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忧虑之墙与希望之坡
0人浏览 2024-03-16 22:10

  本周各个大盘指数继续震荡上行,市场仍处于股灾后的中期反弹趋势之中。尽管两会结束了,但市场并未如期回落,该跌不跌是为强。周一的一根大阳线,启动了新能源,尽管有神秘之手的痕迹,但市场最大的庄稼就在那里,不服不行。目前已经形成了一个走势规律,即周五和周一上涨,周内其它3天就是调整或震荡节奏。上周提出了两种走势的可能性,目前看来,市场选择了上涨中继后继续上行,这样本轮中期反弹行情只能继续看涨到4月份。既然定性为一波中级行情,从时间维度看,至少应该维持2个月以上。

  华尔街有句名言——忧虑之墙和希望之坡。当行情一直涨总会让人感到担忧,怕它下跌;但行情一直跌,总会让人燃起希望,总想抄底或不愿意止损,其实这说的是人性。目前的行情就是这样的,很多人都在期待着回调,踏空的人希望有个像样的回调而有倒车接人的机会,轻仓的想回调好加仓,而手中仓位比较重的,则总担心大幅回调而回吐盈利。毕竟刚经历过股灾,很多人还是惊魂未定。毕竟市场直接走牛或V型反转的概率并不大,熊市的思维惯性还会起作用。

  从趋势角度来看,只要行情还在20日均线上方,就应该顺势而为,没必要整天疑神疑鬼,猜测行情会戛然而止;只要市场还在犹豫和怀疑中震荡上行,趋势就难言到头。只有不断地上涨超出很多人的预料,而最后忍不住高位冲进去的时候,才是最危险的时候,深度回调可能随之而来。

  周末证监会出台一系列监管新规,对各种制度和规则的漏洞与BUG立规矩、打补丁,并留置一些上市公司的实控人,市场的生态环境在不断被重塑,这是对后市树立信心的重要基础。经济恢复、流动性和制度重建,作为上升趋势的三个支撑要素,我们看到了后面两个正在发生实实在在的改善,尽管经济恢复仍存在不确定性,其实A股从来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经济晴雨表。所以,对未来的行情可以适当乐观些。

  目前市场就是个板块轮动的节奏,前期遭受过重创的各个板块,都在轮动补涨,说白了就是一个填坑行情,所有的坑都要首先填平,然后才是找市场未来真正有产业逻辑的上涨主线。除了抓红利股与AI两个相对确定的主线,在各个超跌板块事先潜伏,然后等轮动补涨或超跌反弹,这种高低切其实考验的是节奏的把握。

  本周一宁德时代出现漂亮的口袋支点,底部形态基本确立。对于新能源行业,我并不看好行贝塔性机会,但对个股的阿尔法还是值得挖掘的。锂电板块经过前些年的狂飙突进,产能严重过剩,随着电动车渗透率超过40%,行业已经从蓝海进入了红海竞争,内卷的结果必然让真正的行业龙头进入剩者为王的垄断竞争时代,走行业份额提升的逻辑,未来的宁德时代,不仅让我想起17-21年的空调行业的格力电器的逻辑和走势。当初的格力电器也是在15年股灾后,开启波澜壮阔的白马股牛市之旅。去年的碳酸锂价格从前期每吨50万元的高位暴跌到一度不足10万,而且锂矿和锂锂盐全面过剩的格局,未来很难得到扭转。锂电池上游原料价格与成本坍塌,必然体现到锂电池行业的净利润成长上面。宁王能否变身为业绩稳健成长的白马蓝筹股,不妨拭目以待。窃以为,对于有一定资金体量的投资者,已然跌透,并出现底部形态的宁德时代,是可以适当配置的。图表上看,放量口袋支点后,连续3日缩量回调,10日均线附近是值得入场Buy and Hold。

  本周有色金属的铜和贵金属的黄金白银突破性大幅上涨,金融属性强的品种受益于美联储降息预期。除此之外,铜还有供应端铜矿紧张和冶炼厂减产的扰动,以及需求端的故事可讲。马斯克说,随着人工智能和电动车的迅猛发展,电力的短缺将是未来的宏大叙事。算力和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突飞猛进,将引发变压器、电表、输配电网络等电力设施的巨大需求,而这些都要用到铜等基本金属。去看看紫金矿业、江西铜业等铜业股票的走势,还有铜板块指数(881072)的强势上涨,就知道市场在发生着什么。当然,做电表和变压器和输配电等电气设备的公司,也可以关注。

  2024/03/16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