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天猫京东唯品会,一种“精准分散”消费悄然兴起
0人浏览 2024-03-21 19:40

“多情在年轻人中不算个好词,但其实自己也不见得有多‘专一’,以前买东西只盯着一个平台买,可现在情况完全变了,开始选择在平台间拉通横跳消费”。


95后成都姑娘乐乐,感慨地说道。看似简单的吐槽,实际却揭示了一个巨大变化——年轻人的消费习惯变了。乐乐进一步表示,现在没有哪个平台能完全掌握自己的钱包,都是哪里性价比高去哪里。


如今跟乐乐一样的年轻人,不在少数,社交平台上甚至有网友总结年轻人中出现了一种“精准分散”式消费。大概的意思跟乐乐形容的差不多,“大家手机里不再只装着一个购物APP,而是天猫京东唯品会抖音等都要装上。”


“天猫买生活百货,京东买家电数码,衣服鞋子这类的消费需求,通常第一个想到唯品会,不同的需求经过对比,被大致均匀地分配到了不同平台”。


也有网友给出了不同的说法,比如有网友表示,“买电子产品一般用京东,买生活小东西用拼多多,剩下的都是唯品会解决我的网购需求”。还有网友称手机平板拼多多,活动期间京东自营,淘宝天猫618双十一拼单满减,唯品会化妆品衣服……


尽管选择习惯不同,但比较的核心其实都一样,年轻人不再盲目迷信一个平台,每一次消费态度都格外审慎,追求在各个平台的拉通比较中,寻找一个最优解。


“没有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随着年轻人越来越理智清醒,使得电商玩家不得不将更多注意力放到消费者和优势品类提升上,通过在专业领域中对自己“斤斤计较”,历经磨砺以求实现突破。


上一个季度,整个淘宝天猫营收增长了2%,其中生活百货品类贡献了很大一部分。京东Q4营收3061亿,增长3.6%,而家电数码品类猛增6.1%,成为了“大功臣”。特卖电商唯品会也一样,全年GMV增长约18%,但其中衣服鞋子GMV猛增24%,占了整个线上消费50%以上。


从这一个方面来看,“生活百货天猫、家电数码京东、衣服鞋子唯品会”的精准分散式消费,反而让各大电商在各自优势领域发展更猛了。同时整个电商行业也在比较挑选、需求分散中,从一两家的集中发展,转向了百家争鸣的全新格局。


所以说,“精准分散”式消费的崛起,本质上这是一场消费者、商家和电商平台的共赢,年轻人用更少的钱实现了消费升级;商家不用四处开店参加各种活动,专心把产品做好就行;平台把服务做好,挖深拓宽护城河,一起实现高质量发展。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