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花顺-圈子

请广大用户注意风险,切勿加入站外群组或添加私人微信,如因此造成的任何损失,由您自己承担。
VC/PE看两会:氢燃料电池赛道如何布局?
0人浏览 2024-03-07 19:35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加快氢能产业发展写入其中。报告提到:“巩固扩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领先优势,加快前沿新兴氢能、新材料、创新药等产业发展。”清科创业旗下(01945.HK)清科咨询发布了《2023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链发展及投融资分析报告》,对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链发展及投融资进行多维度全景分析。

  氢能凭借零排放、无污染等优势被看做最具应用前景的能源之一。2022年以来,随着国家顶层规划设计出台,氢能上升至国家能源战略地位,氢能产业投资热情高涨,氢能在工业及交通领域应用有望率先爆发。12月5日,燃料电池电堆头部企业国鸿氢能成功登陆港交所,推动氢能热度在2023年进一步升温。

  国内氢燃料电池汽车已进入示范应用关键阶段。根据中汽协数据统计,2023年全国燃料电池汽车销量为5805辆,同比增长72%,同年12月燃料电池车销量突破1000辆,主要是今年多个百台级招标项目在年底实现放量所致。同时,产业链仍面临燃料电池整车综合性能表现不足、关键零部件自主化程度低等问题。目前,燃料电池产业链降本已进入深水区,但距市场化拐点成本仍有较大距离,其中电堆是降本最关键环节。近年随着更多的厂商入局,市场集中度持续下降,同时呈现纵向发展格局,重点布局突破上游八大核心部件关键技术。

  近日,清科创业旗下(01945.HK)清科咨询发布(点击底部阅读原文下载完整报告)。

  报告简介

  报告对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重点政策及产业链概况进行梳理,同时对氢燃料电池八大核心部件的成本构成、技术发展现状、技术难点及壁垒、市场格局、国内厂商进展等展开分析,研究总结其技术趋势、竞争策略等,并筛选典型案例分析。此外,报告对2021-2023Q3期间中国氢燃料电池产业的投资规模、投资赛道、投资轮次、投资地域等展开全景分析,并筛选重点产业链环节的代表性投资事件。

  01

  产业链呈现纵向发展格局,

  重点突破上游八大核心部件关键技术

  目前氢燃料电池技术路线以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PEMFC)为主。燃料电池电堆由多个双极板、膜电极交替叠合的电池单体串联组合构成。系统配件主要包括空压机、氢气循环泵、储氢系统等。国内受电堆技术不成熟、国家补贴窗口等因素推动,催生了独有的聚焦燃料电池系统的公司,负责将技术尚不成熟的电堆与大量BOP适配成系统,并与主机厂共同研发应用场景。长期看,该类系统公司将纵向发展,布局更具价值含量的环节。

  氢燃料电池汽车产业链中,电堆、膜电极、双极板、质子交换膜、催化剂、气体扩散层/碳纸、空气压缩机、氢气循环系统被合称为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八大核心部件,是制约产业链降低成本、推进商业化进程的关键要素,也是五部委关于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政策重点支持攻关技术。电堆作为燃料电池系统的动力来源,被称为燃料电池系统的“心脏”,其成本占燃料电池系统的60%以上,是提升燃料电池系统技术水平、关键性能,以及降低成本的关键。

  02

  燃料电池电堆正向设计能力、

  核心部件加工工艺

  为核心技术壁垒

  燃料电池电堆核心技术能力包括设计能力、加工工艺、材料创新等。其中,电堆设计能力主要包括电堆节数、反应温度、流道设计等核心参数要求,涉及电化学仿真模拟计算,需要具备较深的电化学理论基础,技术难度较高。

  加工工艺包括质子交换膜成膜、催化剂加工、双极板涂层镀膜以及电池单元一致性等,涉及对基层材料的加工,对燃料电池转化效率、使用性能具有极大影响,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材料方面,催化剂铂含量是各家竞争的关键,其他基材各家厂商差异不大。

  膜电极、质子交换膜、催化剂、双极板、气体扩散层等细分赛道技术及市场发展分析更多内容详情可参见完整报告。

  03

  国家政策推动氢燃料电池产业

  投资热度显著提升,

  膜电极、电堆等环节备受关注

  根据清科创业私募通 MAX数据,随着国家规划顶层设计、支持政策陆续出台,氢燃料电池行业投资热度明显提升。2022Q4发生多起10亿元以上投资事件,代表性标的企业包括国氢科技、未势科技、湖南行必达等。

  2021-2023Q3中国氢燃料电池领域投资主要集中在膜电极、电池电堆、发动机系统、整车、辅助系统、制氢储氢等细分赛道。其中,膜电极细分领域投资案例占比接近25%,以质子交换膜企业为主,其次为气体扩散层、催化剂相关企业;燃料电池系统领域大额投资案例较多,投资金额占比近40%;整车环节投资金额较大,主要包括客车、物流车及重卡等商用车型;另外,辅助系统、制氢、储氢等细分领域投资案例数也较多。

  04

  东部地区氢燃料电池产业链投资活跃,

  上海投资热度居全国首位

  根据清科创业私募通 MAX数据,2021-2023Q3中国氢燃料电池领域投资高度集中于上海、北京、江苏、广东、浙江5省市,合计投资案例数占比约82.1%。其中,上海的投资热度最高,投资案例数超过50起,占比约27.5%。

 

更多
· 推荐阅读
0
1
扫码下载股市教练,随时随地查看更多精彩文章
发 布
所有评论(0
  • 暂时还没有人评论
  • 0
  • TOP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您参考、交流,不构成投资建议!
请勿相信任何个人或机构的推广信息,否则风险自负