认可,背后离不开业务量的快速增长、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以及积极拓展国际市场等多方面的努力和成就。

自2014年以来,中国快递业务量连续10年位居世界第一,从2014年的首次突破100亿件,到2018年站上500亿件台阶,再到2023年闯过1300亿件大关。这一增长速度的背后,是电商与快递两个业态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发展模式。特别是顺丰等民营快递企业的崛起,更是为快递业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中国快递业在服务质量上的提升,也是其获得国际认可的重要因素。当下,从“快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已成为各大快递企业共识,尽管当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但从时效性、服务质量等维度来看,对比过去几年已有不少的提升。根据国家邮政局数据,2024年1—2月中国快递发展指数同比提升26.7%,其中服务质量指数同比分别增长39.4%。

此外,中国快递企业在国际市场上也展现出强劲的竞争力。包括顺丰等在内的“出海”选手,这几年一直在加大资源布局力度,从自研智慧关务系统、自搭跨境干线,到参与建设专业货运机场,自建海外仓以及境外末端物流网络等,打通了快递的全链路,更深地嵌入跨境电商供应链。

从“做大”向“做优做强”转变,这是如今中国快递企业的主要基调。未来,不仅要以更高的标准、更强的能力去提升服务质量,也需要在全球化、智能化、绿色可持续发展等方面打造出更多优势。

作者 | 小周伯通来源 | 物流沙龙

此文系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物流沙龙立场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