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步步登高!
0人浏览 2024-03-14 11:23

  昨天,3月13日,GW院印发《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提出到2027年,工业、农业、建筑、交通、教育、文旅、医疗等领域设备投资规模较2023年增长25%以上;明确推进重点行业设备更新改造,加快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更新,支持交通运输设备和老旧农业机械更新。

  设备更新这事儿,上周五咱就聊过且和大伙儿共有了一份关于农机方面的观点。今天共有一份关于“建筑”的策略观点(国投证券)。

  本次方案强调加快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领域设备更新,围绕建设新型城镇化,结合推进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分类推进更新改造,总体契合城市更新改造和三大工程中的城中村改造建设方向,预计将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带来增量,地方性工程承包龙头企业有望受益设备更新改造带来的设计和施工需求释放。

  ——城市更新改造建设优质央G企:中国建筑、上海建工、安徽建工、浦东建设等。

  市政设施改造及建设覆盖燃气管道、生活污水地下管网、桥梁隧道等多个领域的基础设施和智能设备建设,聚焦市政建设的综合型工程企业业务范围囊括设计、建设和运营全产业链,在改造项目承接上资源和技术优势突出。

  ——市政建设综合工程服务商: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交建、隧道股份等。

  在建材领域,随《行动方案》落地推进,传统水泥/钢铁制造行业设备更新需求有望逐步释放,带动优质水泥/钢铁工程服务企业在国内存量产线市场的设备供应或安装工程订单增长及利润增厚。

  ——水泥工程+设备+运营服务商:中材国际;冶金工程优质服务商:中钢国际。

  既聊到建筑企业,国信对于建筑行业的策略观点是:看好央企龙头、建筑出海、工业建筑三条主线。

  报告认为——重大项目投资规模高位运行,超长期特别国债支撑基建资金增长,预测全年基建投资保持低速增长。建筑央企在承接重大项目上存在优势,融资成本低于行业均值,有望保持订单和业绩持续增长;随着海外订单持续回暖,建议关注国际工程龙头企业业绩兑现;政策趋势与库存周期共振,看好工业建筑相关板块估值修复。重点TJ:中国中铁、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材国际。

  2023年海外工程龙头企业新签高增长,业绩兑现确定性强,下图是国际工程龙头企业2023年新签订单情况(单位:亿元),各位参考。

  (资料来源:iFinD,公司公告,国信证券经济研究所整理)

  回到开头的《行动方案》,看到下述观点,以为然。

  上一轮08年的“设备更新”,主要有两个方向,一是棚改(住房更新)带来的房价上涨,洗牌居民财富;一是高铁(交通设备更新)带来的产业发展,洗牌城市格局。

  这一轮的“设备更新”,是否也会对未来十年进行一次大洗牌呢?

  上一轮偏重于将人视为生产力要素,通过住房和交通,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利用好中国的低劳动力成本优势。此轮偏重于新质生产力,要大幅提升设备的生产效率,用科技降低能耗成本,利用中国的规模优势,增强国际竞争力。

  所以未来十年,大企业规模化,是否会是这一轮设备更新后的出现的新常态?

  08之后,蒸蒸日上。如此对照——24之后,该是步步登高!

  乐观看待未来,勇敢面对困难,淡然应对起伏,幸福度过生活!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