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月募投战报:母基金布局新能源赛道
0人浏览 2024-03-14 17:03

  2月私募股权市场一览:

  · 152支基金发生募集,披露募集金额559.48亿人民币

  · 自2023年1月之后,私募机构单月注销数量再创新高

  · 132起投资案例共投出211.52亿人民币

  · IT行业获投金额近百亿元人民币

  募资分析

  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24年2月VC/PE市场共计152支基金完成新一轮募集,同比下降69.1%,环比下降53.9%;披露募集金额559.48【1】亿人民币,同比下降40.7%,环比下降37.0%。

  图1 2023年2月至2024年2月基金募集情况

  TOP10基金聚焦新能源赛道

  2月募集金额TOP10基金共募集329.35【1】亿人民币,占总募集金额的58.9%。从LP出资金额来看,上海普泽粼管理咨询、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友邦人寿保险、国风投创新投资基金、合肥建恒新能源汽车投资基金、湖北钖发国有资本投资集团、萍乡市农业农村发展投资集团、浙江浙能电力及国家绿色发展基金为主要出资力量,出资金额达10亿元及以上。从投资方向来看,新能源、物流、信息技术为重点投资方向,尤其是新能源赛道,获母基金资金扎推布局,备受关注。

  表1 2024年2月募集金额TOP10基金

  浙江募资市场持稳运行,上海、深圳募集金额表现亮眼

  2月新募集基金数量排名前三的地区分别是:浙江、江苏、山东,共计77支,占比50.7%。在募集金额方面,上海、深圳得益于大额募资,募集金额分别排名第一和第三,浙江募集金额位居第二,持稳运行。

  表2 2024年2月新募集基金地域分布情况

  私募机构单月注销数量再创近年新高

  2月新增股权投资基金(包含创业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共计332支,数量环比下降42.2%;2月新登记的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有5家,数量环比下降54.5%,私募新增数量整体处于历史较低位;2月注销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共计327家,自2023年1月之后,单月注销数量再创新高,达到历史上第四注销高峰。

  图2 2023年2月至2024年2月股权投资基金备案情况

  图3 2023年2月至2024年2月

  股权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和注销情况

  投资分析

  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024年2月VC/PE市场共发生132起投资案例,环比下降58.5%,同比下降80.7%,其中披露金额案例105起,共涉及投资金额211.52亿人民币,环比下降34.6%,同比下降31.7%;单笔投资金额为2.01亿人民币,环比上升56.9%。

  图4 2023年2月至2024年2月

  投资金额与案例数月度趋势图

  半导体行业投资案例数居首,IT行业投资金额夺魁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从2月VC/PE市场投资案例数量上来看,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是:半导体及电子设备、生物技术/医疗健康、IT,共计83起投资案例,占比62.9%,其中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涉及案例数量为32起。从投资金额来看,排名前三的行业分别为:IT、电信及增值业务、生物技术/医疗健康。其中IT行业涉及投资金额96.05亿人民币位列第一。

  表3 2024年2月中国VC/PE市场投资行业分布

  表4 2024年2月中国VC/PE市场融资金额

  TOP10企业统计

  上海投资数量位列第一,北京投资金额折桂

  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统计,2月上海发生24起投资事件,占投资案例总数的18.2%,位居第一。在投资金额方面,北京以76.48亿人民币投资金额居首位,占比36.2%;排名第二位的是上海,投资金额为73.61亿人民币;江苏涉及投资金额为20.06亿人民币居第三位。

  表5 2024年2月中国VC/PE市场投资地域情况统计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