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骨折价”拍卖所持重要股权仍无人问津,连年亏损的皓宸医疗困局何解?
0人浏览 2024-03-15 05:01

  【大河财立方 记者 王鑫】首次流拍后,皓宸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皓宸医疗,前身为融钰集团)所持抚顺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抚顺银行)出资额为2.27亿元股权再度被摆上拍卖台。

  3月13日,上述股权第二轮法拍已进行至第2日。据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此次二拍起拍价较首次几乎打对折,截至当日16时,尚未有出价参拍。

  当前,皓宸医疗业绩连年亏损,流动资产远低于流动负债,面临较大偿债压力,截至2023年6月底,账面上货币资金为1.45亿元。

  若此次抚顺银行股权再次遭遇流拍,为偿还法院强制执行的3.62亿元,其核心资产德伦医疗后续是否面临被拍卖风险?对此,皓宸医疗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抚顺银行股权)资产还没拍卖成功,后续的事情谁也说不准,还要以公司披露公告为准。”

  首拍打7折二拍打对折,目前依然无人出价

  皓宸医疗所持抚顺银行股权被司法拍卖,源于与金海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海棠)的一则合同纠纷案件中,皓宸医疗成为被执行人。

  据皓宸医疗公告披露,上海金融法院责令皓宸医疗向申请执行人金海棠偿还人民币3.62亿元及相应利息。然而作为被执行人的皓宸医疗未履行上海市金融法院判决,因此该院对皓宸医疗所持抚顺银行出资额为22700万元的股权予以冻结,并进行司法拍卖。

  经评估,皓宸医疗名下持有的抚顺银行该部分股权在评估基准日的市场价值为4.66亿元。

  今年1月份,抚顺银行该部分股权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进行第一次拍卖。首次起拍价为3.26亿元,较市场评估价值打7折,但无人出价,最终流拍。

  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信息显示,3月12日10时至3月15日10时止(延时除外),皓宸医疗持所持抚顺银行出资额为2.27亿元的股权进行第二轮法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二拍起拍价为2.61亿元,相当于较市场评估价值打5.6折。截至3月13日16时,该场拍卖已吸引2412次围观,39人设置提醒,但尚未有出价参拍。

  公开信息显示,此次拍卖标的抚顺银行是在抚顺市38家城市信用社基础上进行股份制改造和资产重组设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2022年末,抚顺银行共有4家外埠分行、6家管理支行,发起设立了5家村镇银行。

  抚顺银行财务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0年,该行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8.65亿元、14.76亿元和19.6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40亿元、5.74亿元和5.66亿元。

  抚顺银行未公开披露2021及2022年度报告,大河财立方记者从皓宸医疗年报中找到部分业绩数据。2021年,抚顺银行实现营收15.85亿元,净利润-2.35亿元;2022年,该行实现营收10.76亿元,净利润1.2亿元。

  结合抚顺银行过往业绩来看,其经营业绩并不稳定。此外,该行股权结构也较为分散。当前,皓宸医疗为抚顺银行第一大股东,出资金额22700万元,直接持股比例6.68%。这也意味着,若此次拍卖有买家接盘,其将成为抚顺银行第一大股东。

  不过,抚顺银行该部分股权找到接盘方并非易事。业内人士认为,中小银行股权拍卖时,往往面临着严格的法律和监管环境约束,银行体量较大,其对购买者的各方面要求也比较高,加上监管机构对银行股东有明确的资质要求,这对意向投资人来说具有一定的门槛,也较大限制了合格竞买人的数量。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表示,从银行自身经营角度来看,对于区域经济环境不好的地区,当地中小银行经营前景不被看好,潜在风险较大,投资者投资意愿不高,从而导致部分中小银行股权拍卖遇冷。

  账面资金1.45亿元,核心资产或面临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业绩连续亏损的皓宸医疗来说,若此次抚顺银行股权拍卖成功,则会失去因持有抚顺银行而产生的投资收益对业绩的加持。有业内人士认为,若股权再次遭遇流拍,为偿还法院强执的3.62亿元,皓宸医疗的核心资产德伦医疗则可能面临风险。

  Wind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皓宸医疗连续三年陷入亏损,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97亿元、-0.76亿元、-2.57亿元。2023年上半年,皓宸医疗业绩扭亏,实现营业收入3.14亿元,归母净利润0.08亿元。

  从皓宸医疗2023年半年报中看出,此次业绩扭亏,主要得益于其所持抚顺银行部分股权产生的投资收益对业绩形成加持。

  相关数据显示,皓宸医疗2023年上半年利润总额为1160.37万元,对抚顺银行的投资采用权益法进行核算,产生的投资收益为2001.07万元,占上市公司利润总额比例为172.45%。

  对于拍卖抚顺银行对公司的影响,3月13日下午,大河财立方记者致电皓宸医疗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抚顺银行被司法拍卖事项不影响公司的持续性经营。虽然公司是抚顺银行第一大股东,持股6.68%,但是对上市公司来说,还要看公司的主营业务。”

  公开信息显示,皓宸医疗传统主营业务为永磁开关及高低压开关成套设备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21年11月18日,公司完成对广东德伦医疗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伦医疗)控股权的收购,德伦医疗成为公司的控股子公司。目前公司已形成了“口腔医疗服务+实业制造”双主业运营的产业格局。

  从营业收入构成来看,目前口腔医疗服务是皓宸医疗营收的支柱,德伦医疗是皓宸医疗的核心资产。2022年年报显示,皓宸医疗该年度医疗口腔行业实现营收4.23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84.49%。

  截至2023年6月底,皓宸医疗流动资产合计3.23亿元,其中账面上货币资金仅为1.45亿元,远低于9.54亿元的流动负债。

  “在目前的形势下,为偿还法院强制执行的3.62亿元,德伦医疗或将会被摆上拍卖台,皓宸医疗核心资产或面临风险。”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记者。

  若此次抚顺银行股权再次遭遇流拍,其核心资产德伦医疗后续是否面临被拍卖风险?对此,皓宸医疗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抚顺银行股权)资产还没拍卖成功,后续的事情谁也说不准,还要以公司披露公告为准。”

  “虽然被拍卖的银行股权资产在财务数据上对上市公司贡献很大,但仍属于非经营性损益,并非上市公司的主要业务,所以并不能长期依赖投资收益维持上市公司表现,上市公司仍需要建立自身的经营性业务基础。”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大河财立方记者表示,他认为,之所以上市公司不得不拍卖重要资产,也是因为其经营表现不佳,不能形成稳定的经营性收益基础,除了拍卖或出售现有资产外,上市公司更应该积极寻求可靠的业务结构。

  皓宸医疗近年来的经营表现的确不甚理想,2023年上半年虽然业绩扭亏,根据2023年度业绩预告,该公司2023年度预计业绩整体亏损,这将是该公司净利润持续亏损的第4年。

  对于为扭转业绩颓势,皓宸医疗2024年有何新的战略规划,董秘办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关注公司年度报告,预计在4月末披露。

  责编:刘安琪 | 审核:李震 | 监审:万军伟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1
  • 1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