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今年家电市场最大消费亮点出现了!
0人浏览 2024-03-19 08:28

没错!2024年,中国家电市场最大的消费亮点和热点,已经出现。这不只是会给相关企业带来新的商业动能,关键是让更多的家庭用户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得到满足,从而开启“大品牌、好产品、好服务”在家电产业的黄金发展周期。

常伟||撰写

场景体验、场景营销、场景卖货的商业价值,今年以来正在一线家电市场上,释放出“前所未见”的商业魅力。

最近一段时间,在一线市场上,家电圈看到:无论是线上的网店,直播间,还是线下的实体店、大卖场等渠道,不少家电厂商都在加速拥抱“场景化”营销,并通过生活化的营销推广和成套产品带来的体验转型,吸引用户对于好产品、好方案的关注。并直接通过抖音、小红书、B站、知乎等圈层化色彩明显的社交平台,以视频或图文等方式进行内容种草,加速以全新的场景化营销体验,带动“精品新品、成套产品、系统方案”等销售上量。

由此今年家电市场最大的消费亮点,就是主要厂商联手以“场景化营销带动成套化产品”的消费升级和市场引爆。简单来说,场景将成为越来越多家电厂商的新生产力!

为什么是场景化营销抢跑?

过去几年,场景化开始在家电市场上走俏。家电圈看到,引领者是海尔,后面几乎所有的主流企业和商家纷纷加入场景化营销的经营赛道中。主要的手段,就是通过在线下门店和卖场打造“场景化的家庭空间”,将不同的家电品类植入生活体验,以一款产品带动其它产品的成套化销售。

其中,比较有代表性的,就是厨房、卫生间和客厅与卧室四个空间,比较有代表性的场景带动成套产品销售的案例有2个:一个是家用中央空调,带动了包括新风系统、全屋净水系统,以及地暖系统销售;另一个是厨电,以集成烹饪中心,带动洗碗机、冰箱,以及蒸烤一体机、净水机等品类的成套化销售。

目前,聚焦场景化卖货,最直观的方式有三类,均比较接地气有卖点:一类是厨电企业主导的厨房烹饪空间定制,并通过开放厨房谋求家庭第二社交中心的落地,以方太、海尔、老板、博世西门子最给力;

另一类是中央空调企业主导的全屋舒适空气解决方案的落地,为客厅、卧室和厨房打造不同的空气方案,比较有代表性的是大金、日立、美的、A.O.史密斯等;还有一类是综合性家电企业,聚焦阳台、卫生间、厨房、客厅等四大场景,带动多品类在多场景下全屋方案抢夺,代表性企业有海尔、美的、海信、格力等。

当然还有很多企业,虽然受制于品类相对单一,也在通过生态合作的方式,加快以生活化场景带动高端精品的销售,提高经营质量和利润。比如说,九阳、苏泊尔、小熊和格兰仕,惠而浦等企业。

当然,还有更为激进的企业策略,就是海尔智家专门打造了场景品牌三翼鸟,以家庭多空间多场景的一站式定制,以家装或局改为抓手,推动家电与家居的融合,实现更多家电品类的高质量化、成套化销售。

此外,在场景化的道路上,家电零售平台商们也没有等待和观望,而是呈现加速发展势头和更大的投入力度。一是京东家电,去年开始推动家电家居新业态门店的落地,本质就是大店化,至少上千平米;二是天猫优品,在今年开始推动“家装家居和家电”的三家融合,同样是通过千平大店的方式带动加盟商转型。

用户对场景有感觉有兴趣吗?

家电产品作为一个硬件,如果只是孤零零地摆放在那里,就是一款产品,厂商们只能拼品牌、拼价格、拼服务承诺等;如果放在家庭的不同生活场景中,就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和生活体验,释放出更多的想象空间和可能。就需要厂商拼经营能力、拼资源整合速度,以及拼一站式方案的落地执行。

用户对于家电厂商推动的场景化,是否认同,又能否激活更大的需求?家电圈认为,这早就不是问题和难点所在。这几年家电线下市场和线上网店的发展经验充分表明:生活化的场景,带来的不只是产品在用户的观感和体验更加形象,而且有很强的号召力和获得感。

比如说,在厨房空间下,这几年除了集成烹饪中心等产品外,厨房空调,以及平嵌和全嵌冰箱都在悄然走热。此外,不少净水机企业还在推动净水向净热、净洗升级,其中净热一体机解决净水机和电水壶的功能集成,热水即开即饮,还带动咖啡,品茶的个性需求;同样,净洗一体机则实现净水机与洗碗机、蒸烤一体机的协同,将喝净水与用净水拉通,带给家庭更为安全的饮用水保障。

类似的成套化家电销售,如果只是单纯地放在终端卖场,或者网店直播间销售,很难让用户产生想象力和体验感。但是,放到用户熟悉的家庭环境之中,比如厨房、卧室、客厅等,就可以让用户一秒产生最直观的体验,并愿意为更好的生活方式买单。

目前聚焦场景化营销,家电厂商可以发力的区域有两块:一是家电内部的空间小场景,即不同家电品类的协同销售,相互拉动;二是家电外部的生活大场景,将家电与家装设计、家居空间整合,实现用户价值和利益最大化。简单来说,家电厂商必须要学会通过场景化的营销,以场景卖套系、卖精品,让用户获得价值体验感。

版权声明:家电圈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一律严禁转载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