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2月并购战报:建筑/工程行业规模居首
0人浏览 2024-03-11 17:52

  根据清科创业(01945.HK)旗下清科研究中心数据,2024年2月中国并购市场共完成103笔并购交易,数量环比下降44.3%,同比下降30.9%。其中披露金额的有73笔,交易总金额约为264.17亿人民币,环比下降37.9%,同比下降82.3%。

  图1 2023年2月至2024年2月并购市场交易趋势图

  表1 2024年2月并购市场并购类型【1】统计

  从并购交易类型来看,本月共发生99笔境内并购,占并购案例总数的96.1%,其中披露金额的案例69笔,总金额为234.40亿人民币;跨境并购共发生4笔,总金额为29.77亿人民币。

  2月并购重点集中于广东省

  表2 2024年2月并购市场案例数量地域情况统计

  按被并购企业所属地域来看,103笔交易分布在北上广以及苏浙等25个省市、自治区和海外地区。从案例数量来看,广东省位列第一,完成了20笔并购交易,占本月并购案例数量的19.4%;江苏省位列第二,完成了12笔并购交易。

  并购金额方面,北京市表现突出,涉及交易金额达86.87亿人民币,占本月总交易金额的32.9%。新疆紧随其后,交易金额达到43.00亿人民币;上海市以39.08亿人民币占比14.8%的成绩排名第三。

  2月建筑/工程行业规模居首

  图2 2024年2月并购市场行业分布(按被并购方)

  本月并购交易共涉及21个一级行业,从案例数量来看,能源及矿产和IT行业并列第一,完成了12笔并购交易,占比11.7%;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位列第二,共完成11笔交易。金额方面,建筑/工程行业位居第一,涉及金额为83.12亿人民币,占比达31.5%;半导体及电子设备行业紧随其后,交易金额达到51.14亿人民币。

  2月境内并购典型案例

  中材国际增资中材水泥40%股权,加速水泥国际化发展

  2024年2月19日,中国中材国际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材国际)对中材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材水泥)进行增资,出资金额是40.86亿人民币。

  中材水泥主要在海外经营水泥和骨料业务,是中国建材集团基础建材国际化业务平台,目前拥有3个境外基础建材投资项目:赞比亚工业园、蒙古国蒙欣水泥生产线和尼日利亚骨料生产线。本次交易完成后,中材国际加快国际化发展步伐,实现水泥业务板块国际化发展与工程服务板块优势互补。

  通威股份收购史记生物30%股权,加强业务协同效应

  2024年2月29日,通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通威股份)通过全资子公司通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功收购天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天邦食品)旗下5家子公司持有的史记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史记生物)的30%的股权,作价16.50亿人民币。

  史记生物是天邦食品旗下专门从事种猪生产的全资子公司,拥有4万头基础母猪规模。通威股份主营业务是光伏新能源和饲料及相关产业链,未涉及养殖业务。通威股份2008年尝试种猪业务,此次交易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布局。本次交易完成后,天邦食品能够更加聚焦下游养殖屠宰加工业务。

  表3 2024年2月境内并购交易大额案例

  2月跨境并购典型案例

  软通动力收购同方国际信息100%股权,打造软硬件一体化

  2024年2月1日,软通动力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软通动力)成功收购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同方国际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同方国际信息)的100%的股权,作价5.44亿人民币。

  同方国际信息主要从事计算机、通讯电子产品及相关附属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业务,分为消费电子业务和ODM业务。软通动力主营业务包括通用技术服务、数字技术服务等。通过本次交易,软通动力将实现从计算机软件服务业务向计算机硬件业务的产业链延伸,增强公司在数字产业领域的业务布局,提高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港华智慧能源收购吉电能源50%股权,大力发展再生能源

  2024年2月5日,港华智慧能源有限公司(简称:港华智慧能源)成功收购港华综合电能投资(深圳)有限公司持有的吉电港华智慧能源(济南)有限公司(简称:吉电能源)的50%的股权,作价0.01亿人民币。

  吉电能源主要为投资地面分布式光伏电站。本次交易完成后,港华智慧能源通过吉电能源快速开展全面的智慧能源业务,大力发展分布式光伏项目,加强公司在智慧能源业务市场竞争力。

  表4 2024年2月跨境并购案例

  2月VC/PE支持并购【2】市场持续走低

  2月VC/PE支持并购案例共有8笔,案例数环比下降52.9%,涉及并购金额为18.68亿人民币。该8笔案例的被并购方主要分布于湖南省、广东省和天津市,其中天津市涉及并购金额为5.20亿人民币;行业方面,被并购方重点集中于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涉及并购金额为6.04亿人民币。

  表5 2024年2月VC/PE支持并购部分案例

  2月VC/PE机构并购退出案例数与金额双降

  本月并购退出事件共有2笔,涉及金额为3.00亿人民币。并购退出事件有:深圳市兴森快捷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收购广州兴科半导体有限公司25.0%的股权,科学城(广州)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成功退出,回笼资金约3.00亿人民币;百融睿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收购北京沐融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3.85%的股权,北京九州风雷新三板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成功退出。

  【1】并购类型包含境内并购及跨境并购。境内并购:境内企业(中国境内,不包含港澳台地区)并购境内企业;跨境并购:包含境外并购和外资并购,境外并购指境内企业并购境外企业,外资并购指境外企业并购境内企业。

  【2】“VC/PE 支持并购”是指并购交易中有 VC/PE 机构直接参与,即买方(并购方)为 VC/PE 机构,或卖方(标的企业股权出让方)中包含 VC/PE 机构的并购交易。

  《清科数据:2月并购市场共完成103笔交易,建筑/工程行业规模领先》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