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宋清辉:银发经济将站上高速发展风口
0人浏览 2024-03-18 05:01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

  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8亿人,占总人口的19.8%。因此,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既是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应时之举,也是推动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即利及当前,又惠及长远。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正式印发实施,这是推动我国银发经济发展的一份纲领性文件,也是我国第一个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

  我观察到,当前许多目标客群为老年人服务的企业,多扎堆健康、医药产业,其不断壮大的原因在于老年人“怕老”“怕死”的心理。其中不乏一些道德缺失的企业,向老年人推销各式各样打着“高科技”“治百病”的产品,一方面导致部分老人的疾病错过了最佳治疗时间而越发严重,另一方面导致老年人数十年的积蓄被一扫而空。与此同时,还有一些不法分子打着资产增值的旗号,不断给老年人灌输“多为子孙积累资金”的意识,以诱导、诈骗等方式,将老年人蒙在鼓里,以便盗取他们辛苦积攒下的养老金。

  大力发展银发经济,需要全社会多为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以及财产安全着想,不仅要严厉打击非法行医、非法制售不合格药物等违法行为,还要引导老年人正确了解健康、医疗、金融、理财方面的知识,防止老年人被不法分子天花乱坠的语言所迷惑。这需要社会多开辟有助于老年人活动、交流、学习、教育的场所,让老年人们可以真正“活到老,学到老”。

  当前,犯罪分子之所以针对老年人群制定了一系列“诱骗”计划,我国社会趋于老龄化是原因之一。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升,以及寿命的延长,人口老龄化是必然趋势,只要不出现意外,发生在六十年前的“婴儿潮”,必然会逐步成为如今的“老年潮”。我认为,让老年人晚年生活更加丰富,一方面有助于刺激银发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有助于社会的稳定,同时还可以提高社会就业率,防止老年人被不法分子坑蒙拐骗等。

  应对人口老龄化,我国近年来不断鼓励国有企业和民营机构对养老方式进行探索。当前已经形成“9073”格局,意味着90%的老年人养老方式为居家养老,即社区建立日间照料中心,为老年人提供日常养老服务,费用较低;7%指的是社区养老,即社区提供专业养老上门服务,多为服务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费用适中;3%是老年人进入专业的养老机构,由养老机构提供全日制、专业的养老服务,费用较高。事实上,“9073”模式在全国多地已有体现,例如深圳已有多家社区长者服务中心成立,许多老人会在服务中心体验服务,社区也为一些失能及半失能老人提供日常的上门护理服务,家境较好的老年人则选择进入养老机构。

  整体而言,无论是城镇还是乡村,养老基础建设已成为了一种常态。我国正在通过多渠道多方式培养相关专业人才,一方面建立养老、护理的专业队伍,另一方面建设专业的适老化配套设施,同时在努力降低老年人养老成本,以全面“老有所养、病有所医”为目标,真正实现老年人的安心养老梦。

  降低老年人的养老成本,并不意味着老年人的消费能力较弱。实际上,不少老年人有着很强的学习能力和消费能力,他们不仅会为自己消费,还会为子女、孙子孙女提供资金支持。虽然有很大一部分老年人不懂得用智能手机,搞不清微信支付、数字人民币,不明白淘宝、天猫,不知道上网,但还是有一部分老人能够熟练运用网上购物,热衷刷剧并拍摄短视频,活跃起来甚至比广大青年人还懂得移动互联网,他们也是一股消费的主力军。

  我曾在养老机构调研时和机构相关负责人有过探讨,在谈到为什么建设养老机构的问题上,这位负责人笑着说:“社会责任是一部分,经济效益和利润是一部分,还有一部分是当我老了,走不动了,可以在自己的养老中心安心养老,算得上是一点私心了。”可见,养老产业不仅仅要服务当前的老年人群体,还要做好服务于将要变老的人群的准备。总而言之,大力发展银发经济不但是为广大中青年砥砺奋斗,减少家庭后顾之忧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求,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