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中小家电经销商今年还能赚到钱吗?
0人浏览 2024-03-21 08:33

活下去,还是今年家电行业众多中小经销商群体应该追求的目标;家电圈认为,活下去的关键,则是中小经销商们要能持续地赚到钱,不亏损和不白干。

杨嘉||撰写

赚到钱,活下去!

从今年开始,这仍然是家电市场上众多中小经销商群体们的奋斗目标。而且,在家电圈看来,与3年前,甚至5年前相比,今年以来的一线市场竞争环境和用户需求,众多中小经销商所遭遇的发展挑战和零售压力会更为巨大。

当然,对于很多的中小经销商群体来说,也不都是“坏消息”。主要是,在经历过去3、5年的行业动荡、市场洗牌后,现在还能活跃在一线市场上,还能参与一线市场经营和抢夺的小商家们,都是有“两把刷子”,掌握不少技巧和能力的。

所以,本文想说的是,就是具备一定经营能力和视野的中小商家们,在2024年开始的一轮家电产业为全新时代和环境下的赚钱之道。即大致的方向与路径。

小商家在家电行业,还有春天吗?

在家电经销商只有“开大店才能赚到钱”的发展趋势之下,在众多家电企业和主要家电零售商都在鼓励经销商群体“做强做大”之际,众多家电行业的中小商家们,怎么办?在家电行业还有商业的春天吗?

正所谓“猫有猫道,鼠有鼠道”。在家电圈看来,家电经销商群体,不管是线上的网店运营商,还是线下的实体店老板们,只要有能力、有思想,愿意干,在家电市场上都会有自己的“一席之地”。并不取决于外部的经济和商业环境恶化,而是自身的经营手段、能力和坚守。

一方面,中国市场的辽阔、广博,造成了消费市场的分级分层较为繁琐,从县城到乡村还存在多层分化和差异,同样从中东部地区到西北地区和西南地区,经济状况、产业结构、家庭收入,以及消费习惯等等,都为很多经销商深耕当地市场,专业专注经营家电,提供了很好的空间和机会;

另一方面,中国市场独有的人情化社会,熟人经济,以及信任经济,甚至还有亲朋好友圈,一直存在而且持续不断迭代。在这种背景下,深耕当地市场,甚至一家2代、3代都在卖家电的经销商们,更容易获得这种稳定的生意。而且,很多地方的家电小商家,还面临着用户的赊账欠款购机等情况,这是大商家们无法应对的局面。所以,面对各地的用户,越是中小商家越不能忽悠、欺骗用户,透支用户的信任。否则,损失的不是一个客户而是一波客户。

所以,中小商家在家电行业的春天,一直都存在,并呈现“轮回”的发展走势。有冬天也有春天,还有夏天和秋天。众多的中小商家们,不要因为某一年的“冬天比较冷、冬天比较长”,就开始怀疑春天没有了。

永远没有最好,只有更合适!

多年以来,在家电行业,中小商家的优点跟缺点一样明显和直接。优点就是,灵活、多变和反应快,经营策略随时随地可以变,老板既是卖货员,也是发货员,还是收款人、送货人,甚至有的还是安装工;

当然,缺点也很明显:抗风险能力太弱,缺乏长期主义,总是喜欢投机取巧。一旦遭遇大风大浪,生意就受影响。不赚钱反而很快就会亏损。在这种情况,很多中小商家总是喜欢说“能混一年是一年”,缺乏上进心、企图心。

那么,回到当前的家电产业格局和市场竞争环境,中小商家要清楚地看到变化:市场走向巨头化、竞争走向白热化、消费走向品牌化、竞争走向成熟化。但是,这并不代表,中小商家的唯一出路就是出局。家电圈认为:当前,中小商家的赚钱方向和路径,很明确:凭自己的能力吃饭,赚自己认知的钱、资源的钱,少折腾少乱搞,脚踏实地多发展和多探索。

一条路,就是扎根当地市场用户和家庭,做“小而精、小而美、小而强”的商家,拿出足够的时间、精力,以及持续的真诚与勇气,直面对手的挑战,一心搞好当地用户的沟通、交流和服务。要通过“细水长流、静水深流”等策略,赢得用户信任。当然,还需要强化“靠得近、反应快”等优势,解决用户的问题。

还有一条路,有想法、又有一定能力的中小商家,愿意改变,愿意主动突破的,就要谋求在家电行业的经营业务突破和转型,就是从家电零售商、贸易商,向家电营销服务商的跨越,建立在“卖家电”零售之外的安装、设计、施工等服务能力。当然,这同样不是要求中小商家们盲目追求做大,而是努力做精做强,形成在一线市场上的抓手和突破口。

版权声明:家电圈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一律严禁转载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