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财经观察】从八年不间断3·15诚信路,看国台国标酒的变与不变
0人浏览 2024-03-18 11:35

  酒业财经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是一个聚焦消费者权益保护、商品品质质量的日子,如果选择在这一天发布新品,则必须具备一流的品质和充分的自信。自2017年开始,国台已经连续八年选择在这一天推出新酿造年份的国台国标酒。

  八年不断诚信路,一颗初心天下知。国台酒业集团总经理张春新表示,每年在3 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发布新酿造年份的国台国标,已经成为国台的惯例,至今已连续八年,目的是进一步彰显国台坚守真实年份、践行品质诚信、消费者至上的理念,是向消费者致敬的具体行动。国台国标酒在国台产品体系中的定位,是首位的战略大单品,是高品质、高颜值、高性价比的正宗酱香美酒。

  很显然,此举已经成为国台与消费者的年度约定,也成为白酒行业品质营销方面的亮眼名片,体现了国台对产品品质的自信,更彰显着其诚信为本的企业精神和品质初心。

  笔者2015年与国台结缘,自2017年开始,几乎每一年的国台国标酒都有品鉴。特别是今年,身在全国31个分会场之一的郑州分会场,还上台参与了盲品比赛并获得三等奖,在八杯不同酿造年份的美酒中,深深品味到了国台国标酒八年来的变与不变。

  01

  味蕾告诉我

  2019年酿造的国标酒变“老”了

  我爱,故我品;我品,故我知。

  因为工作需要,笔者会经常接触到各种不同的品酒活动,但无论形式还是内容,国台这次盲品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因为最重要的一点,这次盲品不是品不同香型,也不是品不同厂家的产品,而是品从国台国标酒(2012年酿造)到国台国标酒(2019年酿造)八年时间八款国台国标酒,并要标出每杯酒所对应的酿造年份。

  实话实说,这难度还是挺大的。很多朋友都知道,老酒与新酒的差别不难判断,但三年以内的新酒区别却很细微。因此,在非专业人士的盲品比赛环节,笔者最终品对了5杯酒,获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兴奋之余,将自己的答案写了一首藏头诗,记录了这次盲品体验——

  陆分九州豫为中,四时有序千载承;

  八方高朋行方定,两排佳酿正待评。

  五指轻捻陈香动,三轮慢品老酱升;

  岂能不识此妙境?酒至酣处皆言通!

  看到这里,也许就会有人说:这作者也太臭屁了,明明没有全对,还要把自己的答案写成诗,这不是瞎嘚瑟嘛。

  哈哈,也对,也不全对。笔者品错了3杯酒不假,但我把最近三年的三杯酒次序搞反了,意思是,我觉得今年新推出的2019年酿的酒,口感中的老陈味和舒适度非常明显。换句话说,今年新上市的产品国台国标酒(2019年酿造)品质升级了——味蕾告诉我:国台国标酒变“老”了!

  事实上正是如此。让我们此刻把目光转向3月15日的贵阳主会场。3月15日上午,国台举办了国台国标(2012-2019年酿造)真实年份酒白酒著名专家鉴评会。本次评鉴会邀请到国内一流的专家,阵容十分强大,权威性与高规格备受瞩目。品评委员会包括中国著名白酒专家高景炎、赖登燡、杨大金、黄平等组成众多重量级白酒专家组。

  在场专家评委对国台国标(2019年酿造)给予了高度认可。多位专家表示,随着国台勾调工艺不断提升,再加上经过国台十多年的不断总结,国台智能酿造和传统工艺的契合度不断提升,国台酒的口感越来越干净,所具有的核心产区酒的感觉越来越典型。国台国标(2019年酿造)的口感较以往又有了提升。

  3月15日下午,黄平理事长代表专家组在发布会现场宣读了品评鉴定成果。其中,国台国标酒(2019年酿造)意见为:微黄透明、酱香突出、陈香舒适、老酒味明显。醇厚丰满、圆润协调、回味悠长,空杯留香持久,大曲酱香型白酒风格典型。

  国台国标酒(2012—2018年酿造)意见为:随酒龄延长,酒体微黄透明度增加、陈香陈味增强、醇厚度丰满度增强,回味更悠长,空杯留香更持久,大曲酱香型白酒风格典型。

  是的,“真实年份”是国台始终如一的承诺,“品质升级”已经成为国台国标酒上新的惯例。国台国标(2019年酿造)基于消费反馈,内外兼修,全面升级,带来更优感官体验和价值体验。

  02

  视觉告诉我

  国台国标变“潮”了

  在众多的白酒企业中,国台酒业集团一直给人的感觉是“稳”,无论是20多年如一日的坚持,还是对品质始终如一的守护,亦或是品牌营销方面的稳扎稳打。即便是形象代言人的选择,也是给人“大气稳重”的唐国强老师。

  但是,这次国台国标的上新发布会在“稳”的同时,也向外界传递了不少“潮”的信息。从而反映出国台在智能酿造科技创新的基础上,也开始尝试品牌形象方面的“潮创新”。值得强调的是,国台的“潮”并不是以“流行”为主的“嘻哈”,而是以“科技”为赋能的“新质生产力”的具体体现。

  比如,在活动形式上,与往年有很大不同。今年的上市发布活动全国31个城市欢乐联动,通过“主会场+分会场”、“现场+直播”的方式,共同见证国台国标(2019年酿造)的上市发布,共同感受茅台镇正宗大曲酱香酒的品质内涵与美好价值,共同探索时间的秘密、看见时间的价值、品鉴时间的味道。

  再比如,在产品自身上,与往年也有所升级。正如国台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汤旭所讲,今年国台国标(2019年酿造)在品质和外观上较以往年份的国台国标酒做了进一步升级。品质方面,在真实年份的基础上,口感进一步升级,基酒品级更加优化、口感更协调、风格更突显、饮后体感更舒适。外观方面,外箱、酒瓶、手提袋全面升级,品味更高雅。瓶盖环刻“茅台镇第二大酿酒企业”金字招牌,彰显产品优势。

  另外,在竞争优势上,国台“以消费者为中心”的落脚更是国台“稳与潮”“变与不变”的完美诠释。在主题为《用好品质、好品牌、好价值、好服务,致敬消费者》的现场演讲中,张春新从品质、品牌、价值和服务四个层面阐述了国台国标酒以消费者为中心的系统性竞争优势。

  首先,国台国标酒是一瓶好酒,是源自茅台镇第二大酿酒企业的高性价比的正宗酱香美酒。高品质、高颜值、高性价比,是极具竞争力的好产品。

  其二,国台国标在国台产品体系中的定位,就是首位的战略大单品。国台如果只做一瓶酒,就是国台国标,做两瓶酒,那就是国台国标和国台十五年。张春新强调指出,国台国标是凝聚了国台人心血重点打造的好品牌,是国台“打造中国名酒”的核心载体。

  其三,国台国标有多重价值,消费者喝着享实惠、宴请宴席送礼有面子、收藏起来能升值、合作伙伴卖着能赚钱。现在要进一步把国台国标这些价值彰显好,和消费者讲清楚、讲透,持续强化对国台国标价值的认知,以更强劲的C端消费拉动B端出货,让经销商、终端店更好卖、好赚钱。

  最后,厂、商、终端要一起更好地服务好消费者。消费者是衣食父母,经销商是兄弟伙伴,是国台始终坚持和践行的理念。国台持续推进“五年市场深耕行动”,今年是攻坚年,国标就是抓好“双10万工程”, 厂、商、终端联手,一起把资源配置到位,让经销商更轻负担,让终端更好激励,持续提升消费者服务能力和水平。

  03

  直觉告诉我

  国台国标酒肯定会越来越好

  品质方面,国台国标酒持续升级;市场方面,以消费者为中心;包装方面,重点突出“茅台镇第二大酿酒企业”……

  这每一条信息,每一层变化,单看起来波澜不惊,但如果我们串联起来分析,实际上背后隐藏着一个巨大的“不变之变”——那就是“百亿大单品”的加速养成。

  正如发布会上张春新表示,经过多年的持续打造,国台国标的知名度、美誉度,在行业和消费者层面都有了很好的基础。厂商之间共建市场,共谋市场发展的关系也尤为重要。张春新指出,现在要进一步把国台国标这些价值彰显好,和消费者讲清楚、讲透,持续强化对国台国标价值的认知,以更强劲的C端消费拉动B端出货,让经销商、终端店更好卖、好赚钱。

  是的,当前,白酒行业正在经历新一轮调整期,但酱酒仍有广阔的增长空间。当酱香热开始从品类热向品牌热转变,市场就有望孕育出国台国标酒这样的超级单品。

  在此次大会之前,国台就提出“打造国台国标百亿大单品”的发展目标。针对此目标,此次发布会上,国台销售公司副总经理李迪也介绍了全渠道运营体系下国标百亿级大单品的打造路径:围绕“三个抓手”,聚焦“五类市场”,采取“七大举措”,到2027年时,把国台国标酒打造为百亿大单品。

  李迪表示,国台将保持长期主义的市场定力,以“双十万工程+控盘分利模式+国台特色联盟体模式”为三大抓手,围绕“核心市场、战略市场、重点市场、高潜市场、培育市场”五类市场,精准施策、精准营销、精准赋能、精准资源投放、精准消费人群培育,同时聚焦“优服商、拓终端、抓宴席、强培育、促动销、建样板、严管控”七大举措打造国台国标百亿级大单品。

  据了解,国台将国标酒冲刺百亿目标的历程分为强基固本阶段(2022-2023年)、高速度发展阶段(2024-2025年)和高质量突破阶段(2026-2027年)。

  如今,国台国标酒的百亿大单品打造战略正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第一年,笔者也有理由相信,国台国标酒百亿大单品的那一天会很快到来,让我们共同期待吧!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